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拉琴看在基督裏的自由
林佑文

小提琴難不難學?我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我的學生中,有人八歲就會背莫札特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有人要不是我為了「五斗米折腰」,早就和他脫離師生關係了。
從拉琴的技術層面來說,要處理不同的弓法(基本的有十種)、指法(基本的有五種)、把位(基本的有八種),其他還有滑音、泛音、笛音、雙音、撥弦等,外加 音準。所以,必須技術上處理好後,才能談音樂。

我有一個混混的學生,大約十三四歲,他最常問我的問題是「甚麼時候下課」。有一天他問我能不能教他拉一些「騙女生」的曲子,我說好,他立刻找出筆跟紙,我 二話不說就把簡譜寫下,示範給他聽。他拉了一兩次後問我:「為甚麼我拉得和你差那麼多?」我跟他說:「你拉的是音符、樂譜,我是把感情、生命、熱情灌注在 小提琴裏。」他說:「你噁心。」

要說拉琴與在基督裏的自由兩者關係,就要從我還在學琴時說起。那時候我們是三個人一班,預備高階的小提琴考試,其中一個同學用比較簡單的弓法和指法去考, 我就覺得他在作弊,不像我和其他一位用「高深」的拉法。隨著年紀增長,我越來越瞭解,弓法和指法是死的,音樂才是活的。同一首曲子,不同的演奏家有不同的 演奏方法,絕不會按照節拍器的速度,另外還加上個人風格和一些「小動作」,才能扣人心弦。

如同我們剛信主時,需要知道基督徒該做甚麼是有益處的,甚麼事是沒有益處的,當你越認識神,甚至達到保羅說的「凡事都能做」的境界時,因為已經懂得神的心 意,就不會想要做對自己無益甚至有虧損的事了。

回到兩千年前的中東地區,那裏有一群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敬畏上帝,熟讀和教導舊約律法,而且盡心盡力去遵守,但是他們讀舊約,只看到律法,看不到永生。 耶穌在安息日醫好了一個瞎子,法利賽人不但沒有讚嘆上帝的作為,反而給耶穌的評語是 :「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最後還把耶穌送上十字架。

反觀我們自己,很多時候基督徒給人的印象是,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我們應該讓別人知道,我們是自由的,只是選擇不去做。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 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 32)我不是要教大家不用遵守聖經的教導。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八 :31)又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

要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已經做到肉體的極限去遵守律法的義,我們要勝過他們只能靠聖靈。保羅說:「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 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耶穌給了我們兩個禮物,第一是救恩,第二是聖靈。一個沒有被聖靈不斷更新的生命,就像冷藏雞,又冷又硬,只會自以為義,拿 著手指指別人,「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太七:3)

我想每個人心裏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無形的鎖鏈,可能是來自成長背景,後天環境,例如:完美主義、在意別人的看法、憂慮等等,唯有靠著上帝的恩典,才能勝過, 盼望大家都能更深經歷神,認識神,在基督裏得到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