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何畢克:上帝的呼召是信實的

余磊 

The Habeckers 全家福.jpg在美國賓州一個巡迴佈道團的呼召下:「如果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朋友,請到台前來,我們願意和你一起禱告」十九歲的何畢克和幾個朋友走向前去,領受認罪悔改的救恩禱告

         《青年歸主協會/Youth for Christ》佈道團在Lancoster巡迴福音佈道,也與教會合作,開設查經班,關心新會友。輔導員問何畢克(Roy Habecker):「你現在確定你是基督徒了嗎?」何回答:「我是很想活得像基督徒,但我覺得我不像……。」輔導問了三次何三次一樣的回答。輔導說:「聖經說:『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章10節)聖經没有說感覺像或不像基督徒 因此何畢克決定好好研讀聖經也才能行出上帝的話語,而不是靠感覺

接受差派來台宣教

十五歲時父親過世,留下大片農地有待耕作,也練就他粗曠的體格和健壯的體力當時美國的兵役是義務役,若不願當軍人,可選擇赴海外服替代役。他本來選擇去伊朗,但無缺額,第二志願來到台灣東部的門諾醫院及其山地醫療服務,坐船十三天抵達基隆

         兩年後,退伍返美就讀聖經學校裝備,並加入協同會差會(TEAM),接受差派回台灣宣教,何畢克說:「因為讀到啟示錄二章十節:『……你要忠心至死,我就賜給你生命的華冠。』於是接受差遣,相信祂的應許是信實可靠的。」

再度入台之後學習中文二年,1966年4月與TEAM另一女宣教士Doris結婚她是來自夏威夷的美籍華人,卻不幸罹患胃癌,於1981年安息,返天家兩人育有一子Douglus,長大後,在台灣出版界事業有成,也在台中國際教會(CCT)服事他們收養一阿美族女嬰才兩個月大,因出生時父親過世,又有兄姐六、七女兒Debby視同己出,並接受完整美式教育,也曾任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老師的秘書,後來成為宣教士魏德凱Richard Webster牧師家的媳婦被問到被收養的感想,她只答一個英文字:「Blessed. /蒙福

神安排結為連理

 何牧師和師母2018年二月近照.jpg何畢克的續絃是來自日本沖繩的宣教士護得久香(Lydia)她原本有意隨教會傳道人赴印尼宣教,但在護理學校受訓時,被差派到台灣她囘憶說:「1975年船到基隆上岸,連續哭了好幾天,好像基隆的陰雨綿綿又聽聞小偷很多,很沒有安全感」但她熬過來了,赴台東基督教醫院協助和輔導

         兩人同屬協同會,在友人暗中安排下,單獨相處機會何畢克終於開口說:「我很喜歡妳,我愛妳,可是我有兩個小孩,妳會願意嫁給我嗎?妳現在不必回答我,妳我都可以禱告,考慮看看……。」

 Lydia翻開她的日文聖經,在詩篇一一三篇九節上面註明日期1981年3月11日讀此經文:「他使不能生育的婦人安居家中,為多子的樂母。你們要讚美耶和華!」當時十分震驚,但又不解因為她的子宮已手術摘除,不能生育。何師母說:「然大悟她的婚姻大事和家庭,上帝有其計劃」兩人遂結為連理,鶼鰈情深若有衝突,相約順服上帝旨意和聖經話語

作神順服的器皿

何畢克三度返台,與不老騎士張弘道牧師和師母(左二)相見歡.jpg長達十五年時間,何畢克協助東部花蓮、羅東、鳳林等地區的教會但為了孩子教育,兩人遷居台中,並且在社區從零開始,開拓福音佈道所,乃至成立教會透過英文班、日文班、烹飪班等招募教會。(筆者即在此時受邀參加英文查經班

         何牧師勤於探訪也精於探訪;他關心人單純出自上帝的愛他的上衣口袋總是裝兩種東西,逢人便問候遞上,一份福音單張,一份教會地圖、聚會時間表、和電話,並附有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1997年應退休,受會友強留一年,次年離台。不捨福音工作和華人,又赴中國澳門一帶宣教,卻迫於小中風,不良於行,返美接受治療,之後返台探視兒女及會友;返美之後,二次中風,昏迷十天,醒來後復健兩個月便能返此時已年高八十五,家鄉人士稱他是Miracle man(神活過來的人)

20182-3月三度返台接受此訪問「受呼召宣教四十六最有感的是什麼?何牧師不加思索地回:「God is faithful! /上帝是信實的!」何師母說:「我們只是器皿,順服上帝,讓我們接觸許許多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工作環境,也讓我們成長再成長我們禱告,年輕的一代,接下棒子(baton),繼續向著宣教的標竿奔跑,直到得著榮耀冠冕的那一天

這對看似平凡的宣教夫妻,在台灣一步一腳印,留下不平凡的足跡、奉獻、和資產(legacy)給這個島嶼和人民,尤其是敬愛他們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