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篇選粹】

話語的能力

姜寶陞

本文所論及的「話語」,乃是專指神的話語。聖經原稿的一點一劃,每一句都是從聖靈默示(神吹氣)而來,原稿絕對可靠,毫無錯誤!這是持守福音派信仰的基督徒所堅持的基本理念。

詩篇一一九篇共有一七六節經文,可說是聖經裡經節最長的一篇。在如此長篇幅的經文中,所標示的鑰節應該列在105節:「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神的話語不但指引人生的方向,也能祛除一切心中的黑暗,賜下生活的力量和盼望。

當我們仔細恭讀一一九篇的內容時,會發現經文中所用的詞彙雖有不同,但從整篇思維及上下文結構,不難看出,這些不同的詞彙其實都是指「話語」而言。作者使用的詞彙至少有十二種之多。例如:律法、言語、判語、話、命令、訓詞、法度、律例、典章、道、訓言、應許等,可見神話語的真理性和功效性,是如此巨大,身為神的兒女、天國公民的我們,豈能忽略神話語的查考和吸收?!

由於篇幅所限,筆者願就詩篇一一九篇89-96節經文作一解析,用以印證神話語的能力,藉此分享主內弟兄姊妹。

89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90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91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僕役。

92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

93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

94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詞。

95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96我看萬事盡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極其寬廣。

在此八節經文中,不但可以看出作詩的人所面對的處境是多麼危機四伏,甚至連活命的機會都快失去了;人生面對這種情況,詩人卻能夠緊緊抓住神的話語,期待神的拯救快快來到。現在依序將這段經文分解如下:

一、神的話語永遠可靠:

1. 第89節的經文指出:話語安定在天,這話語因為是出自天上寶座永生神的話語,所以可靠,不會改變,直到永遠。神的屬性之一,就是永不改變,直到永遠。經上記著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沒有轉動的影兒」表示神(眾光之父)永不改變,不像日頭、月亮有日蝕月蝕因轉動帶來陰影。不但如此,「神的信實存到萬代!」誠信,也是神的屬性,因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詩人所以在危機中沒有失去信心,乃是因為仍然相信神的話語和應許是可靠的,不然環境一變,信心就會動搖。

2. 第90節顯示:天地的長存也印證神話語的力量和可靠!我們從聖經得知,天地的來源,不是自然有的,也不是從某種物質演變來的,乃是從神的話語而來;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卅三:9)祂話語的能力,可以在一秒鐘內創造出數十年或數百年樹齡的樹木,伊甸園內的果樹就是如此;這被稱作「創造干擾」!這就好像一位鐘錶匠製作了各型的鐘錶,按正常程序,時針走一圈需要十二小時,但錶匠可以抽出錶冠快速的轉一圈,只需幾秒時間而已。

不僅如此,神不但用話語創造宇宙萬有,並且在91節上半段中記載:「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此句經文顯示祂也繼續護理宇宙,使它按常態運行;希伯來書的作者不是也這麼說嗎?「……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b)

神創造、神護理、神也差遣!91節下半段的經文:「萬物都是你的僕役。」既是神的僕役,當然要聽神的指揮和調度;聖經中這樣的例證實在不勝枚舉。例如:在舊約時代,神吩咐烏鴉叼餅給基立溪畔的以利亞;也曾興起大東風使紅海分開,使古代以色列人行乾地過紅海。在新約時代,我們的主也曾命令加利利海上的風暴「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可四:39)由這些經文可以知曉,神對整個宇宙,包含自然界、生物界、人類界、靈界,都存有至高無上的主權,沒有任何力量可以超越祂。身為神的兒女,當我們領悟祂話語的力量,並且願意以順服之心聽從祂的話語,我們就會得著內心的平靜安穩,平息生活中的任何壓力與風暴!因為神愛我們,祂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

二、 神的話語帶來安慰與希望:

92節:「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我們不確定詩人遭受了甚麼樣的苦難,但一定是極大的危機;因為經文中出現「滅絕」的字眼。在此種重大危機苦難裡,詩人是靠神的話語找到了平安和安慰;當然也找到了希望。

寫到此,我忽然想起了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許多人所熟悉的;就是西安事變時,蔣公在西安清晨靈修,翻聖經剛好看到舊約的一段經文:「……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耶卅一:22)說也奇妙,當天下午蔣夫人與澳籍顧問端納,還有宋子文、戴雨農等一群人就飛抵西安,事變最終和平落幕;其中蔣夫人扮演了極大的轉圜因素,當然還有其他種種因素;不過從聖經角度來解析此一事件,當然是神的手干預介入的結果,是祂扭轉了歷史的進程。

記得四十多年前筆者還在台北士林區的「華神」唸書時,知道我們所尊敬的戴紹曾院長(戴德生後裔)去凱歌堂講道,第二天在院子裡,我剛好巧遇院長,便順口問了一句:「院長,張學良也在凱歌堂嗎?」院長微笑說:「在啊!」這是讓我記憶很深的一件事。如今再度想起,當年「關懷之殷,情同骨肉;政見之爭,宛若仇讎。」的蔣公與少帥,他們晚年能在凱歌堂一起敬拜神好多年,在基督裡合一,這真是神的作為!成為歷史的佳話。

三、神的話語超越時空:

93-95這三節經文,也都是再三強調詩人藉著神的話語,得著幫助和拯救;因為他確信自己是屬神的子民,神必定寶愛有加!縱使惡人如虎狼伺機想消滅詩人,他卻藉著揣摩思想神的話語找到了智慧和活路。

96節經文可說是這一小段詩文中的結論:「我看萬事盡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極其寬廣。」天地間所有的事物,有一天都要結束;因為都經不起時間的消磨。君不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在時光之河的衝擊下,宇宙所有被造物,都會由盛而衰!惟有神的話語極其寬廣無限,超越時空,存到永遠。96節的經文與前面的89節經文是相互呼應的。神永不改變,祂的話語也永不改變!當然,祂對祂兒女的應許和寶愛,也是永不改變的!這就是所有基督徒安全感之所在。讚美神!祂的確是又真又活的神!祂的話語千秋萬世永不改變,具有難以測度的大能大力!信祂的人真是蒙了大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