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地旅習】

改變我的以弗所

曾經輝煌一時,被人敬奉為以弗所城至高保護神的阿蒂蜜絲,兩千年後,滿園蕭煞凄涼,沒有人再信奉。豈不正如保羅說的:「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

陳小小

0807以弗所187--大理石街.JPG要去土耳其旅行!必到的都市是哪個?位於現代土耳其西部的以弗所(Ephesus,現名Efes)絕對是不容置疑的前幾首選。因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阿蒂蜜絲神廟(Temple of Artemis,希臘文Ναός της Αρτέμιδος στην Έφεσο)在此。對基督徒而言,新約三大書卷——使徒行傳、以弗所書、啟示錄亦跟以弗所有緊密的相關。

在巴士上,我目光火熱,不慌不忙地整理裝備,臉頰湧上按耐不住的興奮與激動。就像特種部隊要攻城掠地,拿起地圖,跟幾個夥伴商量分配誰負責哪幾區的拍攝,以免漏掉不可不拍的珍貴鏡頭。畢竟時間有限,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走遍每一區,即使是我們這些練過的腿力也辦不到。

阿蒂蜜絲神廟——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

P1150086(亞底米女神).JPG阿蒂蜜絲神廟早在公元前356年遭遇縱火而焚毀。如今一片荒煙漫草,只剩斷垣殘壁。我們一行人從邊緣走到中心廣場,花了一些時間。神廟佔地長130公尺,寬70公尺,比橄欖球場還大一些。原來的神廟中心應有6×6公尺的祭壇,上有巨型神像,四周是柱廊圍繞。現場已無神像,成排巨大的廟柱也只存一根,供後人遙想昔日的規模宏偉。

站在中心廣場,閉上眼睛,讓思緒透過聖經穿越時空,奔馳的想像令四周天地出現變化,熱鬧喧騰,人聲鼎沸,信徒簇擁,爭相獲取女神福澤的畫面浮現腦海。阿蒂蜜絲,新約聖經翻譯為「亞底米」。保羅把福音傳給以弗所人,造成女神的銀龕製造產業受到影響。銀龕內附有神像,是一併製造。使徒行傳十九章記載銀匠底米丟,聚集銀龕製造同業,要趕走保羅宣教團隊。

底米丟激動地說道:「各位,你們知道我們的繁榮是靠這一行業的。現在你們已經聽見,也看到這個保羅在搞些什麼。他說:『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這話已經使以弗所和幾乎全亞細亞省的許許多多人相信了。看來我們這一行業有蒙受惡名的危險。不但這樣,連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輕視,一向在亞細亞省和普天下受崇拜的女神的尊榮也要遭受破壞!」

0807以弗所013--澡堂.JPG群眾一聽見這些話就狂怒起來,大嚷說:「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女神多麼偉大啊!」騷動甚至蔓延全城。這句呼喊,竟然可以一直持續兩個鐘頭之久。這段記載說明當時以弗所居民大多信奉阿蒂蜜絲女神,並且十分虔誠。同時,也看到保羅的宣教團隊將福音帶到此地,使得不少居民改信耶穌,才會造成銀龕製造業下滑。

在另一景點以弗所古城,設有禮品販賣部,售有成排的阿蒂蜜絲女神公仔。其造型特徵是胸前有十多對驚人的乳房(我承認自己有些無聊,數算到底有幾對),信徒相信她控制生育、養育的大能。將之稱為「公仔」(玩偶),不稱「神明」,因為買她的人,絕非為了帶回家膜拜,而是為了賞玩。就像我書桌前放置一個他人送的動漫《海賊王》的文字考古學者羅賓迷你公仔,是為了鼓勵自己在聖經原文上努力。

曾經輝煌一時,被人敬奉為以弗所城至高保護神的阿蒂蜜絲,兩千年後,滿園蕭煞凄涼,沒有人再信奉。豈不正如保羅說的:「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

弗所古城——改變我的以弗所

0807以弗所205--大劇場.JPG來到以弗所古城,走在歷史悠久的大道上。遊客們儼然像個君王進行閱兵。兩旁琳琅滿目、珍貴無比的遺蹟林立,哈德良神廟、豆米仙神廟、澡堂、大劇場、楔爾颯斯圖書館、市集、小劇場、市議會、競技場、敏米阿斯雕像、特拉健噴水池、阿格里帕拱門、名貴豪宅、青樓妓院、港口街、科累鐵斯大道、世界最早的沖水式廁所、勝利女神石雕、玻利歐噴水池、複雜的水泉和輸水道供水系統……,在在顯出繁榮磅礡,昌盛富裕逼人。

半圓形的以弗所大劇場(Theater)直徑一百五十公尺,可容納大約兩萬五千人。若當時建築風格是正圓型,兩個半圓形合起來,就比台北巨蛋規模還大。以弗所大劇場正是前述使徒行傳十九章,暴民抓住保羅宣教隊兩個隊員群聚鬧事的戲院。中文聖經譯為「戲院」或「劇場」,氣勢仍嫌不足。若由我來翻譯,會譯為「巨蛋」。

神秘美的宮殿式建築風格楔爾颯斯(Celsus)圖書館,完成於公元135年。站在館前,爬梳自己的閱讀史。國小三、四年級,就愛上圖書館。喜歡在高雅靜穆的氛圍下或安靜默想照見自己,或進行文字心靈饗宴,遨遊於浩瀚書海,乘坐文字的翅膀,遁入千百年的歷史洪流。但信主前,選讀的書籍是跟隨世俗主流。排行榜前幾名的書,就跟風拜讀,沒有自己的閱讀主軸。信耶穌後,我的閱讀起了變化,漸漸以尋找神介入這個世界的痕跡而讀。而以弗所書——保羅曾在以弗所傳福音三年,他寫給以弗所信徒的書信,對我的閱讀有著驚天動地的翻轉

0807以弗所174--亞古士督家奴感謝拱門.JPG我是全國排名前四大的國立大學學生,本身又是喜愛閱讀的人。但大一信主,竟然有「聖經閱讀障礙」!我無法像喜歡閱讀其他書籍那樣愛讀聖經。這現象不只是發生在我身上。我和夥伴們嘗試各種方法:參加聖經講座、查經班、聖經速讀班、寒暑假的靈修班與門徒營、閱讀屬靈書籍……等

直到有天,讀到以弗所書六章,心靈經歷極大的衝擊!那次的閱讀經驗,就像馬丁路德讀羅馬一章十七節,「義人必因信而生」,經歷到救恩的奇妙;就像奧古斯丁讀羅馬十三章十三節:「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可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被大光照耀。

我並非沒有閱讀過以弗所書六章,馬丁路德、奧古斯丁也是都讀過羅馬,但就是得歷經數年數月漫長煎熬痛苦,突然一天被聖靈澆灌,文字活絡有了生命。以弗所書六章讓我成為一個努力讀聖經的人,也成為一個推廣聖經閱讀的人。

熟練聖靈的寶劍——聖經

0807以弗所148--楔爾颯斯圖書館.JPG每個基督徒都擁有神所賜的軍裝:真理的腰帶、公義護心鏡、平安福音的鞋、信德的盾牌、救恩的頭盔。這幾項都是防禦性武器。而,神的道聖經——聖靈的寶劍卻是唯一的攻擊性武器。屬靈戰場上,多數的基督士兵只有穿戴防禦性軍裝,沒有拿起那唯一的攻擊性武器聖靈的寶劍——聖經。於是遭受惡者火箭猛烈攻擊,頂多是站立得住,勉強自保而已,無法成就一切。若信徒個個都熟練聖靈的寶劍,自然能殺出重圍,搶救靈魂。

卓越的領導者皆深諳「閱讀就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明白「讀力等於國力」。古今中外,強國必定設有大型圖書館,高聳壯麗的以弗所古城楔爾颯斯圖書館,足堪為證。同樣的,上帝的國是否強而有力地推展出去,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與信徒的聖經閱讀力密切相關。願基督徒皆明白「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因此,不僅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也懂得舉起攻擊性武器聖靈的寶劍,好抵擋魔鬼的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