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選粹】                                         

彌賽亞的受難與凱歌 

姜寶陞

詩篇廿二篇是最精采的彌賽亞詩,雖然出自大衛王,但其中許多描述,並非大衛的經歷,我們頂多只能說大衛是基督的預表,因為他也具有君王的身分。

此詩篇1節、12-18節的經文,就好像大衛王坐在十字架前面觀看耶穌基督當年釘十字架的全部細節。可是大衛是主前一千年左右的人物,那時尚未有十字架這種刑具(羅馬帝國時代開始流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簡言之,這是一篇預言詩!聖經既然是神所默示的話語(提後3:16),這預言在千年以後應驗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出於神的話語絕對不會落空。現在筆者試著解析這段經文所預言的細節如下:

一、聖子遭受天父離棄的痛苦

        聖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遭受深沉被天父上帝離棄之苦,遂從心中吶喊出來:「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1節)

        我們真不容易明白,三位一體的神,第二位格的聖子如何感受到神的離棄?這句話對照新約馬太福音的記載,根據當時的光景,耶穌所說的話語,真是同出一轍(太廿七:46)。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也就是從救恩歷史的思維來詮釋,天父上帝離棄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正好證明耶穌基督的確是擔當了世人的罪孽,以致於聖潔的神掩面不顧,因為祂不能與罪同伍!這就是代贖的意義;是義的代替不義的!耶穌的死亡,是為人類贖罪!並非像古今中外的英雄聖賢為道義而身殉,這之間有極大的區別。

二、聖子被群眾羞辱

        「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恥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6-8節)

這樣被公眾羞辱的情況,只要我們翻開福音書有關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光景,就會明白舊約詩篇廿二篇的預言,真是有驚人的吻合(太廿七:39-44)。

我們的主,遭受如此的羞辱和嘲諷,是為了完成天父的旨意。回想在客西馬尼園的那個夜晚,主耶穌與祂的弟子們在園中祈禱,但是那些門徒多因睏倦而沉睡;唯獨基督迫切向父祈禱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主的祈禱,是以順服天父的旨意為鵠的!由於祂的順服,才義無反顧的走向各各他,完成了十字架的救贖大功,使凡信祂的人,都能得著新而永恆的生命。由於基督的完全順服,羞辱變成了榮耀!黑暗迎向了光明。

三、聖子所面對的敵視與折磨

(1)12-13節經文:「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巴珊這個區域是在約但河東邊,是一處水草豐美的地方,那裡的公牛及野牛,雄健無比。此處經文顯示,當年我們的主被釘十字架時,環繞祂的是帝國的政治企圖及強大的黑暗勢力。

(2)14節經文:「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融化。」在十字架上面,釘上一陣子後,全身會因痛苦而扭曲、抽搐;並且汗水、血水、尿水都會流出來!全身如水浸透。更因為發燒,全身像蠟一樣在火中融化,熱呼呼的痛苦不堪。

(3)15節經文:「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牀上。」在十字架上,經過多時,全身因缺水份而枯槁,身心疲倦到了極點,枯乾如同窯燒的瓦片,一點水分也未留。舌貼牙牀,這是極其乾渴的現象,如人在撒哈拉大沙漠中獨行,皮囊中的水已經用完,又尋找不到綠洲;面對如此乾渴的處境,真是寸管難以形容。

(4)16節經文:「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此處經文是指外邦對神的聖子敵對和兇暴。這也明顯指釘十字架的情況。當我們主被釘之時,祂的手與腳都是被羅馬兵丁奉命釘上鐵釘子。回想大衛王寫此篇詩篇時,他並沒有此項經歷;所以這廿二篇的詩篇,內容包含了彌賽亞的預言!

(5)17節經文:「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由於身體的抽搐和緊繃,更因為衣服被剝光而筋骨的痕跡清晰外顯。具有敵意的人群瞪眼看著這位被釘的拿撒勒人;聖經學者馬考解說為「虎視眈眈」更屬傳神之解。

(6)18節經文:「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羅馬兵丁也許是出於貪婪(古代衣物是重要財產),或者是一時興起而產生的動作。總之,這件事居然很吻合的應驗在主耶穌的身上,正如約翰福音十九章廿三至廿四所記錄的:「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做了這事。」此時此刻,我們的主在眾目睽睽下,所承受的是人間多麼大的羞辱!然而,因著他對天父的完全順服以及對人類的救贖大愛,竟然默默的忍受了這巨烈的痛苦。

四、十字架的背後是得勝的凱歌

        十字架的苦難不是終點,乃是通往榮耀勝利的途徑!耶穌基督在受難後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這件大事情曾驚動了當時的朝野上下,並非子虛烏有的杜撰之言。由於基督的復活,等同宣判了撒但的敗亡;因為撒但握有死亡的權柄!如今,卻被耶穌基督徹底的粉碎了。正如本詩篇27-28節經文所言:「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將來在基督再來之日,地上萬國都要歸順於祂並且讚美祂!這番榮景也就是先知彌迦所預言的:「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彌四:3)一片繁榮和平的景象,必在耶穌基督第二次從榮光中降臨之日完全實現!因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6)。哈利路亞!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啊!我們是同奔天路的天路客,在世只是客旅生涯;我們的最美歸宿是在天家。今生你我蒙了大恩,認識了主耶穌基督,這就是最大的祝福。也許現在你(妳)正為病痛所苦;也許正為前途而徬徨;或者正因某些事情煩惱焦慮;仰望祂吧!我們的主最瞭解你(妳)!祂也曾在人間走一趟,嚐盡人間的冷暖!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然而祂復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主得勝了!我們這群依靠祂恩典而活的人,也終必得勝而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