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何去何從?
林東生


日本是繼美國之後,排名世界第二的經濟體系,日本經濟在八○年代達到高峰,全世界都想仿效,當時「日本第一」是個流行名詞。可是,從九○年代開始,日本經 濟走向衰退,二○○三年經濟一度復甦,但金融海嘯一出現,日本又打回原形,經濟繼續下滑。
  
其實,日本仍是很富裕的國家,它的金融資產達到一千五百兆日圓,大約是十五兆美元,其中八兆美元是銀行的存款和 現金,是中國大陸外匯存底的四倍,可見日本人的經濟力量多強大。
 
只是,這筆錢百分之八十是在五十歲以上的人手中,日本人又特別長壽,因為他們很害怕退休時錢不夠用,所以日本老 人的退休金傾向儲蓄,甚至把錢放在床底,不願意隨便消費,導致日本經濟一直無法提升,可說是消費不足,經濟發展完全靠出口;不幸的是,出口貿易不斷衰退, 日本過去二十年來,一步步走向沒落。
 
但日本最大的問題不在於經濟,而是人口老化與減少。日本的出生率逐年降低,人口不增反減,如此一來,到公元二○ 五○年,日本人口可能僅剩下八千萬,那麼日本真的會變成一個小型的島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將會逐漸消失。
 
日本人的性格非常固執,他們對傳統的堅持舉世無雙。可是,日本的傳統如果有那麼好的話,這個國家就不至於從「日 出之國」變成「日落之國」,愈來愈無朝氣,政治與經濟模式始終一成不變。由於太過恪守傳統,所以在日本宣教加倍困難,許多宣教士都提到向日本人傳福音的困 難;到目前為止,日本基督徒只佔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七,如此發達的日本人,其實還算是福音未得之民。
 
「日本第一」這個美名恐怕一去不返,而且還要變成「老人之國」,為甚麼日本人不能改變呢?這點值得我們深 思……。
 
也許福音遍傳日本之日,才是日本改變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