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十五)

江榮義

第十五篇     跨文化宣教的婚姻

一、拿俄米——成功的宣教士

1.拿俄米贏得外邦人的心,跨文化的愛心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得一:9-11)

            拿俄米是一個以色列人,她和她的丈夫在外邦人中的摩押地,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宣教師,因為她贏得兩個媳婦的心,並且死心踏地的要來跟隨她,中國人都有婆媳之爭,但是路得卻愛她的婆婆。

二、路得的國度觀——跨文化的委身,與認同當地文化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一:16-17)

1.愛上她的婆婆——婆婆的靈命,婆婆的品格,路得深深被婆婆的愛所吸引。

2.人生方向的委身——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

3.家庭的委身——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

4.對異國文化的委身——你的國就是我的國。

5.對耶和華神的委身——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6.奉獻的委身——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

7.生命的委身——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如果你只愛你的丈夫一個人,這樣你的離婚率佔百分之九十。

妳+丈夫=離婚率90%

妳+丈夫+父母=離婚率8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離婚率7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戚=離婚率6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離婚率5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國家=離婚率4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國家+風俗習慣=離婚率3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國家+風俗習慣+文化=離婚率20%

妳+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國家+風俗習慣+文化+信仰=離婚率2%

            路得是一位外邦女子,以列色人看不起外邦人,路得愛上她的婆婆,一個外邦女子嫁給以色列人,遇到大饑荒,捨不得離開婆婆,離開自己的文化到另一個文化,說:「你的文化就是我的文化,我願意順服神的引導,願意到神所要引領我去的地方」?耶穌說:「我在哪裡,跟隨我的人也在那裡。」跟隨基督到一個地步,你去哪裡,我就去哪裡?跟你跟到底,長期的委身,耶穌愛我,我就跟到底,求神在這個世代興起宣教士像路得一樣,願意放下自己的文化到另一個文化,委身像路得一樣跟隨主到底,委身很重要。

三、波阿斯也有對外邦人跨文化的愛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得二:8-13)

            路得她不單單是愛她的丈夫,她也愛丈夫的女傭們,又得到所有人的稱讚,當她會愛他的家人親人,也會愛他的文化的時候,她就會很快地成為他們文化家族中的一分子,認同他們的文化,也就比較容易入鄉隨俗。有愛就比較容易學跨文化,沒有愛就不容易學習跨文化。

            拿俄米住在摩押女子這個外邦人的國家是跨文化,拿俄米的兩個兒子娶外邦女子也是跨文化,路得嫁給波阿斯也是跨文化,波阿斯娶了路得也是跨文化的婚姻,而路得就成了大衛王的曾祖母。    這樣耶穌的祖先家譜中,就有三個外邦女子嫁到他的家族,因為我們的神是宣教的神。

            江師母在越南,泰國、緬甸宣教時,神感動她一生就是要死在那裡,後來神感動她去非洲,她也希望一生能夠長期埋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