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關島,誰能關心?

圖/文 林東生

img103.tif位於太平洋的關島,因為北韓金正恩揚言導彈攻擊,引起舉世矚目。

關島是個美麗的海港,椰林樹影、碧海藍天、白色的沙灘、溫暖的海水,是有名的度假勝地。為什麼北韓把她視為攻擊目標呢?第一、關島是屬於美國的領土。第二、在關島的北部有美國空軍基地,常駐的美軍有六千人,長年備有強大火力彈藥;關島的西部也有一個極隱密的美國核子潛艇基地,駐兵數目不詳。由此可見,關島是美國在亞洲極具戰略位置的一個海島,所以北韓選擇攻擊關島是事出有因的。

關島面積只有五百五十平方公里,人口大約十六萬,因為觀光資源豐富,每年吸引一百五十多萬的遊客造訪,主要是日本人和韓國人。雖然關島被視為美國領土,卻很少人注意到關島的主體民族其實是查莫洛人(Chamorro ),他們佔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當北韓揚言攻擊關島的時候,一群查莫洛人立刻發起遊行集會,要求獨立。雖然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但也無妨聽聽他們的觀點。

首先美國雖然視關島為領土,但只把她看作一個軍事基地,關島人是沒有完全公民權的,他們不能投票選舉總統;日本人大量湧進關島,只因為她美麗的海灘;二次大戰日本人攻佔關島之時,也是看中她是軍事基地;南韓人也越來越多到關島旅遊,包括不斷增長的「關島生育團」(只要在關島出生就可以取得美國國籍)。所以從查莫洛人的角度來看,沒有人真正關心他們,他們的海島卻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無端的承受發射導彈的陰影威脅。如此看來,查莫洛人的訴求也許值得同情。

真正關心島民的,可能是為數不多的宣教士。關島的人口百分之八十五是天主教,基督教佔人口比例極低;關島有兩間華人教會,成員主要是中國大陸的移民。可是因為韓國人在關島越來越多,他們一向對建立教會較為熱衷,所以關島這一塊福音未得之地,看來少不了韓國宣教士的參與。

一個諷刺的現象是,北韓要對關島射飛彈,南韓卻要在關島生小孩。歷史,彷彿給關島開了一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