【雲彩見證】

一條蒙神揀選奇妙的道路

王玉玲口述

王玉玲.jpg我的父親是雲南人,母親是緬甸克欽族人;父親信奉傳統民間信仰,母親是第三代的基督徒。

為何要生在這裡?

父親在緬甸以賣毒品為生,日進斗金、生活非常優裕。可惜,後來他染上毒品後,不但敗光家產,也在五十三歲時死於毒品。

小時候我曾隨母親到克欽文的教會去上主日學,但聽不懂,所以對基督教信仰沒多大好感。回到家後,父親不讓我們講克欽語或其他語言,要講雲南話,所以我跟隨父親的想法,在信仰上算是虛無主義者。

父親吸毒後使家道中落,變得極窮,後來也成了被人歧視的對象。我從小就懷恨自己的家,常自問:「為何要生在這裡?」有太多困惑我不懂,只能以埋怨來面對。

十七歲時,我選擇離開家,到中部的一個親戚家去學習如何經商。很不幸,才到沒多久,就染上當時流行的登革熱疾病。身上起了紅疹子,從腳一直長到脖子,全身刺痛無力。那時,緬甸有不少人死於登革熱。我被隔離在親戚家的二樓,天天到醫院去打針,身上都是針孔與瘀青的痕跡。我的血液送到曼德勒化驗後,被告知因血液是黑色的,幾乎沒救了,要家人準備後事。

經歷垂死絕境

那時緬甸常停電,已停了兩週,若電不來,電話也不通。在此情況下,我感到被家人隔離,好像也被這個世界遺棄了一樣。每天晚上都躲在角落裡痛哭,生命彷彿走到最後的垂死階段。

就在我越來越覺得絕望無助的一個晚上,在哭泣聲中我隱約聽到一個聲音:「跟耶穌禱告吧!」這句話讓我想起母親曾為我禱告的情形。於是我跪下來,禱告說:「耶穌,如果祢是真神,求祢醫治我,若讓我好起來,祢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此時的我什麼都沒有,只剩耶穌了,因此向神做了立約的禱告。禱告完,那一夜睡得特別沉,不像之前每天全身刺痛,難以入眠。

隔天早晨七點,有人告訴她:「家人打電話來。」我從二樓走下來,跑到鄰居家去接電話,親戚都說:「她可以跑了!」我病了兩週,一直都沒有家人的消息,突然接到母親的電話,在電話中,我放聲痛哭,也跟母親說:「我染上登革熱,快要死了。」母親聽到後,在電話中也痛哭不已。於是母親湊了錢、雇了車,隔天就來看我。

媽媽要把我帶回家去,但親戚不肯,因為怕我死在路上,但媽媽堅持。那一天我們離開了緬中。途中,住在一個旅店裡,媽媽整夜沒睡都在禱告,淚水也沾溼了我整個袖子。

奇蹟復原 進入教會

回到家後,我被送到雲南的大醫院去檢查。報告出來,一切都正常。「這怎麼可能?」我不相信,於是脫下衣服,醫生看到我全身都長滿了紅疹子,也嚇壞了,於是又再次徹底檢查。報告出來,還是正常,這是神蹟,讓人無話可說。我從醫院拿了一瓶藥水回來擦身體,不久紅疹就就消了。

媽媽原本希望五個女兒中,能有一個奉獻給神使用,但我不是媽媽期待的那一位。我不想當修女,只想趕快賺大錢,脫離貧窮。病好後,我回到教會,當時,牧養教會的是一位泰國華僑的傳道人。他送給我一本《生命研讀本聖經》。這是我第一次讀聖經,越讀越有趣。之後,我去雲南學美指、美容,正準備回緬甸開店時,傳道人邀請我到泰國神學院進修。

獻身唸神學院

在每天的讀經中,讀到以賽亞書六章八節:「我又聽見主的聲音,我可以差遣誰去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節聖經一直縈繞在我心中,讓我無法再讀下去。這件事,我沒有告訴其他人,直到有一天,在教會聽到《主啊!差遣我》這首詩歌,我哭倒在教會裡。這是我第一次降服於神,且表明願意照神的旨意行——請差遣我,我願意去祢為我預備的地方。

我把這選擇跟教會的傳道人分享,他說:「你若許願不還,不如不許。」(傳五:5)他要我回去好好禱告。兩週的禱告後,我選擇去讀神學院。二○一○年,十九歲的我將自己奉獻給神,到泰國讀神學院。

四年級時,我被派到偏遠的山區實習,那是非常艱辛的服事。看到這一座山有家庭教會、那一座山也有家庭教會,但就是沒有傳道人。這光景,更讓我深切體會耶穌所說的:「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

神學院畢業後,我有許多選擇,可以留在教會服事,也可以去新加坡繼續深造。我以更多的禱告,聆聽、尋求神的指引。後來,神感動我來台灣,這是我從未想到的地方,只因希望在台灣能得到敬拜方面更多的裝備。

神奇妙帶領成傳道人

泰國神學院的院長夫婦已經幫我預備好新加坡的助學金,但我沒去,他們很失望,但了解我的負擔後,也給予我祝福。院長還介紹我認識石榮英宣教士,透過她的安排及多位牧者的協助,終於讓我來到台灣門徒訓練學院上教牧學士班課程。

時光匆匆,來台灣三年,如今已畢業。回顧過去,從前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出生在一個吸毒、被歧視的家庭,但藉著奉獻給神使用,才明白,神要醫治並恢復我,使我在面對有相同遭遇之人時,更有憐憫之心。

如今,我選擇和未婚夫在泰國北部開拓教會,服事貧困的家庭、少數民族、及神學院的服事。我以禱告尋求神的旨意,這正是學習母親的榜樣。我相信,服事神是信心與順服的過程,因此從基礎做起,等有經驗後,再看是否有機會在其他領域繼續被神使用。

我原來是排拒神,也厭惡去當修女的人,最後竟願意如此委身在神的國度中。那不是人手所做的,乃是神蹟,是神施恩的手在我身上做成的。(小真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