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十四)

江榮義

第十四篇

士師們的爭戰宣教

二、士師參孫

         1.屬靈恩賜與親近神的關係

       1)參孫是神所揀選、祝福的

    「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與他。」(士十三:24)參孫出生自一個屬靈的家庭,有非常敬虔愛主的父母。

      2)參孫的放縱情慾

「那時,有一個瑣拉人,是屬但族的,名叫瑪挪亞。他的妻不懷孕,不生育。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士十三:2-4)

天上的使者有兩次對參孫的父母親顯現,他們有特別豐富的屬靈經驗。但是參孫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聽父母的話,故意要去娶外邦女子為妻.最後甚至被敵人用美人計(女間諜)來引誘他。這位女間諜比參孫的力量更大,她的名字叫做「大利拉」。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上帝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士十六:15-17)

    每一個屬靈人,他與神之間都有一個秘密,就好像參孫與神之間,有一個秘密,是有關乎他的頭髮。

    如保羅與神有三層天的經歷,保羅隱隱約約地講到:「有一個人他十四年前曾經有三層天的經歷,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不知道。」

    亞伯拉罕與神之間也有一個屬靈的秘密,就是有關於奉獻以撒,不可以給任何人知道;僕人不知道,連他的妻子也不知道。如果他的妻子知道的話,撒拉大哭大鬧,一哭二鬧三上吊,三百一十八名精練壯丁抓住亞伯拉罕,他老人家根本一動也不能動,那裡有可能獻以撒?

    我們每天每個人的靈修的生活,就是我們與神之間的密秘,我們有一些特別能力的來源就是與神之間的特別生活,是隱藏的。宣教士要有靈修、禱告同伴、團隊。

   3)參孫失敗的原因?恩賜的事奉,與恩典信心的事奉,靠己恩賜而忽略了倚靠神

     (1)他沒有聽父母的勸告

當他和外邦女子聯合,他就是在倚靠自己而不倚靠神,魔鬼就用一個比參孫的力量更大的來與他爭戰,她的名字叫大利拉(大力拉)來試探他,(我們要對試探的事有敏感的心),他從小不聽父母的話,遠離神,雖然他的心遠離神,但仍有力氣,能夠一個人擊殺千人,但是當他的心不再倚靠神的時候,他的能力是不會立刻失去的,但卻是會慢慢失去。

(2)他沒有聽神的話

他與神之間有一個特別的秘密,就是有關他的「頭髮」是不可告訴人的,當他告訴人的時候,他就失去能力。

我們看以西結書,那聖所的靈是依依不捨的,慢慢的離開。神真是愛我們,祂不容我們犯任意妄為的罪,除非我們故意要違背神,時時違背神,直到有一天,神就會任憑我們。當參孫把他與神的秘密說出來,神的靈就完全離開了他。傳道人要特別注意,恩賜與能力之間的不同,恩賜如同電器,但無電源一切的功能就要消失,「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我們不要離開這活水的泉源,要緊緊抓住神,不要離開神。

        a.離開活水的泉源——離開神能力的來源

        b.為自己鑿了池子——依靠自己的聰明,不仰望神

(3)他沒有團隊的事奉

他的事奉一直都是獨來獨往,沒有團隊,就沒有人可以來忠告他要避免試探,也沒有人能夠來幫助他。「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六:7-8)

    有時候太聰明的人,他反而沒有一個人能夠跟他配搭服事。所以今日的傳道人,我們應該有核心小組的團隊事奉,就像耶穌有十二個門徒,還有三個門徒的最核心小組,還有七十個門徒;摩西有五個最知心的核心小組,還有七十個長老,還有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的同工團隊的事奉。

    所以今日的傳道人還有宣教師,我們不能夠老是一個人獨來獨往,我們應該有團隊的事奉,我們才不會像參孫的結局。

    (4)英雄難過美人

    參孫一直都是單打獨鬥,結果是非常可怕的,我們需要有禱告的團隊,我們需要有屬靈人彼此扶持,彼此忠告的團隊,我們更需要有從神天上來的能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