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尼羅河之母   何許人也?

Dr. Ted Moon作  /余磊譯

        5.png 「1910年我近23歲,充滿夢想。我最想要的是生12個孩子。如果坐在台下看戲,會看到現在50歲的我頭髮灰白,精神疲憊,但望著窗外,我不是擁有12 個孩子,而是1200個!」這是莉莉安‧柴絲爾 (Lilian Trasher, 1887-1961)在埃及50年後的感言,一個彰顯基督大愛、大志、大信的生命。

回應呼召 非洲宣教

4.jpg出生於美國佛州的莉莉安原先是想當一名傳道人的妻子,但是在婚禮不到兩個禮拜前,她聽到一個宣教士的演講,深信這是上帝呼召她出來宣教。帶著歉意和憂傷,告訴未婚夫她要到非洲宣教去了。

         莉莉安的教會太窮,無法支助她,也沒有差會願意接納,因為她的學歷不夠高。因此,她賣掉私有的東西;有一個姊妹支助她十八塊美金,夠她搭車到華府。沒有其他支助承諾,只有相信上帝會供應,而祂也就這樣做了。 

終於來到埃及,她住在一個宣教士的家裡,研讀阿拉伯語。過了數月,她出去獨立了,因為她的宣教方式不為其他宣教士所認同:「我要照顧每一個被忽視的孩子。」當她把第一個嬰兒抱回來,其他宣教士深感被打擾,要求她把嬰兒帶回去。這嬰兒來自一個瀕臨死亡的母親,住處髒亂;嬰兒的唯一營養品是一罐過期的發霉奶粉。別無選擇,她租了一間房子,餵養出一個健康寶寶。從此,孤兒事工成為她日後最突出的成就。

半生歲月 照顧孤兒寡婦

         1.jpg過了幾年捉襟見肘的日子,靠著信心和微薄的奉獻,食物不會超過一天存量。有時她騎著驢子四處募款。有時食物空了,莉莉安召集孩子們來謝飯禱告,在「阿們」說完,有滿載各類食物的卡車開進來,來自無名氏的奉獻。這一類神蹟奇事時有傳出。

         1914年莉莉安為8名孤兒開辦學校,編寫課本和聖經課程,她相信人要有健康的身、心、靈。她也接納一名寡婦來幫忙雜務。到1918年她收養50名孤兒和寡婦。有一家長老會的醫院願意免費提供醫療。

         陸陸續續的援助使莉莉安能購置產業,包括土地、房舍、設備。1919年爆發抗英怒潮,莉莉安帶領孩子們避難三天,回來時發現房舍未受任何損害,概因她的慈善事工贏得好名聲。 

2.jpg1927年屬靈復興開始湧現,她說:「我平生僅見,數十人歸向基督,聖靈充滿;25名較大的男生從外地回來,我們一起禱告,把生命獻給主!」1933年穆斯林當局相信謠傳有70名兒童被迫成為基督徒而被帶走,使莉莉安倍感心痛。 

1961年84歲的莉莉安安息主懷,此時約有1400名孤兒寡婦在院,8000多人接觸過其善工。當馬車載著她的棺木經過,許多人哭泣這位「媽媽——尼羅河的母親 /Nile Mother of Egypt」,感念她為埃及的孤兒寡婦們付出半世紀人生。直到今日,她的事工由 「埃及上帝聯合會 / the Assemblies of God of Eygpt」管理,85%經費由長老會和其他機構認養。 

埃及簡述

3.png埃及是世界古文明之一,以金字塔、埃及豔后、尼羅河聞名於世。埃及和基督信仰也有三次重大交會:創世記記載約瑟被賣到埃及並成為宰相;猶太人在埃及受苦400年,由上帝差遣的摩西帶領出埃及;耶穌出生後不久,父母帶著他南下埃及以避免希律王殺害。

         埃及位在非洲東北部,與歐洲、亞洲交會;蘇伊士運河鑿通地中海與紅海、印度洋的交通。其面積約100萬平方公里,人口9000多萬,集中在尼羅河三角洲,包括首都開羅。世界最長的尼羅河約1350公里,除了流域,其他地區幾乎都是沙漠;有俗諺云:「尼羅河上午乾涸,埃及下午死亡。」

         埃及的語言頗多,官話是阿拉伯語,英語、法語也通行。宗教方面,回教(遜尼派)是國教,還有什葉派;其他少數宗教約10%,廣義的基督教包括科普特正教、東正教、天主教、新教,也有猶太教。

圖說:莉莉安、年輕時的莉莉安、莉莉安傳記、莉莉安信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