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習】

強盛的秘訣在於聖經

舊耶利哥城西北方兩公里處的新耶利哥城,又稱為「新約時代的耶利哥」,因其有希律王建造的城址遺跡。現代的耶利哥新城,則是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城鎮……

陳小小

榮獲兩個世界第一

    0803 耶利哥16--舊城廢墟遺址.JPG    耶利哥(Jericho),位於巴勒斯坦自治區內,榮獲兩個世界第一的殊榮。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公元前七千年以前就有人居住,甚至有些考古資料可以推溯到公元前一萬一千年。耶利哥亦是全世界最低的城市,位在海平面以下250公尺。我們是二月旅遊,當時黑門山上飄著雪、耶路撒冷攝氏10度,而耶利哥因海拔甚低,氣溫竟是攝氏19-20度,還真是冬季避寒的好去處!據說耶利哥夏天經常高達攝氏47度,想起來就汗流浹背。怕熱的我暗暗慶幸著自己是在冬天來這裡旅遊

耶利哥,地名可能源自於yareach,「月亮」的意思。一些資料顯示古代這裡是月神的敬拜中心。舊約聖經有四處經文又稱耶利哥為「棕樹城」,可以想見該地區當時應該滿有棕樹,水源豐富。

新、舊和現代耶利哥城

整個耶利哥,分為舊耶利哥城、新耶利哥城,以及現代耶利哥城。舊耶利哥城就是考古挖掘的古城廢墟,記載於舊約聖經中的耶利哥城。舊耶利哥城西北方兩公里處的新耶利哥城,又稱為「新約時代的耶利哥」,因其有希律王建造的城址遺跡。現代的耶利哥新城,則是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城鎮。

若能了解耶穌時代就存在兩個耶利哥城——舊耶利哥城、新耶利哥城。對於耶穌在耶利哥附近醫治瞎子的聖經難題,就多一種合理的解答。

馬太福音廿章:「出耶利哥的時候,有兩個瞎子。」馬可福音十章:「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名叫巴底買。」路加福音十八章:「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瞎子究竟是一個、兩個,還是三個?耶穌是出耶利哥、還是將近耶利哥時遇到瞎子?

耶穌時代,耶利哥就已有新、舊二城。這就可以說明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出耶利哥」,與路加福音的「將近耶利哥」之間的矛盾。因為一個是新城,一個是舊城。兩個瞎子應該是坐在舊耶利哥城和希律王建造的新耶利哥城之間的路上。

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海平面碑

0802 海平面碑01.JPG進入耶利哥之前,會先看到一個地標——海平面碑,標記海拔零公尺。巴士通常會停在那,讓遊客們留影。有個聰明的巴勒斯坦小販放一隻可愛的駱駝,租給旅客騎乘拍照。從海平面碑往耶利哥去,巴士行駛一路往下。很能體會耶穌說的好撒馬利亞人故事,「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路十:30-37)為何耶穌說「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想到自己最後會到達海平面以下250公尺、八十層樓低的地方,心頭就有些毛毛的,還真是一種特殊的體驗。

窮得只剩下錢的撒該——撒該樹

0802 海平面碑02.JPG耶利哥街頭可以看到很多水果攤,擺滿各樣的熱帶水果,感覺很像回到台灣。新、舊耶利哥城之間有兩處重要的旅遊景點。「撒該樹」紀念稅吏長撒該信耶穌的故事。三卷共觀福音書中,只有路加福音記載(十九:1-10)。這故事常會與另一個稅吏利未信耶穌的故事混淆。簡單的分別,就是記住一位是稅吏(國稅局職員),一位是稅吏長(國稅局局長)。

稅吏因常訛詐、超收稅金,又因效忠外邦當權羅馬帝國的走狗身分,令猶太人鄙視。而耶利哥位於交通要塞,加利利來往耶路撒冷得經過這裡,是商業貿易中心,亦是重要軍事據點。撒該在耶利哥,勢必會撈到超過其他城鎮的油水。

撒該擁有傲視眾人的財富,心裡卻十分空虛,就像時下諷刺的「窮得只剩下錢」。他很想看看耶穌是什麼樣的人,可是身材矮小,從人群中無法看到耶穌。聰明的他趁著耶穌要從那裡經過,爬上一棵桑樹。耶穌到了那裡,抬頭對樹上的撒該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0803 耶利哥02--sycamore全景.JPG人人看見都埋怨:「耶穌居然到罪人家裡借宿!」撒該站起來對耶穌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要知道,人子來,是為了尋找並拯救迷失的人。」

來到約莫四五層樓高、枝繁葉茂的「撒該樹」前,會很訝異中文聖經竟翻譯作「桑樹」。這棵樹跟我們小時候養蠶寶寶、低矮的桑樹完全不同啊!「撒該樹」是西克莫無花果樹sycamore。但改譯作「無花果樹」也會誤導人。總之,是一株可以爬上去的大樹。

以利沙泉

0803 耶利哥06--以利沙泉全景.JPG新、舊耶利哥城之間另一處重要的景點是以利沙泉(Elisha Spring Fountain),先知以利沙行第一個神蹟的地方,紀念以利沙治好耶利哥城的水。原本這裡的水質惡劣,地會流產(意思是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到水的源頭處,把鹽倒入,改變了水質。以利沙並表示耶和華對他說,「我治好了這水,從那裡不會再有死亡和不生產的事了。」強調這個神蹟不是出於他個人,而是出於上帝。(王下二:19-22)

舊耶利哥城與試探山

DSC00268試探山(馬太福音4章1節)-巴勒斯坦.JPG有關舊耶利哥城最有名的故事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第一場戰役。在曠野漂流的四十年、第一代全部死光後(只剩下兩位),第二代要進迦南地,上帝要考驗這些新興人類對祂可有信心?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繞城七日,最後一日祭司吹角,眾百姓大聲呼喊,這座堅固的城池就會倒塌。以色列第二代不害怕耶利哥城內有眾多的大能勇士,也不擔心耶利哥的城牆固若金湯。他們用信心單單仰望上帝,上帝怎樣吩咐,他們就怎樣照做。果然,不費多少力氣,便將城奪取(約書亞記六章)。

耶利哥之旅的最後美麗ending,就是搭纜車到城西的那座山。教會傳統認為那是耶穌受洗後,被聖靈領到曠野,受魔鬼試探四十晝夜的試探山。三卷福音書(太四:1-11、可:一11-12、路四:1-13)都記載這件要事。然而當時因為冬季風大,纜車停駛,我們就只能頻頻向西遙望,甚感遺憾。

第二代強盛的秘訣

揹著相機與GPS定位器,登上荒涼的土丘——舊耶利哥城廢墟。它像個憔悴襤褸的老人,完全無法想像昔日的繁華旖旎。以信仰之路的角度看舊耶利哥城,可謂以色列上下兩代的分水嶺。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奴隸心態深重,爛泥扶不上牆!前往迦南的途中,稍有挫折就向摩西吵著要回埃及,上帝只好在曠野花了四十年,訓練出新的第二代。

當然,第二代是罪人,也有軟弱。在什亭,中了敵方美人計,與摩押女子大行淫亂,犯了戰前的大忌;拜巴力,更是令耶和華怒氣發作。在耶利哥城,有人動了貪念,私藏當滅之物,導致第二場艾城戰役造成傷亡。他們立即記取教訓,重新出發。三萬員先遣部隊,堪比現代特種部隊,山區夜間行軍安靜到不被敵人發現,埋伏在艾城後。其餘急行軍27公里上坡,於清晨到達艾城對面。可見第二代受過精良訓練,擁有嚴格的紀律,以及完全的順服。

上帝的管教,最特別的是對律法書(聖經)的重視。進迦南前,上帝對第二代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艾城戰役後,約書亞在以巴路山,當著以色列人面前,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並宣讀了一遍。

台灣教會界(包括全世界)遭遇非常嚴重的「下一代危機」。以色列第二代強盛的秘訣,這裡已透露給我們。數千年來從流散各地到成功復國的以色列人,也見證了這秘訣。無論時代怎樣變化,聖經的重要價值,永恆不變。

圖說:舊城廢墟遺址、海平面碑1、海平面碑2、sycamore全景、以利沙泉全景、試探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