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持成功的代價-談洋基強打A Rod服用禁藥
林覺隆
    洋基強打A-Rod坦 承自己在效力德州遊騎兵的二○○一至○三年期間,曾服用禁藥讓打擊火力更旺盛。A-Rod在接受ESPN專訪時指出,當時的他只知道每天都必須維持高檔的 狀態,為了向世人證明自己永遠是最棒的球員,最後決定服用類固醇。
 
    他說:「我來到德州時,身上背負的是前所未有的壓力,感覺全世界的重量都壓在我身上」。A-Rod沉重的說:「這是一個最失敗的選擇,我太年輕、太笨、太 天真,對此我必須要向所有人致上最深的歉意,包含了所有支持我的球迷、遊騎兵的球迷,當然還有遊騎兵球團」。他在邁阿密接受ESPN專訪時,剛離婚的妻子 辛西亞也在一旁陪伴,即使先前因瑪丹娜誹聞事件鬧的不愉快,但這一刻她用最實際的行動支持前夫。<註一>
 
我很佩服A-Rod誠實地承認過去所犯的錯,且向支持他的球團與球迷道歉,誠實才能得著平安,否則活在假裝與硬 撐的成功中,心理壓力是極大又難以想像。聖經多處鼓勵我們要誠實:「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我,要繫在我頸項上,刻在我心版上」、「誠實人必多得福」、「光 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耶和華保護誠實人」、「我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裏 出來的)。」
 
我深信上帝會祝福悔改認錯的人,誠實可以使自己活在光明中,踏實努力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平安和福氣,箴言廿八章二 十節說,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全世界的金融風暴已在懲罰急速想貪戀更多錢財的人、想用不擇手段爬到成功階梯的人。
 
這個世界常教我們用假象掩蓋事實,記得在保險公司上班每天要寫日報表,記錄一天的行程,剛入社會又內向、膽小, 面對人講話又充滿恐懼,不可能八個小時都安排客戶拜訪,所以填不滿的時段,其實都在辦自己的事。因為是基督徒,所以填寫時,就照實寫:「幾點拜訪客戶、幾 點在公司、幾點去看場電影、幾點載家人看病」。結果主管臭罵我一頓說:「你還在當清純的學生,你不會把電話簿拿起來隨便抄,你這樣寫萬一上面查到,我的考 績會受影響。」
 
我也待過生命線,常要寫計劃跟政府要補助經費,最痛苦的不是要不到經費,而是要到經費後在執行裏遇到現實的困 難,很想誠實的寫、誠實的退回去,但是政府承辦人員卻鼓勵我們製造與事實不符合的假發票、名目。因為大家都在怕、都在造假,所以越來越混亂,後來覺得很不 平安也很累,不再跟政府申請補助經費,用別的方式募款。
 
我也曾在基督教書房工作,這家公司很看重業績追蹤與管理,所以每週都要上台北總公司報告業績,那時自我價值低、 又好面子,受不了業績報告難看的數字,就用盡各種假象達到業績,好讓自己報告時可以在其他主管面前有面子,甚至贏得老闆的賞識與升職。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替 客戶墊錢,譬如有些熟客戶想買很多書,但不夠錢或希望下次有錢再買,當業績達不到時就跟客戶說:「我先替你墊,你下次來再還我。」好讓自己開主管會議時講 話可以大聲,結果越陷越深,有一些客戶欠錢不還或拖延,最慘的是把老婆戶頭的錢越提越少。
 
後來上帝幫助我接受自己業績達不到,勇敢接受老闆的對質與檢討,當我越誠實面對真正的業績,上帝反而賜給我許多 創意的方法達成業績,最重要的是當我願意面對,上帝就施展大能幫助我,並且得著沒有懊悔的平安。就如聖經所說,神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 實的人(代十六:9);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 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七:10)。神的方法常使我內心平安與寧靜又不會隱藏與後悔。
 
我想告訴洋基球員A-Rod,你承認服用禁藥來維持全世界最棒的狀態,或許會讓很多人失望、憤怒,覺得被欺騙, 一時可能感覺不是很好,但我覺得你是最棒的球員,因為你坦誠自己年少錯誤的選擇,而在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也因你的告白給了所有隱藏在假象成功面具的男人, 一種揭開面具、解脫壓力的示範,承認自己藉由藥物來維持成功,你很棒!因為你選擇從假象的高峰走下來過一個看似低谷卻是真實平安的生活。
 
A-Rod我雖不認識你但很想告訴你,不要怕接下來你可能面對噓聲、罵聲、排擠的眼光,但我確信誠實可以給我們 安然睡覺。
 
註一:摘自Yahoo今日新聞2009/02/10 10:54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