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澳門青少年何去何從?

 圖/文 林東生

          Macau 1.jpg 2017年10月底,我受邀至澳門幾間中小學巡迴演講,主題是關於生命教育。這次我去演講的學校,大多是非基督教學校。

            在過往,要到非基督教學校演講並不容易,可是因為澳門青少年問題日益嚴重,所以大部分學校都歡迎生命教育的主題,甚至有一些學校,生命教育已是正式課程的一部分。

            究竟澳門的青少年問題有多嚴重?根據鮑思高青年服務網路最近的一份青少年行為調查報告,結果令人十分憂心:有將近一半的中學生,曾有吸菸、賭博、飲酒、網路遊戲失調等成癮行為,更令人擔心的是,有三成的學生表示曾有自殺的念頭。近年來,我相當關心青少年憂鬱症的問題,我曾經擔任小學老師,發現連外表看起來天真無邪的兒童都有憂鬱症的問題。

          澳門非常獨特,她是唯一擁有合法賭場的中國城市,而氹仔可說是東方的拉斯維加斯。澳門的賭城收入已經超過美國的賭城,澳門政府從賭場得到豐富的稅收,所以算是很富裕的地區。她同時也是個消費主義的城市,金錢主義大行其道,有錢什麼都買得到。在這種社會氛圍下,要專心讀書真的不容易,要談及人生理想彷彿天方夜譚,所以青少年不知何去何從。

            金錢不能解決青少年的空虛和其他心理問題。越來越多的青少年網路成癮,躲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不想面對真實的人生。

            澳門的基督教其實非常了解這些青少年問題,不過教會界對青少年問題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其中一種可能是主流的意見,認為青少年要遠離網路、好好讀書,如果是教會內的青少年,就鼓勵他們好好讀經、不要上網;這種看似正確的傳統方式,無法貼近已經沈淪的青少年。

            另外一種比較開放的方式,是盡量利用網路、媒體和流行文化去接觸青少年。筆者與某澳門青少年中心正計畫合作,期望以媒體為媒介,帶給澳門青少年正面的影響。這計劃正在進行當中,求上帝憐憫,幫助澳門的青少年走向光明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