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選粹】                                           

人生大牧人

姜寶陞

        詩篇廿三篇可以說是詩篇中的詩篇!在短短的六節經文中含蘊了許多值得再三咀嚼的真理。記得我唸小學的時候,在主日學的課堂上,為了準備聖誕節小朋友們的節目,唐鄒予銘老師教我背誦這篇詩篇;一晃六十多年過去了,如今仍是記憶猶新。

詩篇廿三篇是大衛王所寫的,他也做過牧羊人;那是大約三千年前的作品。在如此漫長的歲月裡,此一膾炙人口的詩篇,真是撫慰了千千萬萬人的心靈,使渠等在一切患難,失敗,痛苦的人生寒夜裡,得到了力量、安慰和希望。在此筆者建議諸君,倘若尚不能背誦此詩者,應趁早好好默記背熟,可以在人生許多關鍵時刻,從此詩中得著啟迪和指引。

桑安柱牧師曾寫過一段值得玩味的話:「有一位語言學教授和一位老牧師,輪流背誦詩篇廿三篇,他們之間的區別是:教授所認識的是這位牧人的詩,老牧師認識的是這詩篇中的大牧人。」的確,我們人生的大牧者,就是我們敬愛的耶穌基督、我們的神!現在就按經文中的排序,逐節試著分享解析如下:

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大衛王在他年輕歲月擔任牧羊人的經驗裡,一定深深體會到牧人對羊群的眷顧和寶愛。聖經記載,大衛為了保護羊群,曾與獅子和熊對抗,並且殺死牠們(撒上十七:34-36)。如此可以證明:真正好牧人,在關鍵時刻一定會保護羊群,甚至不惜犧牲生命;我們的主也曾這樣說過:「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牧人既是如此寶愛群羊,也一定不會讓羊群忍餓受凍;一定會供應羊群的需要,我們的主更是人生的大牧人,只要我們憑信心依靠祂的引領,在人生的路上,縱使會面臨一時的徬徨和困難,靠祂終必走向康莊。

二、「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這是多麼安祥寧靜的一幅畫面!好牧人一定會為羊群著想,怕牠們飢渴疲累;總是在需要的時刻,為牠們尋找可以安歇的地方。

各種動物在溪邊飲水,常常會面對許多危險;在電視頻道上,我常常喜歡觀看非洲大草原上許多動物的生活狀態:飛躍的羚羊、奔馳的獅群與花豹、龐然巨物大象和鱷魚、長頸鹿、禿鷹、猴群、斑馬……好多好多!但是牠們之間卻充滿了弱肉強食的現象。可是有牧人照顧引領的羊群,當然要比野生的動物安全多了。牠們可以安心的在青青草原上和潺潺流水間躺臥、飽食、休憩;因為有好牧人在保護牠們。

        人的一生,不管所謂的藍領或白領,都是一樣要面對生活的擔子,只不過有勞力、勞心之別而已。許多人在職場上力不從心,往往會面對Burn out(耗盡)的處境。如果想要得著心靈上的莫大慰藉及重擔的釋放;經驗告訴我們,治本的方法是要從心裡、思維、生活方式上作調整,藥物只是治標的輔助方法;福音才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耶穌基督曾向全人類發出祂那磁性的號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此語真是千古佳音,具有根本的療癒作用!

三、「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們形容一個人無精打采缺乏朝氣,常以行屍走肉來比喻。這第3節的經文,正好與上述的句子成反面的詞義;亦即神賜給信靠祂的人,有新生命的活力和盼望!更因神神聖的尊名,指引信仰祂的羊群(信徒)走向正直的道路。

耶和華神是全然聖潔的神,在祂毫無黑暗,因祂居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提前六:16);祂也是眾光之父(雅一:17)。福音派神學家薛華(Francis Schaeffer 1912-1984)說過:「自從耶穌基督降生,世界便有了絕對!」斯言擲地真有金石聲!在這個墮落後的世界,人間早已失去了絕對的真理和不變的價值;甚至更加走向古希臘哲人普洛泰格拉斯(Protagoras)所謂「人為萬物尺度」的迷思裡。試想:自有人類以來,在倫理思想行為上豈不是變來變去?!那有一個守恆標準?何況人的內心世界是藏著許多幽暗意識,這是原罪的結果。人必須透過神的救贖計劃,也就是十字架的救贖、聖靈的更新,才能改變老亞當血脈裡的墮落因子;靠著神的靈(聖靈)之引導與更新,才能蒙保守、肯悔改,走向正直成聖之路。

四、「我雖然行過死陰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這位好牧人,一直用祂的大能和慈愛呵護著祂的羊群,免受到傷害。我們一生的道路,並非都是一帆風順,有時也會遇見狂濤巨浪,就像當年主與祂的門徒在加利利海上遇見狂風巨浪一樣。但是,千萬要記住,我們的主也是平靜風浪的主!祂說:「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可四:39)神不但創造自然律,祂也掌管自然律。

有時在生活中,我們遇到各種難處、危機、病痛、打擊,彷彿行走在漆黑幽暗的山谷,危險萬分,但是不要懼怕,因為有神的同在!祂不允許,危險就不會臨到;即使臨到,祂也會運用奇妙的方法,引領我們突破重圍,危機消除。神手中的杖和竿必引導保護我。原來古代猶太人的牧羊人,通常他們身上都會帶上兩種設備,一個是短棍(Rod),一個是長竿(Staff);短棍可以擊打來犯的野獸,長竿前頭有一個彎形勾,可以把離群的小羊立馬勾回來,免得掉下山谷。我們的主也是這樣帶領我們的人生,好像好牧人帶領羊群一樣。

基督徒的一輩子,都會受到大牧人的引導、管教、安慰、保護!即使在最惡劣的處境中、四境危機重重,好像沒有了任何出路,但是在神那裡仍有出路。禱告是一種聯結,是通天的熱線;我們隨時可以來到主面前,告訴祂今日所面對的危機,求祂的同在和垂憐!黑夜雖深,黎明在望!

五、「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此處敵人即反對大衛的那些死對頭。詩意乃指即使在政敵環伺下,神仍與敬畏祂的人同在,並且享受豐盛的筵席,蒙受祂的保護。非但如此,在筵席中「主人」還為這位「貴賓」用香膏抹頭,表示尊敬與歡愉之情;這種至高滿溢的祝福只能從神而來。

六、「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最後一節可以說是結論:詩人一生雖經險阻艱困,但因他敬畏神,依靠神,總能化險為夷。故此他願在殿中守節,與神親近,心中常存愛神敬神的態度,因為他深深了解,神才是一切祝福的源頭!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相隨,朝朝暮暮,永享此福。

總之,神透過大衛的詩篇,教導我們:要一生歲月緊緊跟隨這位大牧人的腳蹤行,不要偏行己路!因為只有在祂手中的杖與竿,才能使我們得著蒙福的引導與看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