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地旅習】

至死忠心的士每拿

火般地考驗試煉,卻能至死忠心。而且不是只有一個坡旅甲,歷世歷代都有這樣的上帝忠僕,前仆後繼……

陳小小

市集.JPG

     來到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港都依慈米爾(Izmir),這裡就是啟示錄中的士每拿。士每拿位於赫馬斯河(Hermus)河口、愛琴海依慈米爾灣東南角,有多條公路,交通路網四通八達,商業貿易繁盛。自古以來就跟東南方五十公里的以弗所互相爭奪「首府」的第一名號。雖然在希臘羅馬統治時期士每拿敗給以弗所,但啟示錄七教會提及的七個城市,前朝記憶渡紅塵,如今只剩下士每拿。

市集1.JPG    巴士在彎彎曲曲的街道上行駛,堂皇霸氣、五彩繽紛的現代建築一一躍入眼簾,一個轉角又見滿是時間痕跡的聚落遺址,老城保留了歲月輪轉流失的美好!回憶如老樹根般延伸,大學時代同屆學生自主聚集的讀書禱告會一幕幕往事浮上心頭,忘不了心中熾熱。約翰在拔摩的海島上被聖靈感動,聽見在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讀著啟示錄七教會書信,我與同儕跪著禱告,因著那句「你務要至死忠心」流淚,沒想到有生之年竟然可以擁有這一場邂逅。

患難貧窮卻是富足

    士每拿教會可能是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到了以弗所,以此為福音基地,向亞細亞地區傳福音時所建立的,使徒行傳十九章十節:「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啟示錄記載耶穌寫的七教會書信,給士每拿的最短,「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其實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的所說毀謗的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而是撒但會堂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使你們受考驗,你們要遭受苦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和合本修訂版,啟:9-10節)

    大學生能有什麼患難與貧窮?怎麼會對這段經文特別有感觸?因為華人男性肩負延續祖先香火——拜神明與公媽的責任,女性則是要張羅執行祭拜程序。信耶穌,一靈、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四:5-6節),不拜其他。這會與傳統最重視的祭祖文化發生衝突。因此,我們這些從民間傳統進入基督信仰的基督徒年輕人,信主受洗大多不敢或延遲告訴家人,以免遭受親人的責備阻擋或威脅逼迫。

至於貧窮,在三十多年前,台灣的經濟水平不高。第一代基督徒學生在經濟上較其他學生更為窮乏,因為父母供應的生活費,計算的剛剛好,在有限的預算內,還要設法攢出多餘的錢來購買聖經、屬靈書籍,以及十一奉獻。為了買書,一整週啃饅頭、吃泡麵是常有的事。但正如聖經上說,「你的患難和貧窮,其實你卻是富足的」,年輕的生命裡湧流活水,豐盛飽足,實在與現在一些教會強調的物質豐盛,差距甚大。

羅馬帝國的大都市

   西側柱廊.JPG 士每拿的古代市集(Izmir Agora Open Air Museum),放眼望去一根根白色羅馬石柱。柱頭是茛苕(Acanthus)花紋裝飾的科林斯柱。茛苕被大量用於建築物及藝術設計中,因其象徵旺盛的生命力,卻是最常見於古老的墓碑上,透漏從古至今人們對永活的希冀。然而,沒有人死了又復活,史上唯有耶穌基督一人。就如他宣告「我是生命!」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士每拿是羅馬帝國的大都市,擁有標準的希臘化建設:衛城、戲園、露天運動場、公共浴場、圖書館、噴泉等。戲劇在室內或室外的圓形劇場上演。馬拉戰車比賽和運動競賽在體育場或賽車場舉行。以色列一些上流社會人士也崇「希」媚外,好參加這類活動,去浴場交際、去體育場運動、出席各類希臘羅馬娛樂活動,以顯示自己高格調。

眼前的市集曾於公元178年被地震摧毀,後又於第二世紀重建。中間是一片大廣場,旁邊是一根根白色羅馬石柱林立的柱廊,下方有地下拱形長廊,有水溝及蓄水池。長方型大教堂在北邊。

神的僕人 至死忠心

    教堂.JPG走向廣場另一端的拜占庭及鄂圖曼時代墳場,空無一物的白色棺槨上雕著斑斕的花,好不寂寞。想起士每拿教會主教坡旅甲(Polycarpus,公元69-156年)的殉道事蹟。官長捉拿他,好心勸他只要口稱凱撒是主並獻祭,便能保全性命。他靜默不言;官長再三催促,他終於出聲表示:「我絕不照你們勸說的去做。」後來被押解至運動場。眾人聚集,聲音吵雜,有聲音從天上對他說:「坡旅甲,要堅強,作大丈夫!」總督對他說:「你若宣誓、辱罵基督,我就釋放你。」坡旅甲回答說:「這八十六年來,我事奉祂,祂從未虧負過我;我怎能夠褻瀆拯救我的王?」總督威脅用野獸、火燒,坡旅甲仍堅決不從,最後死於火刑。

 P1150252士每拿古市集旁有鄂圖曼時代的墓園-陳鳳翔攝.JPG   年輕的我不懂,誰能像坡旅甲,活出耶穌寫給士每拿的書信——受苦,卻不怕。火般地考驗試煉,卻能至死忠心。而且不是只有一個坡旅甲,歷世歷代都有這樣的上帝忠僕,前仆後繼。但我閱讀聖經,找到了答案。我體會到基督信仰不是宗教。宗教是勸人為善、宗教是助人趨吉避凶、消災解厄,但基督信仰卻是真理!

基督信仰與一般宗教的差異

    2007年4月14日,聯合報副刊記載佛教聖嚴法師與龍應台的對話。聖嚴法師是佛學博士,他說:「如果從學術考證來講,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根本沒有阿彌陀佛這樣的一尊佛。又譬如觀世音菩薩,並非真實的歷史人物,而是佛經記載從釋迦牟尼佛口中講出的;再繼續考證下去,觀世音菩薩並非一開始即有,而是在西元前二世紀左右才有觀世音菩薩名號的出現。但是從此以後,經典記載的觀世音菩薩事蹟愈來愈多,而觀世音菩薩的感應非常豐富,那就漸漸形成了觀世音菩薩信仰。如果從學術的角度探究,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是不成立的,而阿彌陀佛的信仰也有問題。但我還是經常念佛,經常念觀世音菩薩,甚至我說,法鼓山就是觀世音菩薩道場。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卻是信仰的功能。」

   碑文.JPG 從上述對話可以理解基督信仰與民間宗教的根本差異。其他宗教是人造信仰,眾人相信一盆花、一杯水有醫治、去邪的法力,那就是聖花、神水。眾人皆相信歷史上不存在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有大能力,那他們就成了神明。而基督信仰是真理,耶穌的事蹟可以考證。他的誕生,歷經哪幾個統治者,最後他被捉、死在十架上。聖經記載門徒的正常反應,全都鳥獸散、跑光光。但他復活,這些貪生怕死的門徒一個個成了慷慨赴義的殉道者。這些門徒個性都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這些都是真的。他們親耳聽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

如雲彩般圍繞的見證人

    信主三十年,花很多時間在聖經閱讀上。從學術考證來講,聖經裡記載的人事物是真實的歷史,不是我們這些文字工作者所創造出來的虛構故事。生命經歷上,更是有著訴說不盡從上帝來的恩典帶領。如何能做到「受苦,卻不怕。火般地考驗試煉,卻能至死忠心。」若基督信仰是假的人造宗教,那麼沒有一個正常人能做到。但因為基督信仰都是真實的,又有各樣的見證人如雲彩圍繞,所以任何的苦難與試煉臨到,相信耶穌已經勝了這世界,祂必與我們同在,恩典夠用。

圖片說明:(由上自下)

士每拿市集2張、西側柱廊、士每拿教堂、古市集旁有鄂圖曼時代的墓園、碑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