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祈禱】

教宗在緬甸不敢提說的民族——羅興亞人

他們沒有國籍,沒有合法工作,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也無法擁有產業……

羅惠強

方濟各.png2017年11月27-30日教宗方濟各訪問緬甸三天,這位天主教教宗算是敢言、且關心弱勢社群的人。他到訪緬甸之前,無論是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緬甸仰光教區總主教都提醒他,在緬甸避免用「羅興亞人」這名字稱呼在若開邦的難民,以免當地的軍政府或極端人士對少數的天主教徒產生敵意。結果教宗到了孟加拉不公開提緬甸的羅興亞人,但在接見這些羅興亞難民時表示,懇請他們原諒這世界的冷漠,以及那些曾經傷害他們的人。

羅興亞難民問題,不單使教宗在出訪緬甸時讓支持羅興亞的人感到失望,同時也叫取得諾貝爾和平奬、且是緬甸國務資政的翁山蘇姬,在國際上被歐洲各國譴責。

為什麼在緬甸的羅興亞人不被當地政府承認,甚至面臨種族清洗的危機?

沒有前途或明天的人

羅興亞人的起源有多種說法,有的說是七、八世紀時阿拉伯商人在此繁衍的後人,但已難以考究和證明,當然他們希望把存在的歷史往前推,證明他們是原住民。但一般都認為,他們是在英國統治時期,從印度或孟加拉引入的穆斯林,在若開邦生根繁衍而成今日的羅興亞族。

他們的語言與緬甸人不同,信仰伊斯蘭教也有別於緬甸的佛教,所以在巴基斯坦獨立時,他們曾希望若開邦一併歸入東巴基斯坦(即孟加拉)管轄,但緬甸不願失去土地,孟加拉也不願接收大量民眾,結果兩國談判失敗,有些激進人士則希望在若開邦一帶獨立成國。由於羅興亞人的宗教和政治取向不同,緬甸政府不承認他們是緬甸人,視他們為難民,所以他們沒有國籍,沒有合法工作,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也無法擁有產業,是完全沒有前途或明天的一群。

無處安居沒有國家

羅興亞人.png既然沒有前途和希望,又不是政府樂意管理的地區,結果變成了極端份子和罪惡的温床。伊斯蘭國和阿爾蓋達在中東節節敗退之際,在這裡容易找到發展空間。逃到孟加拉的數十萬難民中,只見婦女,小孩或老人,甚少青年人,因為年輕人多半成了叛軍,躱在山區等候破壞或復仇。求主憐憫,這樣的仇恨要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方能化解。

雖然近幾年金三角的毒梟多被政府軍殲滅,但製毒的技巧沒有失傳,孟加拉則表示從緬甸邊界運入的毒品冰,多且便宜,這是任何一個政府都不樂見的事。

羅興亞人最盼望收容他們的國家是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而泰國是佛教國家,他們也希望經泰國到馬來西亞或印尼去,但面對超過一百三十萬的羅興亞人,不容易找到樂意收容他們的國家!聽說大量出海的難民,都是由緬甸政府軍安排,收費後讓他們乘船逃亡。沒有收容國,羅興亞人只有繼續過著飄流的日子。

到目前為止,孟加拉政府表示,六十萬難民已使他們無法負荷,雖然孟加拉的伊斯蘭群體為大多數,但大量羅興亞穆斯林難民進入邊界的少數群體中,反而使這些原本安居的少數群體成了被侵佔的對象,衍生另一個土地爭奪戰!求主平息戰事,讓這些難民可以回歸故鄉。

絕望中得見福音真光

難民的遷入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若以不人道的方法,讓他們留在禁閉的難民營內,自生自滅,將產生更大的仇怨。又或者是有人給他們一點關心,一點安慰。感謝主,有些基督教團體或當地教會已察覺到,或許是責任,又或許是傳福音的機會,他們進到難民營中,把神與人的温暖和希望與難民們分享。這些服事的人需要背後禱告的支持,因他們有時會面對政府的限制,及不容易取得許可證等困難。求主開路、恩待他們,能順利取得入營的許可。

有時營內難民朋友因遭受極大的身心靈傷害,同工愛心付出,反成他們發洩的對象,甚至讓同工受到傷害。求主保守這些工人,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也加增他們更多包容、體諒的心,成為難民們的支持。當然難民的數字驚人,支援接濟他們要動用龐大資源,需要主的供應和預備。物資的短缺,精神的創傷,還有更重要的,心靈的空虛,都需要得著關懷,求主讓羅興亞人在人間絕望的景況中,因著聽見福音,得見生命永恆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