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馬爾地夫——天堂島的困擾

圖/文 林東生

    

img153.tif

位於印度洋的馬爾地夫是世界級的旅遊勝地,馬爾地夫由廿六個珊瑚環礁組成,全國有一千多個小島,好像一串珍珠灑落在蔚藍的海洋上。這個海島國家深深吸引全世界的遊客,包括馬爾地夫的人民都認為這裡有著夢幻般的美景,所以當地人稱自己國家為天堂島。

    馬爾地夫全國人口約40萬人,國家以旅遊業和漁業為最大收入,尤其旅遊業更是全國主要經濟命脈。然而2018年2月中,馬爾地夫現任總統阿卜杜拉‧亞明宣布全國緊急戒嚴十五天,這個措施震動了南亞地區。總統亞明宣布有人要發動政變,事實上,現任總統自己在2012年推翻了民選總統的執政,所以前任總統納瓦希德‧哈桑被迫逃亡海外,所以亞明一直擔心會再度發生政變。

    其實真正導致馬爾地夫政治不穩的原因,是中國和印度在幕後的政治角力。馬爾地夫在六○年代獨立之後,一直依附在印度的保護之下,也一直視自己為印度的後花園。可是這個局面被中國打破了,由於馬爾地夫位於中國「一帶一路」的範圍,所以亞明總統奪得政權後採取親中政策。2017年12月,他與中國簽訂了中馬自貿協定,馬爾地夫正式加入中國一帶一路的計劃,並允許大量中國企業進入馬爾地夫投資。這個政策讓本來親印度的馬爾地夫人民感到不滿,所以常常有反政府的示威,讓本來景色如畫的馬爾地夫變得動盪不安。

    從政治層面看,馬爾地夫左右為難,但從福音角度看,說不定這是個契機。馬爾地夫是個伊斯蘭國家,99%的人民都是穆斯林,基督教完全沒有機會立足發展,而且馬爾地夫還是全球迫害基督教前十名的國家。馬爾地夫非常依賴旅遊業,近年來中國旅客大量前往,每年有30萬的中國遊客湧入該國,幾乎等於馬爾地夫的人口數,所以中國的基督徒是有機會在馬爾地夫播下福音的種子。我們為馬爾地夫祈禱,讓馬爾地夫的人民不只有平安,而且有信仰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