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選粹】

萬方來朝

姜寶陞

 

1.(所羅門的詩。)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2.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

3.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

4.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5.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6.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

7.在他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

8.他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9.住在曠野的,必在他面前下拜;他的仇敵必要舔土。

10.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

11.諸王都要叩拜他;萬國都要事奉他。

12.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

13.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

14.他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看為寶貴。

15.他們要存活。示巴的金子要奉給他;人要常常為他禱告,終日稱頌他。

16.在地的山頂上,五穀必然茂盛;所結的穀實要響動,如利巴嫩的樹林;城裡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

17.他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萬國要稱他有福。

18.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19.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20.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祈禱完畢。

山峰描繪理論                                                                          

這首詩歌聖經學者把它歸納為「尊王詩」(皇家詩);也可以說是「彌賽亞詩」。第一節有一行小字:「所羅門的詩」,但是在詩的末一句卻寫道:「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祈禱完畢」。既是所羅門的詩,又是他父親大衛王的祈禱詞,似乎不能前後呼應,這如何解釋?原來有抄本在第一節小字上並無「詩」這個字;易言之,可譯作「所羅門的」或譯作「為所羅門所寫的」;如此便可理解,該詩應為大衛王為其子所羅門登基典禮的祝詞或祈禱詞

那麼,此詩篇如何解讀呢?應從彌賽亞角度來宏觀詩的內容,才能說得清楚;否則無論是大衛王朝或所羅門王朝,縱使國事鼎盛,但二者始終未能達到詩中所傳達的盛世與疆域。我們可以這麼說,這是一首預表詩,大衛王是預表大衛的子孫。故此,詩中除了敘述對當代的景況及期許,也隱含對未來彌賽亞的預言在內。聖經的預言除了描述當代,也指向遙遠的未來,這稱作「山峰描繪理論」,意即我們在遠處觀看連綿的山峯,是呈現「峯峯相連到天邊」的現象,但是只要登上一個山峯,再望另一個山峯,那麼由峯與峯之間的山谷,已經相隔甚遠;預言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耶穌在世之時曾預言耶京聖殿要被摧毀;他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們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們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廿三:37-廿四:2)。這事果然在公元後七十年,因提多將軍率領十萬羅馬軍團進攻耶京,將耶路撒冷城及聖殿敉平而應驗了預言;但是你只要把廿四章經文看完,便可看出耶穌的預言已跨越當時的時空而指向遙遠的未來,甚至直指到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刻(太廿四:27)

現在就此篇所記的重點經文解析如下:

一、期許大君王在地上,施行公義,賜下平安

在這段經文中強調司法維持正義的審判,當顧及到社會弱勢團體的需求,這才是治國的公義實現。也唯有真正實行社會公義,顧好群黎,才能享受國泰民安的福氣——「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此經文含有兩層意思:其一為都會及山區皆擁有平安。其二為山區再也沒有盜匪的出沒。

第四節到第七節:「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在他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申冤。」

強調大君王為受欺壓的百姓伸冤,拯救窮困的人,施予恩惠,好像春雨滋潤大地!如此充滿正義、秩序、恩惠的社會,好人得到保障、義人要發旺。

二、大君王的國權普及全球,萬方來朝

第八節到第十一節:「他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住在曠野的,必在他面前下拜;他的仇敵必要舔土。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諸王都要叩拜他;萬國都要事奉他。」

在第八節經文中呈現一種現象,那就是此君王的權柄「要從這海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其意為王權管轄的範圍,是從地中海到紅海;從兩河流域直到全球。古代所羅門王在位之時,其國勢的確曾遠到幼發拉底河,但是絕沒有遠到歐洲和遠東。我們不應該認為詩篇是詩體,便運用「誇大法」解說「直到地極」的句子;這一定別有所指!

第十節到第十一節經文呈現一幅繁榮景象,是萬方來朝、百鳥朝鳳的態勢。雖然在智慧之王所羅門掌權時代,的確有些現象是如此,例如示巴女王來朝時,聖經形容:「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台階,就詫得神不守舍。」(王上十:4-5)第十節也提到他施,即今日西班牙,還有眾海島要進貢獻禮;示巴(葉門)的純金及西巴(非洲東部)的國王也來耶京獻上禮物。十一節更加形容天下諸王都來進貢。

        當時希伯來帝國的繁榮足以讓萬國稱羨。但是,所羅門的國權卻並未達到地極,而且帝國在後來卻走向分裂,成為南北朝對峙的局面。寫到此,我們閱讀本詩篇,如果只停在大衛王及所羅門時代,許多經文很難解開。必須運用前面所說的「山峯描繪理論」,以「彌賽亞救恩歷史」視角解讀,方能窺其全貌,得其奧義。此一觀點,將在以下第三大點解析之。

三、基督是萬王之王,祂的名被尊崇,直到永遠

萬王之王耶穌基督有一日要被全地的人尊崇敬拜!這在本詩第五節、第十七節、第十九節經文中都說得很清楚:「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第十七節:「他的名要存到永遠,要流傳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萬國要稱他有福」。第十九節:「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

這種光景以及前述的經文顯示,只有千禧年時代來臨之時,整個地球才會呈現如此和平、繁榮之景象;因為十八節經文說到神是「獨行其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他對全宇宙及全人類行使他不可抗拒的至高主權。基督徒的史觀,必須以聖經的史觀為導向,才能在此濁世危機重重的世界,靠主恩典及祂的應許,過一個可安身立命的生活。

不論世局如何讓人迷茫,我們不至失去方向和勇氣!因為神應許的千禧年榮景必定會實現!除了本詩篇的隱含意義外,更直接的經文至少有彌迦書四章第一節到第八節;以賽亞書第二章第一節到第四節;第六十五章第十七節到第廿五節;啟示錄第二十章第四節到第六節等應許。

        寫到此,就以啟示錄第二十章末尾的一句話作為結語吧!那就是:「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