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十六)

江榮義

第十六篇     禱告出來的宣教

宣教來自禱告的母親

1.哈拿的禱告

        第一個是哭泣的禱告:「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一:10)

         第二個是許願的禱告:「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撒上一:11)現代人都是養兒防老,當時的以色列國可以說是多災多難,內憂外患,常有敵國侵略,一個女人不可能上戰場打仗,但是她可以生一個兒子來報效國家,救國救民。

        第三個是奉獻的禱告:「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所以她不是顧念自己的需要,乃是顧念到神國度的需要。

        第四個是不住的禱告:「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定睛看她的嘴。」(撒上一:12)

        1)作為宣教士如何養成不住禱告的習慣?

(1)起床的時候就禱告說,感謝主賜給我新的廿四小時,求主幫助我用這一天的時間來榮耀神。

(2)穿衣服的時候就禱告說:「神啊!求祢讓我穿上基督的義袍。」

(3)刷牙的時候就禱告說:「主啊!求祢讓我今天所講的每一句話都能夠榮耀神、造就人。」

(4)洗臉的時候就禱告說:「主啊!求祢使別人由我見耶穌。」

(5)吃飯的時候就禱告說:「主啊!今天在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飢餓之中,求主開恩可憐他們。」

(6)開燈的時候有就禱告說:「主啊!求祢點著我心裡的燈。」

(7)一面掃地的時候,就禱告說:「主啊祈求祢掃淨我心裡的一切污穢。」

(8)每次上樓梯的時候,就禱告說:「神啊!求祢使我更上一層天梯。」

(9)每次喝水的時候,就禱告說:「神啊!我喝這水還要再渴,我若喝祢所賜的水,就永遠不再渴。」

(10)開車的時候就禱告說:「求祢保守我,人車路都平安去回。」

(11)每一次要開口說話之前都禱告說:「求祢使我所講的每一句話,都能夠榮耀神造就人。」

    美國的佈道家慕迪說:「我從來沒有禱告超過五分鐘,但是我也沒有超過五分鐘不禱告。」意思就是:他是不住的禱告,哈拿就是一個不住禱告的人。

       2)作宣教士要養成寫禱告簿的習慣

    在我們的禱告簿中,可以寫幾千個禱告事項。一有空就拿起來禱告,禱告了兩千項,能得到一千五百項,你就有作不完的見證。我的母親就是禱告好幾千項,所以她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見證。我們禱告的時候,有一些神應允所求的,但是有一些還沒有得著,有一些昨天到期,有一些是今天到期,還有一些是明天後天才到期,這樣你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見證可以分享,也就是每天都有神蹟出現。如果你一生只有禱告一項,那樣你一生只有一個神蹟,所以我們祈求的越多,得著的也越多。

    你每天都禱告兩千項,神有神的時間,神不可能一次通通給你兩千項,有的昨天給你,有的今天給你,有的可能再過半個鐘頭以後得著,有一些可能明天才到期。

    你為五個孩子禱告,希望他們每位都能夠作宣教士,但是到期的時間都不一樣,因為有的先信主,有的後信,有的今年蒙召去讀神學院,有的先做電腦公司的老闆,十年後神的靈才感動他奉獻作傳道人。禱告是我們的責任,但到期的時間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們為另一半禱告的事項可以有一兩千項,努力禱告是我們的責任,神的日期到了,就必按照祂的旨意為我們成就。祂把另一半帶到我們面前,不一定照我們所禱告祈求的應允,乃是按照神的美意來成就。「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弗一:10)

        第五是默默的禱告:「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撒上一:13) 

        第六是傾心吐意的禱告:「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撒上一:14-15)因為在舊約時代,在外邦神廟附近都有一些廟妓,所以當以利看到這女人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就以為她也是廟妓。

         這些都是教導我們怎樣成為一個禱告的人,有時禱告不蒙垂聽,因為我們沒有奉獻、迫切、不住的、傾心吐意、與神面對面的禱告。在中國內地有一個傳道人,當他在講道的時候有口吃的毛病,以致於雞也跑進來,大家都笑他,輕視他,他實在是一個拙口笨舌的人。當他對這缺點感到難過時,就向神禱告,求神賜給他有上頭來的智慧、能力來服事這些信徒。後來他發現在他們教堂後面有一座高山,於是就開始每天到山上去禱告。在山上發現一塊大磐石,剛好可以跪在旁邊向著神禱告,自此他每天都迫切的為他的會友禱告,教會增長到幾千人。後來牧師過世,長執信徒們有一天到山上看老牧師禱告的地方,看見有許多小天使在山上唱詩讚美,他們感動而流淚。

        所以教會的復興,就是從一個禱告的人開始。今天這個時代就是需要有一個向神傾心吐意禱告的人;也就是一種撕裂心腸的禱告(珥二:13)。

        第七是信心的禱告:「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以利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上帝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撒上一:16-18)

    當哈拿憑著信心禱告以後,她就完全交託給神,相信神所應許的必定成就,不再哀哭流淚,不再面帶愁容,而是放心的去吃飯。正因為有這樣一位禱告的母親,後來她所生的孩子,就成為一個非常會禱告的先知——是士師,祭司,又是先知。藉著他的禱告,神從天上打雷,把他的敵人打散,不敢再來侵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