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習】

人人是門徒人人都傳道人人都宣教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陳小小

  0302安提阿聖彼得教堂03.JPG  土耳其的安塔基亞(Antakya)市郊二公里處一荒涼、充滿古韻的山崖前,一面白色新月和一顆五角星的紅色土耳其國旗,迎風飄揚。正標誌著二、三百公尺高山坡上的岩洞教堂,展現著輝弘浩大的悠久氣機。此為聞名的「聖彼得石窟」(St Peter's Grotto),或稱「聖彼得教堂」。

正門上方三個鏤空的圖形設計,甚是典雅端莊。我們去的那天,這間教堂沒有開放,一行人站在山腳下向上遙望。導遊解說巖洞裡頭有馬賽克遺跡、石祭臺、石椅,以及彼得大理石雕。使徒行傳記載「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十一:26),這間教堂被譽為世界第一座基督教堂。

世界第一座「雙語」教會

    安塔基亞(Antakya)即為聖經中的「敘利亞的安提阿」。使徒行傳中有兩個同名、不同地方的安提阿,另一個是「彼西底的安提阿」。「敘利亞的安提阿」這個地名,常令人誤會其位在現今的敘利亞。事實上,這城目前是土耳其的領地。土耳其聖地之旅可以造訪這兩個安提阿。

            安塔基亞(安提阿)是地中海通往東部各市鎮的門戶,位居歐亞海陸交通的樞紐,具地理、軍事和經濟的重要性,為羅馬帝國前三大城。在耶路撒冷的信徒們,因司提反被殺事件所引起的迫害分散到各地去。有些人到腓尼基、塞浦路斯,有些人到安提阿,然而這些從耶路撒冷出來的人,只把福音傳給猶太人。不過,從塞浦路斯和古利奈的信徒到了安提阿,他們則向非猶太人——希臘人傳講主耶穌的福音。上帝的能力跟他們同在,許多人歸向主。可以說,安提阿教會不只有猶太基督徒,也有很多希臘基督徒。安提阿教會或許可以被讚譽為世界第一座「雙語」教會。因為裡面有講亞蘭語的猶太人和講希臘語的希臘人!這裡必定有著豐富的跨文化交流。

保羅公開指正彼得處

    安提阿教會福音興旺,消息傳回耶路撒冷教會,他們就派巴拿巴過去。巴拿巴到達,看見上帝賜福給安提阿教會,就很高興勸勉他們,要眾人專心一意地信靠主。也許是信的人太多,教導的人不夠?巴拿巴去大數找掃羅(就是保羅),將他帶到安提阿。有一整年的時間,巴拿巴和掃羅兩人在安提阿教導許多人。

    然而,這間岩洞教堂不叫「聖巴拿巴教堂」或「聖保羅教堂」,卻稱作「聖彼得教堂」。聖經的確記載,彼得曾來到安提阿。保羅在加拉太書二章提到彼得到安提阿來。因為彼得有明顯的錯誤,會誤導眾人不理解福音真理,保羅只好公開指正。原來,彼得跟外邦的信徒(講希臘語的希臘人)一起同桌吃飯。可是當耶路撒冷保守敬虔派的信徒一到,彼得就退縮,不敢跟沒受割禮的人同桌共食。連巴拿巴也隨同彼得裝假。保羅一看他們不遵循福音真理,就當著眾人的面對彼得說:「你是猶太人,而你的生活卻像外邦人,不像猶太人。這樣,你怎麼可以勉強外邦人過猶太化的生活呢?」保羅慎重的指出,一個人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是藉著信耶穌基督,而不是靠遵行摩西的法律(如,受割禮)。

信耶穌不再受割禮

    至於「聖彼得石窟」的由來,是根據民間傳說。彼得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傳福音,但遭受猶太人反對,所以信徒們被迫到岩洞中敬拜。我在想,或許是彼得被保羅糾正了之後,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此後便大膽的跟沒受割禮的人混在一起,惹毛了恪遵摩西律法的猶太同胞,所以這些信耶穌、不遵行摩西律法的猶太人被迫到岩洞中敬拜。這間「聖彼得石窟」還設有逃生出口,供信徒聚會遭遇危險時,得以逃離。可見當時迫害情況多麼風聲鶴唳。

    若果如此,「聖彼得石窟」可是位於基督教與猶太教的分水嶺上:信上帝不需要再受割禮!保羅說:「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羅二:28-29)感謝保羅等人對福音真理的堅持,後世後代的男性要信耶穌,就免了受割禮的挨刀之痛。 牧者傳道也不用學習割禮這種動刀流血的禮儀。

    山腳的旁邊是兩層樓高的民宅,有個製造木床的家庭工廠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不會土耳其語,木匠們不懂英語,我比手畫腳地問了師傅是否可以拍照?其中一人也許了解我的意思,擺出專業的姿勢供我攝像。其他幾個師傅也十分熱心地想要向我解釋他們的工作。我飛越千里從台灣到土耳其,雙眼穿透照相機看著這位師傅,屏氣凝神調整千年時差,聖經扉頁的記憶湧現,欲捕捉千年前耶穌的養父約瑟木匠的身影。

向外邦傳福音的大本營

    0306安提阿哈泰(Hatay)博物館02.JPG返回安塔基亞(Antakya,安提阿)市區,保羅三次旅行佈道,皆是由這裡起行(徒十三:1-3;十五:35-41;十八:22-23)。這裡是基督教會福音傳向外邦的宣教大本營。安塔基亞的哈泰(Hatay)博物館,收藏豐富,三萬五千多件展品,馬賽克收藏位居世界第二。一名攻讀藝術碩士的好友看到介紹馬賽克藝術的書籍,眼睛發亮。但身上現金不夠,靦腆低聲向我請求支援。她知道我是獵書人。聖地旅遊不僅是拍照,也挑選好書獵為囊中物,帶回臺灣。 哈泰博物館館內除了馬賽克外,還收藏古代錢幣和石棺。幾具石棺雕塑精美,或死者生前事蹟、或當代生活景緻、或流傳的神話故事。令遊客有幸飽覽歲月的痕跡,一眼千年。

0306安提阿博物館20--石棺.JPG安塔基亞西面約廿五公里、奧倫提斯河入海口以北約八公里的海港廢墟el-Kalusi,是巴拿巴和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的出海處—西流基港(Seleucia),此港曾以海運貿易而繁榮一時。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塞浦路斯去」(徒十三:4)。

不忘福音大使命

站在港邊,帶著滿滿的飲食回憶朝向塞浦路斯的方向望去,那是三年前聖地之旅造訪過的地方。那個島上,餐餐都有白酒或紅酒任君喝到飽。蕃茄、小黃瓜、生菜、橄欖,上面灑滿起司,加上油醋調味的希臘沙拉。以及滿盆的麵包切片,滿桌子的炸魚、炸海鮮,水果拼盤與甜點,豐富到不行。相較之下,土耳其的食物就單調了許多。不過對比巴拿巴和保羅對塞浦路斯的遙望,他們的心中想念,可就高級屬靈多了。他們念茲在茲的是耶穌說的福音大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0307西流基港23.JPG「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長久以來被忽視。我們的福音傳得很淺,淪喪到只有「信耶穌、得永生」。基督宗教傳到公元十六世紀,距今五百年前,沾染不少陋習。其中,最嚴重的是聖品階級制度,將信徒分為神職人員和平信徒。神職人員才能讀聖經,平信徒不能讀聖經。但大使命是人人都是基督的門徒,哪裡分甚麼神職、平信徒?馬丁路德根據聖經還原基督宗教,提出人人讀聖經,人人皆祭司!不管全職或帶職事奉、各行各業的基督徒,應該都在教會或就近至神學院受裝備。

安塔基亞(Antakya,安提阿),曾是基督教會的宣教大本營。激勵著我們,人人是門徒」、「人人都傳道」、「人人都宣教,每個基督徒為了傳福音,都應該為主不斷進深。禾場那麼大,莊稼都熟了,我們需要更多的基督精兵。  

0306安提阿博物館41.JPG

 0306安提阿博物館42.JPG

0306安提阿博物館39.JPG

圖說(由上至下):安提阿聖彼得教堂、安提阿哈泰博物館、石棺、西流基港、博物館展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