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愛宣教】

帶著宣教士精神在偏鄉宣教

接風

4-6-2.jpg在華人的宣教圈裡,台灣差派的宣教士遠比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新加坡、印尼人數還少,由於海外華人世界以廣東話、英語居多之下,台灣的宣教士早期常在語言上受限。

但近年來,大陸移民海外轉變為以福建及沿海各省居多,迫切需要會華語、潮州話、閩南話及普通話的宣教士。

跨國跨文化宣教在這裡

在宣教國度有所謂的跨國異文化、跨國同文化宣教;在台灣外籍新娘漸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勞工同樣也增加許多,假日台北、台中火車站,還有天主教廣場、甚至主要商圈都可見到大批的外勞,儼然來到外國,因此也產生了本國異文化、本國同文化的宣教需要。

以前聽到宣教常常談的是海外宣教,因為教會推動——傳福音到地極,如今這些原本在遠方、在地極的人,都因為婚姻、工作來到台灣;而且他們不是基督徒,那麼我們傳福音的負擔——地極就變成在身邊了。所以必須深度思索的是你要不要傳給在本國異文化的人民……

如果說:同國異文化宣教,在相對其他國家來說,台灣就變成他國家的異國同文化或異國跨文化宣教。2017年5月18-23日,澳洲墨爾本華人基督教會頌恩堂的客語部(Kew Hakka Service)計畫來台灣宣教,台灣中信也協助結合三義崇真堂,接待配搭逐家佈道、關懷訪視、發送福音單張、街頭傳福音。

台灣中信成為宣教平台

4-6.3.jpg「中信」參與全球宣教已經五十多年,以「福音傳華民‧恩澤遍萬邦」為宗旨,在本刊上一期提到台灣中信的宣教策略,是要幫助偏鄉、小教會,以及資源較為不足夠的中小型教會,組成短宣隊學習如何宣教,台灣中信是一個平台,選擇在台灣的偏鄉、窮鄉、福音最硬土的鄉鎮傳福音,也間接幫助當地教會接待、參與宣教。

2016年暑假,台灣中信結合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奎輝長老會和原住民家庭關懷服務協會,在桃園市復興區奎輝部落進行雙福短宣,以「宣教、公益、救助」三合一方式,關懷貧困家庭,探訪弱勢家庭、逐家傳福音。

感謝主,奎輝長老會和原住民家庭關懷服務協會平時對當地的獨居老人、單親貧困家庭,還有精神、肢體障礙無法外出工作的居民,已經建立非常詳盡的個案資料,使得這次短宣隊能精準、順利的「到點」服務,送物資、關心心靈的需要、傳遞《中信月刊》,還有近身為他們禱告。

效法宣教士的精神

有些居民因病、殘而疏於打理自己和居家環境,一進家門異味充滿,但短宣隊的隊員沒有人掩鼻,沒有人見外,總是笑臉真心關懷,還為他們跪求禱告。這也是短宣隊的基本素養。

當初,史懷哲到非洲宣教;馬偕在台灣宣教,不都是人身安全充滿危險,還被潑糞、潑尿,但為了表明上帝的愛,這些宣教士總是愛在最小、最軟弱弟兄的身上,處處看見上帝的作為。

因此「奎輝部落雙福短宣隊」上次的訓練主軸,是以雅各書二章一至三節為指標,「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

所以短宣隊的隊員,在服事期間就是要培養宣教士的素養,去見證、去分享、去傳揚,裝備自己成為基督的門徒,才能使萬民得救。

本期再挑選二位福音隊員分享他們的感受:

【中信愛宣教】

耶穌的愛使我的人生大突破

黃志華           

4-6-4.jpg這次「奎輝部落雙福短宣隊」雖然只有短短幾天,卻讓我印象深刻。這次短宣隊的成員幾乎都不認識,默契有待培養,團隊要一起合作,似乎沒那麼容易,況且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不熟悉的人……。

第一天會合的時候,領隊介紹這次短宣的任務和活動內容,並讓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下午開始活動行程,當我們要把一大袋的米分裝成一小包時,讓我訝異的是,過程中,大家怎麼這麼有默契,就算沒有被分配到工作的人,也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好讓分裝的速度流暢。

做事可以,講話就難了

IMG_4638.JPG分裝完成之後,接著是把物資搬上車,到部落探訪貧困、獨居、單親、殘疾的家庭。雖然部落探訪及發送物資,是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團隊平常在做的事;但對從小「沒錢」買東西吃,都是在外面到處找東西吃的我來說,真是觸景生情,有很深的感觸。

我在原鄉成長,在部落走難走、漆黑的路,是常有的事,偶爾也會遇到比較凶猛的動物,但經歷多,也就漸漸不害怕了。我習慣默默做事,要搬運、發送、分配物資或支援各處的需要,都會做得很順暢。可是每天的晚禱,要分享一天中覺得感動的事,或是在發送福音單張和物資過程中特別的感受,卻讓我比較緊張、不安;因為我很少在正式的場合跟這麼多人講話,而且又是一群陌生人。但感謝上帝,我突破了!我想這就是上帝的美意吧!

突破自我,分享上帝的愛

後來,我還被當地的奎輝教會邀請參加他們晚上的聚會,分享上帝在我生命中改變的見證。分享見證的時候,雖然很緊張,但還是把耶穌在我生命中的改變分享完了,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超級大突破,我相信這是上帝在帶領,如果沒有前幾天的小小熱身,我真的做不到。

感謝主,讓中信短宣隊的活動平安、喜樂,滿有恩典,我相信只有耶穌的愛才能使我改變,而周遭的人也會因著我的改變而受到影響。感謝主,讓我不只突破了自己,也能在任何事情上互相學習、互相鼓勵,將一切榮耀都歸給全能的上帝。

 

【中信愛宣教】

若非上帝,何能如此事奉              

陳玉妹

這次中信奎輝部落雙福短宣隊由台灣中信和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在事先調查了全省多處的偏鄉地區後,選定位於桃園復興區物資較為短缺的奎輝地區。此地居民多為泰雅族,包括嘎色鬧、上奎輝、中奎輝、下奎輝及枕頭山等五個部落。

團隊分工有合作

4-6-1.jpg這次主要事工是逐家探訪、關懷弱勢家庭、運送物資救濟貧困家庭,以及禱告祝福傳福音,加上開辦兒童品格教育營會;過程中幫助許多單親及祖孫隔代教養的家庭,紮根信仰,以上帝的話語堅固住民的信心,是一個包含「宣教、公益、救助」三合一的福音隊。

當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到達目的地,集合後立即卸下行李,全部隊員進入行前講習及準備工作,在鐵皮屋內夾雜著汗水,開始分米分糧、同心合意,沒有一句怨言,好一個弟兄和睦同居,何等善、何等美的景象!

這次短宣隊,當地教會牧師及長老一起加入,提供需要救助物資家庭的名單,還有退休的江牧師、長老夫婦,黃牧師夫婦和女兒,以及桃園奎輝原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全都動員,頂著大太陽輪流陪伴著我們來回穿梭在崎嶇的山林小徑間;短宣隊共有三輛車子,載著物資一戶一戶發送,深深感受到上帝在需要的人身上動了善工。

每天早晨的靈修讓我們有與主同行的力量,晚禱時間分享彼此的感動,是短宣隊不可或缺的功課,期間也參與了教會每週五晚上的禱告會,為教會的需要及軟弱的肢體代禱。

感謝主的恩典,奎輝長老會江牧師還為我們預備了全新的設備與寢具,讓大夥在一天的疲憊之後,能有好的睡眠與休息。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負責人田傳道,他成長的坎坷、傳奇經歷,對身心靈軟弱、受虐、無助者特別能感同身受,也在上帝的引導下安慰、收容、教導,幫助了無數的青少年,帶領他們認識上帝、進而服事上帝,使他成為兩百多人口中的「田爸爸」。這次的物資募集與發送,多虧他的兩個「兒子」,認真負責地清點物資,不辭勞苦的和大家一起搬運,揮汗如雨。雖然很辛苦,但心裡卻是喜樂,因為大家都是自動自發、同心順服、同感一靈、不分彼此,感受到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

看見貧困窮乏部落的需要

當我們深入部落時,看見多處仍留有颱風肆虐後的土石流痕跡,怪手車正在修補著高底不平的路面及庭院,破壞之處仍在整頓中。由於地處石門水庫上游,受水土保持的限制,無法大量種植果樹等經濟作物,相較鄰近的地區,貧困的住民居多。我們帶著物資進入這些部落的原住民家中,殘破的家園,散落各處的桌椅器具,間或傳來幾聲狗吠聲;陰暗的屋中雜物堆積著;行動不便的長者或坐或臥;亦有身心受創,靈被綑綁者;偶有天真的孩童看見我們的車隊,手舞足蹈的迎面而來,但大多數的家庭都只剩老弱婦孺,堅守著這片土地。

一位中風不良於行的爺爺,用他的巧手剪紙,妝點出一片片令人讚嘆的藝術牆,見證了榮耀的上帝仍然在他身上掌權;另一位獨居的爺爺,舉步艱難的來開門,霎時一道光照在他的臉上,有一種說不出特別的強烈感受,進入家中,只見牆上掛了十一張遺像。經驗告訴我們,在他身上有攪擾的靈,因此大家一起舉手大聲宣告,求耶穌的寶血潔淨這地,救他脫離一切兇惡、綑綁,憐憫,保守看顧他。我們也在許多家庭的空冰箱中,放進罐頭、餅乾及麵包等食物,及時供應了生活必須品。

願主堅固每個事奉者

我們還探訪了一位退休的老牧師,他一生愛人、忠心事奉主,我們祈願主賜福在他年邁的日子裡,有平安、有喜樂,繼續為主發光!當跪著為他禱告時,見他激動的站了起來,緊抓著我的雙手,眼眶中泛著淚光,感謝主賜下安慰和鼓勵的話語。

這次短宣遇颱風延期,最後壓縮到只剩四天,大量物資幾乎是馬不停蹄地趕著發送。短宣雖然結束了,但深知若非上帝親自介入,何能如此?隊友們的行動並沒有因此停止,仍然持續投入台灣各地的工場,將「耶穌的愛」送到許多人的心中,撫慰著一顆顆傷痛的心靈,我心禱祈——願主堅固每一位參與宣教的工作者,願主記念你們的擺上!夥伴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