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

正形健膝操的起源——謝安琪的生命故事

採訪/李大軍

謝安琪.jpg醫生平時醫人,總給患者帶來不小的希望,但若自己生病了,該怎麼辦呢?在最無助時,醫生也跟常人一樣,只能等候上帝給予奇蹟,賜他病得醫治。

謝安琪受過完整西醫的訓練,在香港是一位特色治療醫師,但沒遇到艱難或不能勝過的危險之前,她也不會去尋找上帝。

二○○五年,安琪的左眼人工晶狀體線斷了,晶狀體掉進了玻璃體裡面,需接受全身麻醉和手術治療。那時,她的兒子才六歲。她知道這手術會有風險,萬一麻醉不醒,或手術失敗了,她都承擔不起。在被推進手術室前,她眼望天花板許了個願:「上天啊!這世界究竟有沒有神,如果有,請祢保佑我手術順利,如果我能平平安安地出院,我就相信祢。」那次手術很成功,四天後她就出院了;但出院後,她也把許願的事忘得一乾二淨。

隔了九個月後,她的一個病患來她的診所治療,並邀請她參加BSF英文查經班,還送她一本中英文聖經。安琪心想:「過去讀過這麼多書,就是沒讀過聖經,而且西方文明跟基督教有關,不妨參加看看。」她去了,也想藉此讓英文更進步。沒想到,她竟能聽懂六成以上的講解,令她喜悅不已。那一年她們學習的內容是創世記。

怎樣可以信耶穌?

邊聽課、邊反思,安琪也問自己:「我到底有沒有罪?」之前她不認為自己有罪。她以為犯法、判刑、進監獄才是罪。但更多認識聖經之後,她知道神所看的罪不只是外在,也是內心,如貪心、偷竊、說謊都是罪。那天,她聽到挪亞方舟的故事,神要審判世人,最後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之外,全都死在他們的罪中。她想到從前在農村時,曾摘過別人家的水果、頂撞過父母、也嫉妒過別人。她知道這是罪,但犯了罪之後,該怎麼辦呢?

她問她的朋友:「我怎樣可以得救,怎樣可以信耶穌?」朋友就邀她到教會去聽道。那個教會每月第三週是福音主日,剛好請了梁燕城博士來分享。聽了梁博士的講道後,安琪向神認自己的罪,並相信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她的罪,洗淨她的一切不義(約壹一:9)。那天,她接受耶穌作救主和生命的主,也在教會參加受洗班。隔年復活節,她便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順利就讀神學院

謝安琪團隊.jpg二○○八年有一天,安琪受邀參加某個神學院的募款餐會。那個神學院的總部設在美國,分部在香港。那天,她正好與課程主任同桌,主任告訴她,可以考慮來就讀。安琪覺得自己工作這麼忙,當下便婉拒了。後來,她還是受邀去參加課程介紹。那天她看到課程介紹者是執業律師,他怎麼有時間去讀神學呢?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密集班,若把工作調整一下,是有可能參加的。但要參加,她仍需通過丈夫這一關。

有一天安琪下班回到家,看到丈夫聳聳肩膀一副很累的樣子,雖然她也很累,但還是就近丈夫,替他按摩,並且跟他說:「你信耶穌也不錯。」他說:「信就信吧!」出乎意料之外,他竟願意。不過幾日,安琪又問:「我想去讀神學院,可以嗎?」他也說:「可以。」不久,她把診所賣了,換了較小的一間,她用多出來的錢去讀神學。

服事有需要的人

這所神學院的特色是強調「城市宣教」。就讀期間,她到過最繁華的美國、也去過最落後的印度,去體會不同的城市宣教,這帶給她非常大的省思。以前她的診所接觸到的都是中上階層,甚少接觸窮人,但在印度孟買上課時,她經歷了一件事,大大地改變了她。

孟買有很多乞丐,去之前她已被告知不能給乞丐錢,否則將有一群乞丐會糾纏不停。那天有個十幾歲的小乞丐一直跟著她,向她乞求,並跪在地下,用頭碰觸她的腳。小乞丐的體溫傳到她的心裡,她問自己:「他也是一個人,怎卑賤到這種程度呢?」聖靈也感動她,問她:「這樣的人,妳會不會去服事?」她不敢回答,內心卻非常矛盾。後來,神不斷地裝備她,使她內心剛強,於是她向神說:「如果這是祢的心意,願祢的旨意成就。」

福音事工與專業結合

神學院畢業前,神把城市宣教的負擔放在她身上。她思想該如何讓自己的專業與福音事工相結合,於是「城市健康事工」的異象一直在她心中縈繞。經過半年的禁食、祈禱、沉澱後,她知道這是神要她去做的。於是,從神的感動中,她發展了一套正形健膝操運動。她用歸正原則,將基督教的價值觀,並相對稱的口訣,融入在體操中。這不但可有效改善人膝蓋疼痛的問題,也把許多非基督徒帶進教會、帶到聖經裡。

安琪和她的同工是一個團隊,就像門徒訓練一樣。她知道耶穌帶領門徒的原則是訓練他們、差遣他們。於是安琪把導師訓練好之後,也鼓勵他們到公園、到教會去帶領不同的人來做操,藉此傳遞聖經真理。這樣的事工正在香港不斷地擴展;他們不只帶來身體健康,也在靈命上使多人得到造就。特別是帶操的導師,都是主的門徒,在幫助別人之前,也從神得幫助。

這些導師平常訓練有素,早晨出去前,每兩三人一組,在電話中一起讀經和禱告,養成屬靈同伴的關係。因著每天有讀經和禱告的基礎,他們的服事更加有力,異象也更加鞏固。

短短幾年時間,香港公園中已有不少他們做操的身影,假以時日可能會進軍到台灣。這是正形健膝操的起源,也是神在謝安琪身上的呼召,讓她的人生下半場更精彩、也更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