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的未來
林東生



近年來泰國政局動盪不安,去年十一月,泰國反對派發動大型示威,占領了重要的政府辦公大樓,甚至史無前例地占領曼谷國際機場,徹底癱瘓曼谷的對外空中通 道。眾所皆知,泰國是亞洲的旅遊觀光勝地,外國遊客眾多,機場讓示威份子占領後,近三十萬人滯留在曼谷,情況極為狼狽。

許多國家派遣飛機前往接返居留的國民,然而香港政府反應緩慢,遲遲不能決定是否派遣飛機前往泰國救援。有一對香港的夫妻,被迫自行包車前往普吉島,希望能 從那裏坐飛機回香港,結果發生車禍,丈夫過世、妻子也受傷。第二天香港的輿論與民選議員,痛批政府無能,延誤包機導致香港人死亡。

其實最有資格批評政府的人,是那位受傷的太太;但是出乎意料之外,她回到香港不但沒有抱怨政府,甚至讚揚車禍駕駛的司機是位大好人,沒有任何怨言。原來這 對夫妻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她確實表現出基督徒應有的處事態度。

反觀泰國,在示威群眾圍聚機場一週後,泰國總理頌猜才宣告辭職下台,占據機場的群眾歡喜若狂。我心裏想,這些人短暫的勝利是用他人的鮮血換來的,犧牲無辜 人的生命,來達成自我的政治目的,這不算是真正的民主吧?可以預估泰國的政治將會後患無窮。

但就信仰來說,泰國的宗教自由算是不錯,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常以泰國作為短宣的工場,尤其是泰國北部,我有很多朋友都曾在那邊短宣,自己也去過兩次;北部的 山區雖然物質條件惡劣,卻有優美的風景,山上的少數民族,對於基督教信仰的接納度頗佳,同樣在泰國,泰北與泰南有天壤之別。

名義上,泰國是彿教國家,它的福音土壤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耕耘。也許泰國的未來,不在於哪一個政黨得勝?而在於福音種子的散播,願上帝憐憫泰國,政治鬥爭 早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