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色列的生存之戰
                                                                                         林東生


二○○九年初,當全球正為金融海嘯困擾之際,以色列卻為基本生存而戰。自從一九四八年立國以來,這六十年來沒有停止過戰爭。今年元旦剛過不久,以色列就揮 軍進入迦薩地帶,與他的勁敵-哈馬斯作戰,這一次與二○○六年黎巴嫩的戰爭有點不同,這次戰爭以色列目標明確,要消滅哈馬斯在迦薩地帶的飛彈基地,以解除 軍事上對以色列的致命威脅。

雖然哈馬斯的武器設備精良,又得到伊朗與敘利亞的支持,但這次以色列再一次速戰速決,很快就完成目標,並且重創 了哈馬斯的軍事力量。時間點也非常巧合,剛好在美國新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前完成。

這一次的勝利,不僅是以色列的勝利,也算是反恐戰爭的勝利,不只美國贊同,其他中東國家也默許這次的行動,因為 哈馬斯極端的攻擊行為,實際上就是一種恐怖主義。以色列打敗了哈馬斯,也形同壓制了伊朗,使其他溫和的阿拉伯國家鬆一口氣。所以,在以色列開始攻擊的時 候,雖然各地都有反對的聲浪,但實際上,世界主流輿論認同了以色列這次的軍事行動。

在某種意義上,迦薩之戰維持了中東情勢的穩定,因為以色列的生存要是遭到哈馬斯的威脅,美國不可能坐視不理。這 種微妙的戰略情勢,以色列是非常瞭解的,以戰制戰並非好事,但這是以色列必須要做的選擇。以色列全民皆兵,永遠處於備戰狀態,當然不是長久之計,求神憐憫 祂的子民,開啟和平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