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異象
蕭文科牧師


感謝主,廿一世紀正是華人基督徒覺醒回應主愛,邁向普世宣教的新時代。過去我們覺得中國人不可能到海外宣教,但是「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我們遵 行聖經的真理以及神的話語,必能看到祂奇妙的作為。基督徒的生命不只是聚會、查經,更必須負起最重要的福音工作。有些基督徒認為傳福音是牧師、傳道人、宣 教士的工作,而忽略「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必須傳福音的真理,主不願一人沉淪,乃要萬人都得救,這是祂不變的命令。

一、要明白神的心意
李文斯敦牧師曾禱告:「上帝啊!求你常常光照我!讓我能夠明白你的心意,不要讓我走在你的心意之外,浪費我的人生。」禱告容易,行動卻相當困難。當他從醫 學院畢業時,立刻面臨行醫或傳道的考驗。親友們期許他當一位收入優渥的醫生,但他明白神的心意是要他放下一切,去非洲傳道。當時的非洲是遍地蠻荒的「黑暗 大陸」,但他毅然決然地前往,他的生命是在跪著禱告時結束的,終其一生是最好的福音見證。

一百多年前來台灣宣教的馬偕曾說:「我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為傳福音、為救靈魂,更為著神的心意,他寧願燒盡自己,不願停留原地。他曾徒步向六十五個以 上地區的人傳福音,並成立了六十五所以上的長老教會,讓許多人受到感動,影響了台灣的宣教歷史。

神的心意純全完善,我們不能誤解祂的話語及真理。有位宣教士分享他在非洲所聽到的故事:
一名土著在聽道後想信耶穌,並要求牧師為他受洗。但由於土著有七個太太,牧師說:「這違反了神的心意」,便拒絕為他受洗。過了一週,這名土著又來了,他 說:「牧師啊!請為我受洗吧,我已經合乎神的心意了!因為我現在只有一個太太,其他六個已經被我殺死了。」

人們有時會誤解神的話語、偏離神的心意、扭曲真理的教導,被肉眼所見之事綑綁、限制,因而不能明白神的異象。箴言第廿九章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有 人解釋為「民就懶惰」、「民就犯罪」或「民就任意往來」;教會若無異象,終將大亂,無法興旺。

哥倫布時代,眾人說大海的彼端是深淵,但哥倫布卻堅信另有陸地,並以行動證明新大陸的存在。華人教會若以為宣教是西方教會的工作,便會永遠停滯不前;我們 應該知道神所示的異象,勇往直前、出去傳福音,以行動實踐異象,成為神的見證。

二、要經歷神全能的工作。

一九八一年我首次前往中國大陸宣教,得到極大的更新和改變。過去大陸四通八達、國際機構林立,也有許多福音機構及教會,基督徒約有一百萬人。但自從共產黨 赤化大陸後,教會被摧毀、福音活動遭到禁止,宣教士更被逮捕、放逐,聖經也在文化大革命中付之一炬。可想而知,那一百萬名基督徒勢必大幅削减,福音工作也 必然停頓。然而,當我前往拜訪時,卻聽聞大陸的基督徒人數不減反增,並以驚人的速度增至三千萬、五千萬,而今已超過八千一億多人!

有兩名弟兄帶我參訪河南、安徽二省,住在簡陋偏僻的野地草棚。那時政治時局緊張、危機四伏,我們隨時都有被抓的可能;但是當我看見數百名受壓迫卻仍舊堅持 信仰、渴慕真理的基督徒,在荒郊野外集體禱告的場面,令我相當震撼與激勵!我在這塊土地上看到神的工作及大能,也經歷到神的話語及心意,唯有神的生命活在 人的心中,才能夠倒空自己、為主所用。

十七年後再次前往大陸,在河南看到過去的基督徒朋友。他們的見證很令我感動:當年荒野中的幾百名基督徒,已將福音傳到第五代,在一、二百個縣市裏設立福音 據點,共計有一千三百萬名信徒。此外,他們預計在主後二○一○年以前,差派上萬名宣教士出去傳教。一席分享、交流後,我深深地發現,這在人看來不可能達成 的事工,在他們有清楚而深刻的負擔和異象,完全地相信神能成就。未來大陸開放後,我們應該成為這群宣教士的橋樑,協助他們將福音傳到地極。

三、要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

一般人認為,台灣尚有許多人未聽過福音,為甚麼要到外地傳福音?這是因為主吩咐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宣教的基本原則是「施比受更有福」, 神的愛是白白給予的。若非英國在兩百年前差派馬禮遜來中國傳福音,至今我們仍是未蒙救贖恩典的外邦族群,而後抵達中國宣教的戴德生,更是為我們留下極美好 的見證:

戴德生剛開始傳教時,遇到許多攔阻。有一次他趕路到碼頭,包下最後一輛小船預備過河,此時,有一位中國人也來租船,卻已經沒有船可以租,於是他憤而毆打戴 德生。在知道被打的原因後,他不但沒有動怒,反而邀請他免費共同乘船,這個人不禁對他寬宏大量的舉動感到疑惑。於是,戴德生便在船上向他傳福音,尚未抵達 目的,他就認罪悔改信主了,而後幫助他建立教會。此外,八國聯軍攻打北京時,內地會遭受極大地損害,卻沒有任何人去領取賠償金。因為戴德生說:「假使我有 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一條不給中國。」他無條件地犧牲奉獻,讓福音得以傳入中國人的心中。

四、明白許多地方迫切需要福音。
保羅在雅典城中,看到滿城的偶像,心中有如火燒,因為這些人不認識真神、敬拜假神,使他內心痛苦萬分。世界尚有許多拜假神的國家,這些靈魂需要福音的潔 淨。神已將宣教的大使命放在中國人身上,求主幫助我們同領此負擔和行動。

◆ 傳福音的三個行動:
一、「起來」:保羅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基督徒所得的恩典如此豐富,每一個蒙恩的人都應起來,為主作宣教的工作。求神光照我們,讓我們有正 確的事奉方向,看見自己的軟弱與錯失,不致停留原地虧欠神。

二、「下來」:人們往往不肯放下舊有的觀點,執著己見、驕傲頑固。視財如命的撒該,在主說:「下來吧!」便從樹上下來,完全地獻上自己、不再詐欺。今日教 會也應從傳統偏執的大樹上下來,讓主掌管一切。

三、「出來」:當耶穌呼叫拉撒路從墳墓出來之後,拉撒路的身上卻沒有發臭。這是基督徒應有的見證;我們必須捨棄老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從罪惡的肉身出 來,散發屬靈的馨香之氣。

人的才幹是虛空的,只有當我們「起來」、「下來」、「出來」,將生命主權全然交給神時,生命才有意義。

福音的力量

曾在華人宣教中被神重用的宋尚節,他滿有神的恩典及能力,他曾向一個惡名昭彰的強盜傳福音,不久之後,這名強盜竟然接受福音、受洗歸主,並且開始做見證、 領人歸主。後來這名強盜遇到船難,為了救人而奮不顧身,在救起四十多人之後,終於筋疲力盡而葬身海底。他從信主到死去不到兩年,但直到死去的最後一刻仍為 主做見證,他的生命充分彰顯了福音的大能。

神要人的生命因著福音改變,進而改變別人。福音不是一個人的事情,需要人人共同參與;我們要以聖經為準則,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讓生活、生命都有神榮美 的見證。雖然我們一無所有,但神要藉著我們傳揚福音,讓我們每一個人在主裏,都成為有用的器皿。

0推薦此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