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光中

你真的很特別 

基督徒真的很特別……會因強調絕對的真理被社群指控和邊緣化,但我們依然要有所堅持,學習忍受批評,並且不要失去盼望和愛心……

劉幸枝

2015年天主教教宗方濟訪問美國,受到熱烈的擁戴與歡迎,各界政商名流都想見他一面,但教宗卻在緊湊的行程當中,私下秘密地會晤一位「犯人」,並嘉許她「很有勇氣」,還鼓勵她「要繼續堅強」。這個女犯人到底是何方神聖?

被世界討厭的勇氣

2015年8或9月間,美國肯塔基州羅萬縣(county clerk of Rowan County)法院書記員金戴納斯女士(Kim Davis)因堅決不肯發給同性伴侶結婚證而被拘押關了五天。她在受訪時說道:「我並沒有對任何人有敵意,我也沒有心存惡意。對我來說,這件事和男同志或女同志沒關係,而是和婚姻,還有聖經有關。」

因為拒發結婚證給同性伴侶,她成了許多人茶餘飯後拿來嘲笑和辱罵的對象。如果今天她的角色換成是我們,我們會怎麼做呢?

同樣在那一年,美國俄勒崗一所高中發生校園槍擊事件。兇手嚇令大家趴在地上,然後一個個叫起來問信仰,凡是回答他是基督徒的,就直轟腦門,沒有回答,或說自己不是基督徒的,就射擊腿部。

類似的校園喋血事件也發生在肯亞東部的一所大學。索馬利亞恐怖組織「青年黨」派出槍手,槍殺凡是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學生。如果今天換成我們面對這群凶神惡煞的提問,又會怎麼回答呢?

根據哥登-康維爾神學院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近日發佈的基督徒迫害報告表示,2016年有多達九萬名基督徒因信仰被殺,許多宣教士遭到驅逐,尤以中東地區迫害基督徒的比例最高。奇特的是,伊朗過去一段時間竟成為全世界基督徒增長比例最快的國家。一些基督徒以活出基督來見證信仰,令許多穆斯林印象深刻,心被感召。

反觀同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可能對這群肯為信仰拋頭顱、灑熱血的人感到困惑,畢竟,為基督信仰受逼迫,甚至殉道的情形,離今天的台灣教會好遠好遠。每逢看到這些基督徒受苦受難的新聞,我們可能會感到不自在。信耶穌,應該是「平安喜樂」,怎麼可能會「受苦」呢?然而,彼得卻不諱言地提到:「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二:21)

當時公元一世紀的社會,基督的信仰群體跟世界顯得格格不入。有些人因此變節,有些人冷淡退後,有些人持守到底。當使徒彼得寫信給他們,就是要勉勵基督徒再次識別自己身份的特別性。因為「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基督徒真的很特別,特別到需要具備被世界討厭的勇氣,因為我們的價值觀可能會遭到世人的嘲笑和排斥;基督徒真的很特別,在一個多元主義的時代,我們會因強調絕對的真理被社群指控和邊緣化,但我們依然要有所堅持,學習忍受批評,並且不要失去盼望和愛心。

讓聖靈保全的心靈

但是,很多基督徒害怕這種特別,因為我們害怕成為社會中的異類。也難怪彼得前書的作者要進一步的教導:「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彼前一:13-14)

「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指「束上你們心中的腰」。那是一種比喻,因為古時的人多半穿長袍,一旦要工作或跑步就必須要把袍子拉起來繫住或綁起來,免得礙手礙腳。這個動作代表預備,所以現代中文譯本直接譯為:你們的心要準備好。

而「謹慎自守」,原文是指「警醒」,反義詞是醉酒。也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心靈迷迷糊糊,搞不清楚是非。好比是靈魂處在一個隨時被保全的狀態,免得世俗價值觀像小偷般的侵入,偷竊毀壞我們的生命卻不自知。

我們必須承認,過一個與世俗有別的生活是件困難的事。同學在談八卦,我們竟要小心不落入隨意論斷;朋友在一夜情或劈腿,我們卻實踐婚前守貞;同事在血拚拜家,我們簡約奉獻、支持宣教;室友在網路成癮,我們在操練讀經禱告。

基督徒的身份很特別,因為有聖靈的內住,成為我們靈魂的保全系統。當我們面臨抉擇時,祈求神引導,使我們不做出得罪祂的決定。當面臨試探時,我們裡頭的警報鈴鈴作響,提醒我們要儆醒分辨。然而,有些基督徒卻選擇「關掉」警告的聲音,就像是消滅聖靈的感動,回到從前放縱私慾的樣子。

特別被揀選的子民

為此,彼得前書的作者繼續提到:「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身為基督徒面對這個世界與信仰之間的衝突,必須要承認這種衝突不會消失,如果我們愈愛主,愈在乎神怎麼想,聖經怎麼說,跟這個世界就會更顯得格格不入,那顯出我們是屬神的,我們身上有「聖潔」的裝置,警告我們遠離不潔的生活。

聖潔,是神給每一個基督徒的呼召,非屬傳道人的專利,因為我們都是神「聖潔的國度」。彼得前書的作者引述利未記十九章2節的經文提到,神的屬性是聖潔,所以祂子民也要聖潔。

聖潔原意可指「聖化」。那出自神的揀選,使我們好像從萬民中被神恩手特別分別出來專屬於祂。利未記廿七章卅二節說:「凡牛群羊群中,一切從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所有的牛羊都一樣,唯獨杖下經過數到第十的,就要歸給神。所以,我們成為基督徒不是因為我們選擇這個信仰,也不是靠我們的善行義舉和道德修為達到被神驗中的目標,而是出自神的揀選,使我們成為「特別的人」。

我們聖潔,不是靠自己,當我們受洗時,神就把這個新的身份賜給我們。希伯來書十三章十二節說:「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廿三節也提到:「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故此,約翰加爾文指出:「成聖不是積功德,使我們有資格與神相交,成聖乃是基督的恩賜,使我們得以投靠祂,跟從祂。」

聖潔的生命來自我們與聖潔的源頭連結,支取從祂而來的性情。就好比是經常被咖啡挹注的杯子和空間,自然會讓人聞到那股撲鼻而來香氣。常常親近主,藉由靈修建立與主之間的連結,經歷聖靈的充滿,自然而然會流露出聖潔的生命。就像是向陽的花苞和栽種在沃土的植物,至終會開出璀璨的花朵和結出果實。

相信末後審判的客旅

萊爾主教曾說:「如果沒有一個聖潔的生命相伴隨,純正的信仰和福音派教義是無益的。比無益更糟的是,它造成了破壞。」這是為何我們仍會看到許多稱之為基督徒的人,跟世間人沒什麼兩樣,言行舉止反而絆倒人。也難怪聖經的作者接著會警告:「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一:17)因為聖潔往往跟我們是否敬畏神,心中在乎祂的旨意有關;聖潔不單是律法的要求,也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

曾經有個宣教士想傳福音給肥皂商。肥皂商對宣教士說:「請告訴我,信耶穌有什麼好?聖經有什麼好?教會至今已設立兩千年,講道也講了兩千年,人們讀聖經也兩千年了,耶穌也來兩千年了,卻沒有使一切變得更美好。人,還是跟兩千年前所做的事一樣,仍在爭奪、偷竊、殺害、仇恨。」

這位宣教士沒說什麼,他只是一邊聆聽,一邊陪著肥皂商走在街上。這時他們路過一個地方,那裡有好多小朋友在泥漿裡玩耍。這位宣教士就告訴肥皂商:「你說肥皂能使人乾淨?我不相信。你看看這些小朋友,他們多髒啊!肥皂有什麼好?肥皂已經存在好久了,可是,即使世上到處都有肥皂,這些小朋友還是仍然被泥漿弄髒。」

肥皂商不以為然地說:「宣教士啊!除非人把肥皂拿來使用,否則怎麼可能會乾淨呢?」「你說得沒錯!」宣教士說:「肥皂可以讓我們變乾淨,除非我們拿來用,否則我們不會變乾淨。同樣,人如果知道耶穌的真理,卻不願意去活出來, 他還是常常被世界污染,變得不乾不淨。」

今天我們大量被世俗價值觀餵食。透過無節制的使用網路、手機,我們腦子和心靈天天裝了一大堆的資訊,都來不及過濾。五花八門的試探藉由頻頻跳出來的視窗攪擾著我們,我們愈來愈無法安靜閱讀、默想、讀經和禱告。稍有片刻安靜便覺得心慌意亂。

幾年前,美國爆出Ashley Madison尋找婚外情網站遭到自詡為道德捍衛者的駭客入侵,這群駭客還將該網站用戶的真實姓名、電郵地址、信用卡帳號、性癖好等資料公布在網路上,當中不乏政商名流、法界人士、大學教授,以及梵蒂岡的神父和基督教的牧師。

這些以為Ashley Madison可以做到天衣無縫、密不透風的獵豔者,完全沒料到他們真實的姓名有天會被昭告世人,有些人還因此身敗名裂。

當我們生命選擇背陽,遠離聖靈的光照,靈性將隨著跟神之間關係的疏離而變得荒蕪幽暗,寸草不生。

17世紀英國知名的宣講者理查巴克斯特牧師曾說:「魔鬼不會強迫我們,但是牠很懂得如何誘惑我們。魔鬼會誘惑我們離開神的身邊。我們如何保持自己不沾染,只有回到神面前。」

今天有許多服事神的人,靈性是破產的。但我們失去自覺,想用熱心的服事填滿我們心靈的虛空,用許多的宗教活動取代親近神。往往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與神漸行漸遠,甚至跌落在試探網羅之中不可自拔。我們難以想像,將來有一天我們站在審判台前回顧自己荒腔走板的人生,將是何等羞愧!

聖潔不單是神的屬性,也是神聖的律例。聖潔,是一種對世界的抽離,與世俗有別。聖潔跟修行無關,而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有關。聖潔,是我們和神的距離,距離愈近,我們愈能夠被祂的榮光所滿,馨香所浸。感謝主,因祂是特別的神,使我們成為特別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