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十三)

士師們的爭戰宣教

一、士師基甸

1.從一個人開始

1)神的揀選都是從一人開始(士一至廿一章)

在每一個時代,神興起一位士師,很少是一群人,神做工不需要太多人,只要一個合他心意的人起來就夠了。

2)基甸年輕時何等愛主

 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在這磐石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士六:25-26)

基甸順服神的吩咐,將他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和木偶砍下來。「城裡的人對約阿施說:『將你兒子交出來,好治死他;因為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士六:30)

    年輕時的基甸,大發熱心,為神的國度,勇敢的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甚至勇敢面對死亡,差一點就為主殉道。

3)神的工作,用神的方法去做,絕不缺乏神的保守,神會負你完全的責任。

「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士六:31)

基甸的爸爸約阿施,很有臨機應變的能力,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去說服這群憤怒的百姓,救了他兒子一條命。

    4)對神宣教爭戰呼召清楚,並且完全的順服

    「基甸對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士六:36-38)

    他追求想要知道神的心意,祈求憑據,也是代表他對事情認真的態度,呼召的憑據,是一種神蹟,也是一種異象。馬丁路德也曾經這樣說:「如果不是出於神的呼召,叫你出來作傳道人,你就應當逃避傳道,如同逃避地獄的火。」這也是一種認真的態度,不要讓我們傳道人成為誤人子弟,成為絆腳石。

神呼召他,基甸清楚知道神對他的呼召,帶給他有信心又有勇敢的精神,有神的同在,於是他勇敢的出來為主爭戰,大家就擁戴他作領導者。

2.宣教爭戰的策略

1)屬靈爭戰——重質不重量

    「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 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士七:2-7)

2)委身的重要性

神不需要一群沒有負擔、沒有委身的人,去做他的工作,神不需要破銅爛鐵的烏合之眾,神所需要的是甘心樂意的祭,太多人和他去打仗,神說:「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使我們得勝的是,耶和華我們的神。今天是一個大家都喜歡熱鬧的時代,以為人多就好,但是神不需要這些,神只需要精兵,三百人神就能獨行奇事,三百人就能打勝仗,所以我們不要靠馬的力大,人的兵多,我們要倚靠耶和華。

3.宣教士要至死忠心

1)為了自己的家庭放棄神的國度

「基甸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士八:23)

        從基甸所講的話中似乎有一點像我們國父說的:「你們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其實國父的意思是,要立志為國家做大事,但是不要做大官,不要收紅包,不要貪圖享受,要服務人群。

但是基甸表面上好像是不要當官,其實他是推卸責任,既不要做官,也不做事,不願意服事人群。基甸做事情有頭沒有尾,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他只是開一個頭去打仗,但是國家大事必須是每天去處理,他卻不願意。原來他是為了家中的天倫之樂,因為「基甸有七十個親生的兒子,因為他有許多的妻。」(士八:30)他光顧家裡的問題就夠了,沒有時間去管國家大事。

     2)沒有求問神,自作主張,亂出主意

    「基甸又對他們說:『我有一件事求你們: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原來仇敵是以實瑪利人,都是戴金耳環的。)他們說:『我們情願給你。』就鋪開一件外衣,各人將所奪的耳環丟在其上。基甸所要出來的金耳環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還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環、耳墜,和所穿的紫色衣服,並駱駝項上的金鍊子。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設立在本城俄弗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士八:24-27)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二:4-5)

    基甸年輕時愛主,順服神不怕死,勇敢的拆掉偶像。但是,他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在年老的時候,卻叫百姓們把他們的金子、銀子都拿出來,製造一個比較屬靈的偶像,這是換湯不換藥,使以色列人陷入網羅;正如聖經所說:「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後二:22)「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傳七:8)。

「起初愛心何處墜落,我願悔改再得著,願那復興我的靈火,再一次來復興我。」基甸雖然是這樣顧自己的家,沒有時間照顧神的家,結果他和妾所生的一個孩子亞比米勒,他大有野心想要做王,就把七十個兄弟都殺在一塊磐石上面(士八:31,九:5-6)。

他有非常美好的開始,但是晚節不保,結束的不美。求神幫助我們既然立志做一個宣教士,就要有始有終,至死忠心。

其實基甸可以鼓勵他的十幾個太太和孩子們,全家一同來服事主,這樣能夠處理國家大事,又能夠榮耀神。好像約書亞所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音樂之父巴哈正是如此,他有二十個孩子,他們都在教會裡唱詩讚美神,一同服事主耶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