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英國脫歐後,何去何從?

/ 林東生

img039.tif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結果,主張脫歐的人以百分之五十一險勝。此事震驚世界,因為英國是歐盟重要成員,英國的脫離,不只對歐盟有深遠影響,也將會影響全球未來的發展。

英國脫歐之舉對歐盟打擊很大,如果發生骨牌效應,歐盟即將瓦解。此事對英國的未來,也有可能是個危險舉動,英國在脫歐後,股票與英鎊重挫,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英國脫歐算是一種反全球化的行動,英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個國家曾有日不落國的美譽,曾經是全球最大的國家,為何現在做出如此狹隘的行為?先不說經濟,蘇格蘭就打算二次公投,脫離英國;因為蘇格蘭選民大部分主張留在歐盟。

世界焦點集中在英國脫歐事件,其實英國還有另外一件事更為嚴重。根據2016年一份英國重要的民意調查,英國已經不算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了。報告中指出有百分之四十八的英國人自稱是無神論者,只有百分之三十八的人自稱為基督徒。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因為英國有歷史悠久的基督教傳統,在1983年的調查中顯示,有百分之八十六的英國人自認為是基督徒,到2001年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自稱是基督徒。可見在英國脫教的人數甚為驚人,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數字顯示大部分基督教家庭的新生代,對信仰極為冷淡,近十年來,發展最迅速的反而是伊斯蘭教。

由此可見,英國的基督教陷入一個很大的危機當中。英國脫歐事小,脫離基督教才是大事。英國不少基督徒想要重建信仰,然而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事實上,英國已經變成世俗化的國家。

願上帝憐憫、幫助英國重建信仰的美好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