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戒毒】

作鹽、作光社會關懷福音企業——突破宣道之家

陳偉玉

突破之家5.jpg吸毒不僅有害於身體,而且對家庭與社會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輕者失去正常生活及工作能力,成為家庭與社會的負擔;重者滋生重大刑事案件,惡化治安。吸毒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2016年新加坡中央肅毒局逮捕了3,245名吸毒者,其中三十歲以下年輕人超過四成,而二十歲以下吸毒者佔有49%。年輕人初嘗毒品大多出於好奇,追求刺激,誤以為不容易上癮,而且可以隨時戒掉,萬萬沒想到一旦毒癮發作,身心難以自拔,甚至對毒品念念不忘。

新加坡戒毒中途之家,分別有突破宣道之家、Christian Care Services Singapore(Care Centre)、高峰中途之家、新加坡青少年挑戰中心、守望之家、新頌恩中心和聖山戒毒中心……、Pretapis Halfway House(以馬來人為主)、Green Haven Halfway House(佛教)和The Ashram(印度教)等。突破宣道之家是以華語為主,其他戒毒中心多半以英語為主。

突破宣道之家的創立

       突破之家1.jpg 突破宣道之家成立於1983年7月,是一所基督教中途之家,以福音和信仰為中心,幫助吸毒者戒除毒癮。其創辦人之一梁西門因早年身陷毒海,1977年1月1日因著主的憐憫到希望之家戒毒所戒毒成功。1981年他和一群靠主經歷了生命突破的過來人,開始組織突破禱告團契,時常聚在一起禱告,求神興起福音戒毒的事工,後來進而成立突破宣道之家。「突破」的異象,是在一切的罪惡和捆綁中靠主經歷生命的突破,而「宣道」是福音,宣揚主的道。其主要使命是幫助吸毒者回轉歸向神,脫離罪惡和毒品的捆綁,邁向一個更有意義的全新人生。

        突破憑信心推動福音戒毒,靠著勤勞工作以及教會和弟兄姐妹們愛心奉獻,來推動福音戒毒和社會關懷福音企業的事工。其信念是為榮耀神而設。戒毒輔導以福音為基礎,不靠藥物、不靠己力,單靠主耶穌基督的大能。聖經是他們的信心、行為及生命的絕對與獨一最高的權威。按部就班,腳踏實地,沒有任何捷徑,是一所名副其實的福音戒毒中心。

突破之生命建造課程

        突破之家8.jpg突破宣道之家為男性吸毒者免費提供留宿計畫,但必須經過生命建造課程,為期十八個月,即是一年康復生活日程及半年跟進栽培。這課程主要在靈性、工作及生活上提供其全人裝備,以建立基督徒的品格與價值觀。靈性操練是課程最重要的一環,透過神的話語改變人的心思意念,建立屬靈的美德。每天有靈修、早會敬拜、禱告及小組查經等活動。禱告及小組查經課由組長帶領,與弟兄分享聖經資訊,小組成員三至四人,大組成員約十人。每週有兩個晚上到金鍊神學院上課,裝備他們的靈命。週末參加教會的聚會,學習事奉,領唱詩歌及招待服事,同時學習活出基督的樣式,並為主作見證。

突破之家2.jpg梁西門自1985年起,擔任突破宣道之家總幹事,積極推動社會關懷福音企業的事工,讓弟兄透過工作操練,進行培訓與實習,學習一技之長,訓練紀律、培養責任心和積極的工作態度,為他們重返社會作預備,讓他們養成腳踏實地的習慣。第一項開展的事工是燙金書本裝訂,讓弟兄學習這門手藝,以便他們靠此得以謀生及栽培新的弟兄。接著又開展搬家服務,邊做邊學,由一位同工帶著幾位弟兄開始做起。梁西門設想的培訓計畫,以室內為主,像洗車打蠟及腳底與穴位推拿、聖誕蜜汁烤火腿、銅雕、木雕與燒烙畫等,目的是避免弟兄受外在干擾,讓他們身心靈重新建造。洗車打蠟事工起初是清洗中心內部的車輛,後來才對外服務。2009年開始在中心設有腳底與穴位推拿的服務,多數做熟客生意。2005年由一間西餐廳的老闆教導弟兄製作火腿,以便進行聖誕蜜汁烤火腿的事工。

突破之家9.jpg另外,梁西門也根據弟兄個人的恩賜,開展藝術手工藝品製作如油畫、木雕、銅雕和燒烙畫、花圃與園藝及裱鏡畫框、錄製生命詩歌見證光碟和柚木藝術品傢俱等。2005年9月在牛車水(Chinatown)開設手工藝品書坊,銷售相框和手工藝品等。1988年和2003年開始接外面花圃與園藝工作,幫忙設計環境景觀。1992年,開始錄製詩歌卡帶;2000年以後,錄製詩歌見證系列、蘇世民詩歌專輯光碟等銷售。2001年開始從事油飾修補古董傢俱;2010年7月銷售印尼柚木藝術家具。

        突破之家7.jpg突破宣道之家第一個居所位於樟宜卓街17號,第一位留宿戒毒者賴華忠,他去找梁西門幫忙他戒毒,後來也成為突破的同工。1980年代,戒毒人數從十五人增加到五十人。1999年搬到有香路(Yew Siang Road),人數增至七、八十人,高峰期時接近一百人。梁西門為了安排更多弟兄的工作,於是發展餐飲業事工。2007年3月在牛車水的國家法院對面開設突破咖啡館,銷售各式各樣點心、甜品和食物如咖哩魚頭、烏打(Otak)、豬腳醋和糯米飯等。突破咖啡館強調食物品質優先,以及服務至上為主,每位弟兄都有各自工作崗位。2010年突破咖啡館擴充營業,增設三架電視機和投影機,讓顧客觀看突破的生命見證及聆聽突破生命的感恩詩歌。同時開放給教會和機構在週末傍晚六點後租用,以舉辦小型聚會、講座或研討會等。

       突破之家4.jpg 另外,紀律生活是不可缺少的操練,讓他們培養自我管理,以及健康的嗜好,以便熱愛生命,享受生活。每天有一段運動時間,如舉重、打籃球、跑步、打羽毛球及打乒乓等。也重視團體生活,每一、兩個月舉辦家庭日,大家一起到海邊游泳,接觸大自然,享受生命。此外,每天晚上安排,如聖經、吉他、電腦、英文會話和中文書寫等興趣小組課程。為的是讓他們培養新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同時戒除不良的嗜好,建立新的人生目標。

        突破宣道之家與政府互相配合與合作,政府每年送30名囚犯到此,裝備、訓練他們重返社會。這當中有的是非信徒,但經過訓練後,大多數都成為基督徒。

後續學習計畫

生命建造課程結束以後,突破宣道之家更鼓勵弟兄們繼續留下,因為梁西門以其過來人的經歷,認為打根基很重要,正所謂「三年打根基,五年試根基,七年生根基,開花結果」,以堅定他們的信心走一生的路。一年半升為助手,繼續追求屬靈的成長,學習的平臺延伸到教會與家庭。在教會裡建立基督徒的生活,與弟兄姐妹建立肢體關係。同時,參加聖經與栽培課程,參與教會事奉。家庭方面,建立良好溝通模式與學習關懷親人,同時作一位盡責的家庭成員,並分擔家庭責任。

突破之家6.jpg經三年裝備後,弟兄們有的繼續留下,成為同工,回應神的呼召,回頭以後堅固弟兄的信心。同工每週到監獄輔導吸毒者,向他們傳福音與分享個人見證,藉此到社會和地極引領失喪的靈魂歸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而有的弟兄則重返社會,走向人群,以便為社會作出貢獻,成為社會及家庭的祝福。

突破之海外宣教事工

突破之家3.jpg突破宣道之家的福音戒毒經多年努力,深受社會大眾所肯定,2012年受邀到總統府交流會。1998年受邀到印尼宣道,進而成立「印尼椰城(Jakarta)突破宣道之家」,幫助男、女性吸毒者戒毒。2012年在加拿大成立「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突破宣道之家」。2015年在中國和印度,分別成立「中國福清(Fuqing)突破宣道之家」和「印度曼尼普爾邦(Manipur)突破宣道之家」。

圖說(由上自下):印尼椰城(Jakarta)突破宣道之家

突破宣道之家總幹事梁西門(第一排左二)和副總幹事王元清(第一排右一)與印度曼尼普爾邦突破宣道之家的領導與同工

謝炳義修剪花卉、搬家組同工與弟兄

突破宣道之家的腳底按摩服務、位於有香路的突破宣道之家居所

禱告及小組查經課、突破咖啡館成員

突破宣道之家的同工與弟兄姊妹於陳清發婚禮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