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十二)

江榮義

三. 宣教的範圍

1. 神的救恩也賜給外邦人

    「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必歸到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干了。凡在你家裡的,若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就歸到我們的頭上。」(書二:18-19)

朱紅線繩代表著救恩,你的罪雖像朱紅,主必使他白如雪。我們的神是宣教的神,只要有信心,就是連外邦人都可以得到救恩.耶利哥城那麼大,但是得救的人,不是國王,也不是大官,乃是一個很平凡,但是卻對神有信心的妓女喇合。「當信主耶穌,你和你的一家都必得救」。

這兩個探子對喇合有一個條件,就是必須把人帶到你的家中,凡是進到家裡的,都可以得拯救,如果出到外面的,就不能得救。這個條件,就是鼓勵喇合盡量努力去傳福音,傳多少算多少;如果他們不肯相信,就不能得救,如果他們相信你所傳的救恩之道,就可以得到救恩,包括身體靈魂。喇合雖是一個外邦女子卻能得著救恩,並且全家人得救,神給他們悔改的機會。我們的神也愛外邦人,甚至喇合成為耶穌家譜裡的一份子。

四. 宣教爭戰為的是榮耀神

1. 高舉神之名

「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書七:6、9)

約書亞不是為自己的成敗得失感到難過,他不是為自己著想,他乃是怕羞辱神的尊名,是為了耶和華神的名著想,願世人都尊耶和華的名為聖。他看重神的名,神的名在外邦中要被尊崇。

今天有一些宣教師(士),一面在服事神,搶救靈魂,但是一面又因他的不好行為成為別人的絆腳石;自己一面在建造,一面又在拆毀,雖然非常的努力,最後還是一場空。

2. 最長的一日——宣教的屬靈爭戰,人類歷史中最長的一日

「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書十:12-14)

    這是移山倒海的信心,這是震動天地的信心禱告,雖然有最長的一日的影片,但約書亞的禱告才是真正最長的一日,幾乎達到四十八小時。

    你們若有信心禱告,甚至能夠移山,約書亞的禱告是在事奉中的禱告,神垂聽。有些人沒有在服事神,他們的禱告,神也不垂聽。爭戰的宣教,屬靈的爭戰打勝了,神的名就得榮耀。

    就好像林書豪打籃球,打勝了,才有機會傳福音,打輸了就沒有機會作見證了。

五. 宣教的人

1. 約書亞的忠心

 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書十一:15)

神所揀選的宣教師一定會按著神的話去行,神是宣教的神,神講的話自然就把我們帶向宣教之;因為神的心意是宣教心。約書亞被神重用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忠心遵守神的話,沒有一件懈怠不去行的。保羅也是一位非常勤快的宣教士,在他的身上找不到一根懶骨頭。

2. 迦勒的忠心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

    摩西這位屬靈領袖是能夠獨當一面,另外一種屬靈領袖是被領導的,帶頭與配搭的,缺一不可,獨當一面的人需要有人與他配搭,一個好的屬靈領袖要懂得和別人配搭,約書亞是好同工,是摩西的好幫手。約書亞先學會被領導,有很好的屬靈長者,神人摩西成為他學習的榜樣,他先學會順服摩西怎樣順服神的功課,然後當摩西死了以後,他也懂得如何完全順服倚靠神。

    服事主的傳道人年老的時候,身體仍然健康,一個有神同在的人,身體就自然會很健康,因為活在聖靈的喜樂中,心中光明的人,也就能夠消除一切的癌症病毒,癌細胞,心中一切的苦毒,惱恨,全然被光明驅散。

六. 宣教的禱告

1. 禱告山與以色列的關係——與屬靈爭戰的關係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12)

    古時打仗,他們要佔領山的高峰,在高處射劍都很準,從上往下面射比較準,由下面往上射就不準,所以當時的打仗,在高山打仗是好的;攻打敵人要到山上才能打勝仗。

    求神將禱告山賜給我們,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設立禱告山;在山上禱告非常重要,以利亞為什麼選擇在山上和那些拜巴力的假先知,作屬靈爭戰的獻祭禱告,因為山上是屬天的,山底下是魔鬼的地磐,以利亞一禱告,火就降下來。外邦人說,以色列的神是山神。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耶穌每天晚上到山上去禱告,山有一種特別的意義,就是放下地上的憂慮,把重擔交託給天上的神。山上的禱告是離開地上的吵雜聲音,為要聽見神微小的聲音,所以山上就是禱告最好的地方。

七. 宣教的委身

1. 宣教的抉擇與委身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書廿四:14-15)

你們可以做一個抉擇,因為神所要的祭是甘心的祭。我們人生的十字路口,常常會面對各種不同的抉擇,正確的抉擇會將我們帶向成功,錯誤的抉擇會把我們帶向滅亡。

2. 宣教萬里 從家開始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書廿四:15-16)

    戴德生的曾祖父戴雅各,聽見約翰衛斯理所講的一篇道,「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非常受感動,於是立志要把自己的家庭獻給主。從曾祖父到戴德生有四代,從戴德生來到中國到現在又有五代,他們都非常忠心的在華人當中宣教,可見「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節經文影響力是何等的大,影響戴家九代。

    至於「我」是單數,和「我家」是包括妻子,「我們」是包括孩子,我們全家都要事奉耶和華。這是家庭生活的見證,也是團隊精神的力量。不管是宣教士家庭或牧師家庭,團隊一起服事的見證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