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人生中遇見必須做信仰或道德抉擇的時刻,要記得學但以理的三個朋友---
 
對王說No,對主說Yes               
何其善 
十歲的老三英文名字叫Daniel,因此他最愛講說但以理的故事。最近我們家庭清晨 靈修進度正好又回到但以理書,小弟每天早早就興沖沖地幫家人擺好聖經、翻到要讀的地方,一迭連聲地催大家集合。
 
這天我們分享但以理書第三章。輪流唸完這總共三十節的經文之後,我請小弟再用他自己 的話講一遍,然後回答衆人的提問。
 
小弟這下子可樂了,比手劃腳地描述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如何不遵王命敬拜金像,如何被丟 到烈火熊熊的窰中,如何不但毫髮無傷,還多出第四個人「陪烤」,王如何歸榮耀給獨一真神……,唱作俱佳,足足「演」了十五分鐘。好不容易告一段落,他拉了 一把椅子坐在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對面,擺出一副專家的姿態:「大家有甚麼問題?」
 
真金不怕火鍊
 
念大三的哥哥搶先問:「尼布甲尼撒王那麼兇暴,他已經清清楚楚地命令全國臣民,一聽 到樂器聲就要拜金像,大家也都乖乖照做了,為甚麼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還敢違抗?難道他們不怕痛、不怕死?」
小弟回答說:「他們當然怕痛也怕死,但是他們一定知道,尼布甲尼撒王再厲害,也只能 殺死他們的肉體,他們的靈魂卻可以和上帝永遠在一起,所以他們才這麼勇敢啊!」
我說:「回答得好極了!這就是信心的考驗。平安無事的時候,一個人是不是相信神,這 個信仰對他到底有多重要,是不容易看出來的。所以,上帝有時候看我們的信心該升級了,就會給我們一個考試。」
 
除了信仰,無可攻擊
 
十七歲的姊姊問:「他們明明已經違反國王的命令,國王也一定覺得很沒面子、很生氣, 為甚麼不直接下令把他們扔進火窰裏,還要跟他們囉囉嗦嗦講一大堆呢?」
小弟側著頭思索片刻,猜測道:「是不是因為國王很喜歡他們,所以捨不得立刻殺了他 們?」
妻稱讚:「能講出這個答案,很不簡單哦!」她補充道:「在但以理書第一章,就提到 『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他們聰明知識』,又說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而且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他們不但 聰明,而且一定是辦事精明能幹,又正直忠心、無可指責,所以國王才會在盛怒中還這麼愛惜他們。」
我說:「我們也該學他們這樣,除了信仰以外,無論同事或國王都找不到可以用來攻擊的 把柄,這就是神兒女在世上最有力的見證。這件事過了五十年之後,但以理的政敵也製造了類似的事端想把他鬥垮。他們也說:『要找這個人的把柄,除非在他神的 律法中就找不著。』」
 
即或不然的信心
 
哥哥又問:「國王已經給他們第二次機會,為甚麼他們還敢不拜神明、不拜金像?」

小弟說:「他們就是很勇敢嘛!」
我說:「沒錯,他們第一次不遵王命的時候,雖然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但是有可能僥倖 不被人發現。等到被抓到怒火沖天的國王面前,周圍士兵磨刀霍霍,窰中烈焰轟轟狂飆,大多數人在這時候一定會妥協,而他們還是一樣堅持不拜,那就需要更大的 勇氣了。這樣的勇氣,絕不只是因為膽子大,而是因為對全能上帝和永恆生命的堅定信心,才有可能產生的。這就叫作『對王說No,對主說Yes』!」
妻說:「這也就是『即或不然』的信心。--上帝若願意拯救我們,當然 很好,但即使上帝不救我們,我們仍然要至死忠心,緊緊跟隨祂!」
 
陳董與他的小女兒
我分享了朋友轉述的,一個為信仰而放棄「王」所給予第二次機會的真實故事--
某家族企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姑且稱為陳董),在五年前的春節前夕,向自己最欣賞、屬意培植為接班人的小女兒透露,在春節早上家族祭典上要宣布重大消息,精明幹練的小女兒當然知道那 意味著甚麼。
當天早上,全家族三代數十人一如往年,在陳董主祭下,正要跪下舉香祭拜祖先和祖傳的 神明時,小女兒忽然表示有話要說。在幾十雙眼睛驚詫的注視下,她懇切地說明,她在半年前成了基督徒,因此只能敬拜獨一真神。她請求爸爸,讓她以低頭默思來 紀念、追思先人,並且豁免她祭拜偶像。
陳董臉色鐵青,當場就要雷霆震怒。但他實在太寶愛這個女兒,於是極力按捺怒火,輕輕 地說:「我再給妳最後一次機會。妳現在立刻拿起香來祭拜,否則就離開這個家!」半晌,他又忍不住加了一句:「我不是告訴過妳,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嗎?」
小女兒後來回憶,那兩三分鐘,她內心那種彷彿要撕裂心腸般的拉鋸掙扎,真是永生難 忘!最後,她向父親深深一躹躬,低著頭退了出去。她放棄了在家族企業中的一切,從零開始。
四年後,陳董罹癌病危。當家族成員們正為卡位奪權各立山頭、爭得頭破血流之際,小女 兒卻放下初具規模的事業,住到醫院裏,全天候守護照顧老父,並發動教會弟兄姊妹迫切為他禱告。
經過一年之久的艱苦奮戰,陳董奇蹟式地抗癌成功,恢復健康。七十歲的他在感恩見證會 中,感慨萬千地說出以下這句名言:「靠樹會倒,靠人會跑,靠自己會病會老,惟有靠耶穌最棒最好!」
陳董說,他要衷心感謝上帝,在五年前讓他的小女兒有「即或不然」的勇氣,選擇不靠他 這會病會老的老爸,單單依靠耶穌,以至於他今天能同得這樣的福份。
孩子們聽畢,都露出深思的神情。
 
火中不滅,刀下猶生
 
姊姊再問小弟:「國王下令把火窰燒得比平常熱七倍,連扛擡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 士兵們都被冒出來的火焰活活燒死,為甚麼他們一點兒也沒燒焦、沒受傷?」
小弟說:「這樣才更能顯出上帝有多厲害啊!國王以為他們馬上就會冒煙、滴油、烤熟、 變焦炭,不料他們卻在火窰中自由自在地走來走去,說不定還唱詩歌讚美神呢!」
哥哥追問:「出現在火窰中的第四個人是誰?」
已做了大量功課的小弟當然不會被難倒:「有人說是天使,也有人說是主耶穌顯現。」
姊姊忽然問:「這一章全部都是講但以理的三個朋友,那麼但以理呢?他怎麼沒有被控 告?」
小弟抓抓頭說:「我也不知道耶!聖經裏沒說。」
我說:「是啊,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當時但以理在哪兒,但是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他不會 跟著大家一起敬拜王所立的金像。因為大約五十年後,他在波斯朝廷作了更大的官,卻因為堅持要每天向上帝禱告,而寧願被丟在獅子坑裏。」
妻說:「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在這整個事件中為上帝所做的見證,比他們沒被丟進火窰之 前,不知道有力、有效了多少倍。他們這種經過考驗、勝過苦難的信心,至終讓極端驕傲自大、殘暴兇狠的尼布甲尼撒王也不得不俯伏在獨一真神面前!」
 
我願虔守真道
最後,我帶全家唱一首老詩歌,作為我們在主前的立志:「先賢所信,萬世永存; 火中不滅,刀下猶生。我眾思念,先賢聖蹟,心中亦覺,踴躍奮興!先賢所信,聖潔堅貞,我願至死,虔守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