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彩見證】

傷而不毀的人生——郭盈志的生命故事

採訪/李鴻志

郭盈志.jpg有很多人在職場上像走鋼索一樣,若不努力,沒飯吃;過度努力,易得過勞死。郭盈志就是如此,三十幾歲時擔任某公司的營業部主管,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忙到最後主動脈剝離、顱內出血(中風),現在終身與輪椅為伍。

職業傷害比比皆是

因著如此的職業傷害,幾年前大陸富士康公司有十幾個人跳樓自殺,美國CNN電視台也為此來台採訪他。盈志拿出台灣勞委會提供的資料,才知道台灣每十三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過勞,程度比歐美還嚴重。

盈志是右腦出血,所以中風後,左手、左腳無力,幸好還有右手,而且頭腦清醒。他盼望藉著他的故事,能喚醒台灣人注意過勞死的問題。

盈志原在一家老牌家電公司擔任業務主管,他懂得行銷、明白市場變化和團隊經營。他曾為公司盡心賣力,也希望努力能為家庭換來美好的未來,可惜事與願違。

過勞導致終身癱瘓

盈志走進這一行,也成了行銷企劃的講師。他曾在講座中問學員一個問題:「鐵錘打釘子、釘子釘木板;錘子、釘子、木板,哪一個最痛呢?」他的答案是釘子,因為釘子之上有老闆的業績壓力,之下有市場的競爭壓力,所以釘子夾在中間最痛。十幾年前,盈志帶著他的團隊衝業績,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是常態。他也曾經晚上開車打瞌睡,撞壞過三部汽車。最後因壓力大、過勞而導致顱內出血,讓美夢瞬間化為泡沫;沒有為他帶來盼望與幸福,而是終身癱瘓。

像這樣一個中風、血壓從100到200飄忽不定的人,還有什麼希望呢?一個男人若不能正常工作、賺錢養家,對家人的虧欠也非常大!

這幾年來,盈志就是如此灰心、絕望的度日,甚至不知道今晚睡了之後,隔天是否還能看到升起的太陽。

聽見福音相信主

盈志從小隨著父母的宗教信仰,很虔誠地拜佛,因為他覺得做人處事要對得起神明、也要對得起人。讓他有機會接觸到基督教信仰、認識耶穌,是因中風癱瘓後住進台北市大龍養護中心。這家由伊甸基金會經營管理的養護中心,常有基督徒來關心他,也向他們分享福音。

那一天,士林聖教會的陳以樂傳道來到養護中心,跟盈志談到有關信耶穌的事。以樂告訴他:「佛祖是你的父親,若讓上帝作你的養父如何呢?」盈志覺得不錯,因為之前他都是靠佛祖保佑的,現在多了上帝來關心,也沒什麼不好。於是盈志點頭說好,以樂便帶領他決志禱告,讓他得以接受耶穌作他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這樣,盈志在2016年的復活節受洗歸主了。

信主後,盈志還去佛堂一次,那是去對佛祖說:「過去你保佑我,我來此謝謝你,但現在我已經信上帝了。上帝救了我,今天我要來跟你告別,以後我不會再來拜你了。」從此以後,他就沒有再踏進佛堂一步。

信主有平安喜樂

這兩年,盈志的病情確實因信耶穌好轉很多。之前他曾一個禮拜急救入院四次,住院期是兩個禮拜至一個月。經常從這個醫院轉出,立即轉進另一個醫院,醫生警告他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這兩年來,除了固定回診之外,很少被緊急送醫。他的醫師很好奇地問:「你是怎麼恢復健康的?」盈志告訴他:「我信耶穌了,祂賜給我平安與喜樂。」

確實,是耶穌賜給盈志平安與喜樂的,因為每早晨起來,他都用羅馬書十五章十三節來迎接一天的開始。他宣告:「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與以前相比,那時他活在絕望中,既沒有平安,也沒有喜樂;但信主後,他知道生命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即便上帝今日要接他回去,他也欣然接受。

為受害勞工爭取權益

現在,盈志盼望能幫助像他一樣經歷職災,求助無門的人。因此,他參與了「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並擔任理事。他跟幾位議員、立委商擬如何提出職災保險法案(第一版就是由盈志所撰寫),讓受害的勞工能有一筆基金來照顧他們。

雖然盈志不良於行,天天坐在輪椅上,但他的頭腦還可以動、右手還可以寫。他期望對這社會還能有所貢獻。之前他擅於寫行銷企劃案,也曾在「桃園機場創意行銷企劃案」中入圍得獎。

一般人因中風坐輪椅,可能是致命的傷害,從此一蹶不振,但盈志用另一種態度來看人生,卻有不一樣的結果。他不畏艱難,努力求生存,相信必能帶給旁人許多鼓勵與盼望。

得著真正的福氣

由於坐輪椅,失去行動自由,反而讓盈志每天早晨都能到教會去參加晨更聚會,因而更多認識神。這也算是因禍得福,否則像他這樣整天忙碌的人必不可能有時間去親近神。周圍的朋友安慰他:「因著中風,反而使你能過另一種新的生活,那是上帝對你的賜福。」

是的,生命是脆弱的,要好好珍惜,不要一味地過勞工作,否則失去健康了,最痛苦的還是自己。上帝為人設立安息日,原是對人的祝福,若人自以為聰明,跨過了紅線,可能一去就回不來了。

上帝讓盈志重生,他希望能藉自己的不幸,喚醒眾人更珍惜幸福、知道適度休息,並回轉歸向上帝,這才是真正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