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

生之追尋的意義——陳世英的生命故事

採訪/李鴻志

陳世英.jpg一個人若能及早認識自己的無知,並去尋找全知的神,那是何等地有福。否則不知自己是誰、也不知該如何行,輕則才能被埋沒、徒勞一生;重則誤用恩賜、自毀毀人。

走上退學的命運

1975年7月1日,陳世英信主得救。那時,正是他山窮水盡、走投無路之時。那一年,世英建中畢業,以第一名考上交大海運系。雖然成績很好,可以讓父親在人前得到美名,但他不是讀那科的料,也沒人告訴他該如何選擇喜歡的科系。因此,第一年上下學期,他的微積分被當;第二年,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也全被當,他走上了被退學的命運。

世英從小就喜歡閱讀、寫作、音樂和戲劇,但無人鼓勵他該如何往這方面發展,因此他跟大多數人一樣,向著看似前途光明的理工科系前進。然而隨波逐流的結果,他的恩賜被埋沒了,在懵懂的大海中也不知何去何從。

讀大一時,他的同學韓子義曾發給班上同學每人一本基甸會的聖經。世英拿到後,雖然有讀,但讀完第一頁時,因為讀不懂就睡著了。他有興趣想認識聖經,只是沒人進一步幫助他,他錯過了第一次認識神的機會。直到第二年,他知道要被學校退學了,帶著非常失落的心去參加校園團契主辦的「大甲福音夏令營——生之追尋」。沒想到,這一去竟改變了他的一生。

第一天晚上聚會,講員劉昭瀛牧師用約翰福音第四章講「撒馬利亞婦人」。聽完這故事,世英說:「夠了,這就是我要的,我就是那個不敢見人的撒馬利亞婦人。」世英知道,以前他讀交大是為了父親讀的,但讀不好也怪罪於父親,因此用爛成績來報復他。這事,世英的良心告訴他他是有罪的人。

第二天晚上,劉牧師再用約翰福音第八章講「行淫的婦人被抓」。聽完後,世英又說:「我就是那位被抓的行淫婦人。」因為第一年他攔截到被當的成績單,但第二年運氣沒那麼好,家人收到通知單,知道他被退學了。他說:「我就像個罪犯被發現了一樣,我就是那位被抓到的行淫婦人。」他承認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也知道自己需要被神拯救。

信主,做新造的人

參加完「生之追尋」夏令營之後,校園同工繼續幫助他,他們相約在校園書房。第一次到此,他被裡面的書深深吸引,他說:「這世界怎麼有這樣的地方,到處都是我想讀的書。」那一天,他買了一本斯托得牧師寫的《別埋沒你的頭腦》。他幾乎把裡面的內容讀完,也記下重點——神造人、人犯罪、被審判、從神得拯拯。書中建議的四個禱告,他也熟記在心、天天以此作為自己的禱告。

從那天開始,他知道要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並知道要學習作主的門徒,天天讀經禱告、寫靈修筆記。

不久,他受邀到許昌街青年團契聚會(林森南路禮拜堂的前身)。世英是熱愛戲劇的人,剛好那一年有幾位年輕人要演一齣戲,世英演先知,他的台詞是羅馬書一章廿八至卅二節:「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當他在背台詞時,發現聖經所說的每個罪他都犯了。他不知該怎麼辦,便去問輔導,輔導告訴他:「你可以找一個無人的地方,把所犯的罪都寫在紙上,然後向神認罪,請求祂赦免你,然後把紙燒掉,神必照祂所應許的,不再記念你的罪。」世英聽了這建議,也照此而行。從此,他體會了在基督裡他是新造之人的意義。

投入喜愛的文字工作

被退學後,世英去當兵,但兵運很差,當了三年的二等兵,且抽到馬祖北竿。那時兩岸還互打宣傳彈,他的隔壁連就有一班,因為沒按時躲進地窖,全班被炸死了。去馬祖前,世英帶了一本聖經,也把約伯記讀了一遍,因而不再懼怕。反而在前線當兵的那一年半,他讀完一遍聖經,且把葛理翰牧師所寫的《每日亮光》當作每日靈糧,天天背記下來。在數饅頭的日子,他接觸了《宇宙光雜誌》、《校園雜誌》、《信息與靈聲》,深覺裡面的文字可以幫助許多像他一樣走投無路的人。因此,他決定退伍後,若有機會就去福音機構工作,後來他選擇了校園書房。

世英從校園書房的發行部做到編輯部,編過邊雲波所寫的《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書中說:「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選中這條不自由的道路,並非出於無奈;相反地,卻正是大膽地使用了自己的自由。所以,寧可叫淚水一行行地向內心湧流,遙望著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也絕不退後。」這詩曾感動許多人,他們願意學效耶穌,踏上與主相同的傳道之路。

文字是有穿透力的,即便是1950年代的作品,藉著編輯成書,至今仍有多人受益。其實,有益的書並非憑空而生,需要作者、編輯、印刷、發行一起合作,才能順利出版。世英就是這樣默默地奉獻自己,在他所喜愛的文字工作中,與人結交成為好朋友。

信仰傳承領人歸主

2007年2月世英提早從校園書房退休,進到神學院進修,目前是台北康華禮拜堂的同工。他的背經功力很高,退休後也參與江榮義牧師所設立的「全球成聖背經班」。他非常喜愛這團體,每天早晨六到八點,都會在網路上與讀經班的朋友一起查經和背經。藉這背經班,他和同道們也一起去關心未信主的家人,並帶領他們歸主。

有人退休後不知如何規劃有意義的生活,但世英曾有生之追尋的過程,且找到了答案,所以當人生來到下半場時,他希望把自己所學、所知道的傳給下一代。下一代不必是他的孩子,也可以是別人的孩子。他希望每個人都能明白生之追尋的意義,不要在茫茫的大海中迷失了。生之追尋的意義,世英已經找到了,且一直在應用中,他真是蒙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