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淺談香港教會的困境                   

/文 林東生

    今年母親節,我回香港探望母親,禮拜天陪她到教會做禮拜。她的教會屬於香港宣道會。證道的牧師一開始就引用香港建道神學院梁家麟院長的話。梁院長寫了一篇「迷失的香港教會」,談到香港教會有三個迷失:一、教會事工發展有待轉型;二、教會主任牧師接班問題;三、教會政治化。

    梁院長談到的這三點,前兩點都沒有太大的爭議,但第三點「教會政治化」就引起很多的評論,梁院長本身甚至受到一些從事政治運動的基督徒批評。

   我是在香港的教會信主、受洗。以前大部分香港教會對政治都比較保守;只談福音、不談政治。這個傳統卻在幾年前被打破了,主要原因是部分基督徒參與了「佔中事件」和「雨傘運動」。

    當時我曾去拍攝佔中事件,看見一些基督徒學生在現場高唱「這是天父世界」,這使得一些過去從來不參與政治的傳道人,被迫去現場關懷這些基督徒學生。由於很多基督徒參加佔中事件,使香港教會無可避免地捲入這政治事件中。

    從此以後,香港教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如果教會繼續只談福音不談政治,就會被批評為不關心新世代的想法。如果談政治,香港政治局勢極為嚴峻,因為年輕世代多有反政府的傾向,而香港的背後還有強大的中國政府做後盾。而且大部分香港教會都直接或間接的支持在中國的宣教事工,如果在政治立場上觸怒了中國政府,有可能影響在大陸的宣教事工,這是非常嚴重的後果。

    香港教會的政治立場意見分歧。過度介入政治有可能會影響福音的發展,所以梁院長期盼香港教會不要介入,其實是用心良苦。

    然而,香港新世代的基督徒生存在一個苦悶的環境,物價連年攀升、房價高漲、找工作困難、社會環境沒有改善,所以他們不得不尋求政治上的改革。有年輕的基督徒批評梁院長,說他是屬於戰後嬰兒潮的世代,所以喜歡和平穩定。當然這種批評於事無補,不能解決香港教會當前的問題。

    愚見以為:香港教會長期處在和平穩定的太平盛世,並享有高度的宗教自由,但多年過去了,香港教會並沒有明顯增長。如今教會遇見的困境,是否成為促使香港教會成長的轉機?願上帝賜福香港的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