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選粹】

宇宙大君王的屬性與作為

姜寶陞

詩篇九十九篇一至九節,題旨在敘述一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也是統御萬有的大君王,祂執行聖潔公義的治理;並且對肯懺悔的人類,實施赦免的恩典。這篇寶貴的經文,恭錄如下:

1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動搖。

2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乎萬民之上。

3他們當稱讚他大而可畏的名;他本為聖!

4王有能力,喜愛公平,堅立公正,在雅各中施行公平和公義。

5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

6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亞倫;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

  他們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他們。

7他在雲柱中對他們說話;他們遵守他的法度和他所賜給他們的律例。

8耶和華─我們的神啊,你應允他們;你是赦免他們的神,

  卻按他們所行的報應他們。

9你們要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的聖山下拜,

  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本為聖!

從這九節經文中,對詩人所描述的宇宙主宰,筆者試著解析如下,以供讀者諸君參考:

一、祂是一位完全的神

        諸位是否注意到,整篇經節中,有七次提及「耶和華」的聖名,這絕非巧合之事;因為聖經中七的數目字,代表的是完全的意思。我們也可以這麼說:詩人領受的啟示,是詮釋這位大主君王,非同世上的君王;只有祂是完全沒有瑕疵,全然公義。約翰壹書一章五節也指出:「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相對地說:人間世,無論是聖賢豪傑,或是普通黎民,哪有不犯錯的人?哪有心思意念全然清潔的人呢?!沒有!一個都沒有!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改教聖哲加爾文(John Clavin 1509-64)在他鬱金香(TULIP)五項信條中,其中第一條便指出人是全然的墮落!這是指什麼呢?難道人類都沒有一點善良嗎?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人也有天良啊!只是某些時刻,天良不可靠而已。但是我們只要看加氏的著作便知道,「完全的墮落」是指人在思想意志感情心靈各方面,亦即全人都受了罪的汙染!即使那一點點人因神的形像被造而殘留的天良,也是不可能達到神的標準。人,真的是帶著原罪,被罪全然統御污染了。

二、祂是大有權柄的神

「耶和華作王,萬民都當戰抖!坐在二基路伯上,地當動搖。耶和華在錫安為大,他超乎萬民之上。」(1-2節)!「作王」即統御!萬民顫抖,地當動搖!顯示大君王的威儀。基路伯是天使的一種,專司守衛護理的工作。舊約的法櫃上便設立了兩個基路伯!他們都是大君王面前的御林軍、執金吾!

        「神在錫安山為大!」錫安山是聖山,因為古代聖殿便建造在此山上,它是神的寶座,也是神的腳凳。耶和華神的權柄上達穹蒼,下至深淵,整個宇宙,無論有形無形,自然界和靈界,祂的權柄都能達到!誠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復活之後,所宣示的真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廿八:18)。

三、祂是聖潔的神,執行公義

        「聖潔」這個詞彙,在聖經的觀念裡,除了含有潔白無罪、無黑暗外,也含有「分別為聖」,與世俗區隔之意;但在神的屬性來說,聖潔更是帶有「那獨特的一位」!也就是指神是獨一的造化之主,與宇宙所有的被造物,有本質上的不同。故此,聖經嚴禁神的兒女拜偶像,就是因為偶像是受造物,如日月星辰,或是金銀銅鐵泥及木石所雕塑的。

神既是聖潔無私的神(因祂本為聖),所以祂必能執行公平正義!人世間的公平正義是相對的,唯有在寶座上的永生神,才能擁有絕對的公平正義!依聖經的啟示,的確有最後審判!因為神才是宇宙最高的立法者。

四、祂是啟示、立約的神

        神在古代興起先知摩西、撒母耳、也興起了祭司亞倫;當然還有許多先知。先知是先見,是神的代言人;他們領受神的啟示,諭令神的子民遵守;走向聖潔蒙福的道路。

啟示和立約,都是神的主動行為,是不對等的性質。不對等的立約,主要是表明神來尋求迷失的人類,施予救贖之恩!這裡面還有極大的愛意與憐憫。若不是神採取主動,有罪性的人是不會尋求神的,也是尋找不到的!故此便需要透過特殊啟示,才能使人認識神。當然,在新約時代,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而來,這又是最直接的啟示;因為我們的主曾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祂又說:「你們應當查考聖經(另譯),因為你們以為(認為)內中有永生;給我做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由是可知,我們透過聖經和信靠耶穌基督可以認識神!當然,這「認識」不是表面的認識,乃是因本著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感動,因悔改歸信耶穌基督而得以認識真神;使我們基督徒成為「約的團體」(神學家巴刻語)。

神啟示,神立約,都是表明神主動的大愛來尋找人,拯救人。在舊約時代有亞當之約、彩虹之約(挪亞之約)、亞伯拉罕之約、摩西之約(西乃之約)、大衛之約;到了我們的主耶穌降生之後,祂又用祂的寶血立了新約;我們在約裡得到了安全的保證,因為祂永不背約(提後二:13)。

神的兒女啊!目前你是否因病痛而難以入眠?是否因經濟拮据而焦慮?是否因工作壓力而不安?是否因婚姻不順而徬徨?是否因某些事而信心軟弱?不要灰心!祂仍舊坐在寶座上,祂仍是興起大東風吹乾紅海水的神!加利利海上的風浪再大,祂可以平息!神的兒女啊!呼求祂吧!祂未曾打盹!祂未曾改變!

五、祂是赦免的神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是聖賢,也會被私慾所勝。按著神絕對完全聖潔的屬性標準,全人類在祂聖潔的光輝照耀下,都是站不住腳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

罪成為神與人之間的攔阻,是不能跨越的鴻溝。罪也帶來了死亡,使人生充滿了不安、不確定性。然而因著神的憐憫,祂來救贖凡投靠祂的人,因祂有赦罪的權柄與恩典!

舊約時代,用牛羊獻祭,不只是禮儀上的作為,更深層的意義是預表,是指向新約時代神的羔羊——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捨命流血,成為贖罪祭;使凡信祂的人,罪得赦免,並得永遠的新生命!這就是福音的核心信仰!難怪使徒保羅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

綜觀詩篇九十九篇所闡釋的神之屬性與作為,僅以上述五點作簡略表述,不完整處,在所難免,尚祈主內先進不吝指正為禱。最後,這篇詩篇的第九節,應是當年詩人的總結,他呼籲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操練兩件事:其一:當尊崇祂:生活中凡是存敬畏神的心!其二:當敬拜祂:無論私領域或公領域,都當每日用心靈和誠實敬拜、讚美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