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宣挑戰】

以「需求」為導向的福音與文化使命

上帝才是最終極的供應者與滿足者,並且,上帝不需要人們的獻祭、賄賂、諂媚,上帝愛人,祂樂意、也能夠主動滿足人們的一切需要……

詠寧

在宣教領域中,「福音策略」一直是很重要的議題;如何讓未曾聽聞福音的人們,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獲取最大部分的基要真理,並讓他們願意決志跟隨基督,一直是信徒們極為關注和努力研究的。

在教會中,各式各樣的福音策略,和據此研發的各種材料和工具等,種類繁多。隨著對未觸之民的認識和理解的累積,信徒們也愈來愈有經驗,知道何種策略更適合哪些族群。比如,面對穆斯林,千萬不能直接開門見山談福音,必須要從友誼交流開始,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才能就自身的經歷、聖經的故事等慢慢談起。面對習慣泛靈崇拜的少數民族,就可以比較直接的談到最大的神、造物主,並祂的能力等,但關於「救恩」,仍然要在對他們的文化內涵有所認知的情況下,才較有可能談起。

滿足人們需求的策略

面對傳福音的策略,大家都很關切「真理」是否被適當傳達,不希望為了討好人或避免麻煩,將真理扭曲打折。我們也很難完全避免排斥福音的人故意挑起的爭論,即使爭論鮮少真正領人歸主。我也發現到,真正能打開人們心扉的,是「需求得到滿足」。例如,需求愛並得到愛;需求安全感並得到安全感。乍聽之下,這種「滿足人們需求」的策略,可能有點功利,但仔細思想,其實我們確實就是在「所需求的得到滿足」的情況中,逐漸認識和學到真理。比如,因為得到父母的供應與保護,而認知到親情的真理;因為得到朋友的信任與接納,而認知到義氣的價值;我們也是在這些熟悉的人際關係領域中,建立與上帝的關係:上帝是天上的父、耶穌把我們當成朋友等等。

耶穌自己,也是藉著滿足人們身體的需要,來引導人們認識天父,如藉由五餅二魚和醫病、趕鬼向人們昭示天父的能力,並以提供喝了就永不再渴的活水,行接納和赦免的權柄,這正是撒瑪利亞的婦人一生渴望的「需求」。使徒雅各亦勸導信徒說,若不肯幫補弟兄姐妹的缺乏,就不是信心的表現(雅二:14-16)。

在食物、飲水、健康之外,心靈的平靜、免於罪惡感的侵擾,並族群的和睦,也是任何民族都渴望得到的。在未聽聞福音之前,人們總能找到想滿足這些需求的辦法,如求助靈媒、獻祭燒香等等,族群間也會因此形成文化網路,來確認這些需求可以得到普遍性的滿足,如例行的年度祭典等。福音工人的使命,便是要向人們揭露,上帝才是最終極的供應者與滿足者,並且,上帝不需要人們的獻祭、賄賂、諂媚,上帝愛人,祂樂意、也能夠主動滿足人們的一切需要。

以「所需求的得到滿足」為基礎發展的福音策略,也許不會很快速的傳遞福音信息或領人決志,但是,人們對於天父的認識是深刻的,也會因為所需求的得到滿足,對基督有更堅定的確據和委身。

舊與新勢力的權柄之爭

以「所需求的得到滿足」為基礎的福音策略,旨在引領人們從舊有的資源離開,轉向上帝尋求滿足,其中最困難的,往往不是證明上帝有多好,而是在人們認識到上帝的好之後,很可能就要面臨族群因為感到不安全而發起的逼迫,先知以利亞就遭受過類似的困境。今日,當新的信徒因為倚靠上帝而不再尋求靈媒或參加祭典,這樣不合群,對祖先、鬼神不敬的行為,很可能會被指責為災難的源頭或厄運的肇始,即使並沒有什麼真正的災難或厄運發生。如此的逼迫,正是舊勢力(鬼魔)與新勢力(上帝)的權柄之爭。在此環境中,除了要鼓勵新信徒憑著信心堅持下去,福音的工人更要謙卑禱告,祈求上帝隨時向人們證明,祂可以做得比一切的舊勢力還要好得更多。

住在巴布亞新幾内亞(Papua New Genia)的Bahinemo族人(註)一度相信,因為村中的某塊石頭上附著某個惡毒的邪靈,因此族中所有的新生兒都落得夭折的命運。他們並不具備孕產的複雜知識,也不敢處理那塊石頭,更擔心與邪靈對抗會導致更嚴重的災難。當宣教士保證村中的嬰兒夭折與邪靈和石頭都無關時,他們說:「如果你的上帝像你說的那麼好,你們就把這石頭帶走。」在村民極度的恐懼與等待中,新生兒死亡率100%的「魔咒」被打破了。

除了智慧,福音的工人更需要對當地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以確保最後人們能夠看見上帝是與其文化環境中的舊勢力對抗,而不是與某個個人(如領袖或靈媒)對抗;並且,領袖們最好都能看到,上帝的能力是為了他們的好處,不是要反對或處罰他們。若族群中的領袖能夠承認和相信上帝的能力和權柄,也能降低新信徒在群體中的認信壓力。

除去知識障礙和衝突

Bahinemo族中的信徒也曾問過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女人在成為基督徒之後還會有月經?上帝創造人之後不是說『好』嗎?」原來,Bahinemo人認為婦女在每個月的生理期間,都生出了邪靈,並把它們送到別人的身上,造成疾病和死亡,而好的女人會將邪靈送到敵人的地方去。為了避免影響家庭,婦女在生理期和生產的時候,都要去住在臨時的居所,即使是在生病或天氣惡劣時也得如此。此外,Bahinemo男人也可以藉由某些占卜宣稱女人為女巫,指控她們是挑起部族爭戰和族群悲劇的原因,必須遭受懲罰或處死。這種對女性極不信任的文化,在信徒當中也大大地阻礙了夫妻與親子之間的關係。

宣教士的來到,才向他們解釋了女人的身體構造、月經週期,以及孕育胎兒的知識。當Bahinemo族人知道了女人的身體與邪靈並無關之後,夫妻與親子之間的關係也才得以釋放,女人也不再被視為是族人的危機。在這個見證當中,不僅是女人的身體需要被滿足(得到較為妥善的照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被修補了,親密與信任的需要得到滿足,人們不會再有理由回頭相信邪靈所謊稱的關於女人的危險,而更願意持守聖經所教導的彼此相愛、家庭和睦的真理。

幾乎每個文化都會有妨礙信仰的知識障礙,即使這些障礙和衝突很容易發現,但解決起來卻是另一回事。福音的工人通常不得不先全部沉浸於該文化之中,才能真正看見束縛人們心上的枷鎖,和人們渴望得到的究竟是什麼,而這些問題通常非常關鍵,以至於如果沒有得到解答,就不會有人會回轉向基督;或者說,敢於回轉向基督。

更多經歷神的恩典與能力

在以「所需求的得到滿足」為基礎的福音策略中,不要求新信徒馬上改變自己的整個舊觀點、全盤接受完整的基督信仰內涵;而是鼓勵新信徒不要再使用舊的資源、而是轉向上帝來實現他們的祈願與需求,並在親身的體會中,認識上帝前所未見的能力與恩典。福音的工人不應當在新信徒有足夠的信心和理解之前,全盤否認、詆毀他們舊觀點、舊資源中的荒謬和虛妄,因為這很可能拆毀得多建造得少。人們可以不必完全知道他們的舊觀點裡有多少謊言,而仍可以在基督中成長,隨著時間的過去和基督徒的陪伴,新資源(上帝)的影響會愈來愈重要,舊資源對他們的意義也會遞減。

福音的重點,是要建立人們對基督的信仰,而不是詆毀、批評人們原有的文化。只有當人們從被滿足的需求中,經驗到上帝與其他鬼魔神靈的不同之時,也才是真正人心復甦、信仰更新的時刻。

註:中所提Bahinemo族的見證,並以「所需求的得到滿足」為基礎的福音策略的觀點,均來自Dye, Sally Folger. 2003. Need oriented relev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