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能的福音
何有義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6)使徒保羅向世人宣告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他說福音是 上帝的大能!這是何等信心的宣告,這句話同時也宣告他人生大方向。使徒保羅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翻天覆地的使徒,關鍵點在於他對自己人生的宣告。他不但這樣宣 告,他也這樣生活。
 
以福音為果的人生
 
   「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羅一:13)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不斷結出福音 的果子。詩篇論到義人:「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3)而我們已經因信稱義,當然要結果子, 特別是要結福音的果子。馬太福音第七章說,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 裏。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聖經中除了論及果樹有果子外,還論到仁義的果子(腓一:11)、善事的果子(西一:10)、聖靈的果子(加 五:22)、德性的果子(彼後一:8)、平安的果子(來十二:11)、頌讚的果子(來十三:15)等等。福音的果子則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主題之一:你們多結 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 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十五:8、16)
 
以福音為欠的人生
 
傳福音要有動力,就一定要明白傳福音沒有選擇權,它是每一個基督徒領受的大使命,是主的命令。保羅說:「無論是 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一:14~15)欠債還債是天經地義的事, 沒有任何理由拒絕;償還債務時也沒甚麼可誇口的。主耶穌曾以債主的比喻說明,當人還不出欠債時,債主可以將他或妻子、兒女販賣償債,也有權利把他下在監 裏。所以傳福音是基督徒的本分,是絕對的命令,而不是生活中的選項。
 
    正因如此,基督徒一定要以還債的心態傳揚福音,為福音甘心作僕人的服事。「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言廿二:7)還債的傳福音態度一直是 使徒保羅的基本原則,他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 了。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 為要多得人。」(林前九:16~19)
 
    一個有心償還的債務人,不是空口說白話就可以,他應該盡力表現還債的誠意。一次巧遇十幾年沒見的老朋友,他從南部逃債躲到北部,在一個很偏遠的街角討生 活,以前他經營的工廠生意不錯,後來工廠倒了,見面後他告訴我自己的故事:
 
    因為幫朋友作保,結果朋友跑路,工廠和房子都被查封,只好推著三輪車和妻子兩個人沿路叫賣冬瓜茶。但是辛苦一天賣得一點錢實在不夠家用,債主又三不五時等 在門口,以致於全家常為下一餐吃甚麼而坐困愁城。最後不得不出此下策,逃離老家另某生路。
 
    但是他從沒忘記欠人家錢尚未還清,所以每個月所賺微薄收入,除自家省吃儉用外,總記得挪出一部分寄去還債主。這樣一點一點還,十幾年後終於還清了。他告訴 我,還債過程中有幾位債主打聽到他住的地方,追到北部來,以為他逃走是為了賴債,但當看見他刻苦的生活及還債的誠意後,反而主動提議錢可以少寄一點。今天 福音之所以無法傳開,因為基督徒沒有還債的心態,反而有躲債、賴債的心態,想傳就傳、不想傳就不傳,而且多半時間根本不想傳。
 
記得我第一次赴大陸培訓時,上課非常愉快,每位學員都非常渴慕,反應又好,所以我除了教課,又額外教他們腳底按 摩,還因緣際會的幫一個瓦斯中毒的女學生脫離險境。但是晚上睡覺時蚊子不斷來騷擾,幾乎沒法睡覺,五天下來終於撐不住了,最後只好提前完成課程,奔回台灣 就醫。我躺在床上病了好幾天,印象裏面很少病得那麼嚴重的。這種經歷理論上是想到就怕,誰也不願意再冒險一次。但是幾年來我又去大陸培訓多次,每次計畫前 往,感情好的弟兄姊妹總會體貼的提醒:「要好好照顧自己噢,我們也需要你!」我想自己並非不怕苦、不怕死,而是體會到保羅所說的「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 也傳給你們……。」為福音盡力是基督徒的本分。現在每次要前往大陸培訓時,總記得多花點時間為蚊子禱告。
 
以福音為樂的人生
 
    許多傳福音的人都會見證傳福音的經歷是愈傳愈喜樂,這樣的喜樂使人付上再大的代價都認為值得,倘若我們覺得傳福音是重擔或感到不自在,表示還不明白十字架 的真理。
 
    提摩太後書多次提及傳福音面對的挑戰及榮耀-「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我為這 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這是因信稱義的真理,也是基督徒信仰的依據,當你相信這大能時,你的話語就有能力。
 
    使徒保羅在面對猶太總督腓力斯時,因為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 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徒廿四:25)腓力斯任猶太總督是在主後五十二至五十九年,他的一個兄弟是格老丟皇帝的寵臣。這兩兄弟本為奴 隸,後獲自由,甚至出任政府高官。一旦站上高位,他們便忘記卑微的背景,汲汲營營尋求財富,反過來欺負卑微的百姓。保羅的話深深扎痛他的心,可惜他被金錢 蒙蔽了眼睛,白白錯失蒙恩得救的機會:「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廿四:26)一個小百姓可以叫一位高高在上的總督相形 見絀,這就是福音的大能。
 
    另外一次,當保羅面對新接任的非斯都總督,及最後一位希律王亞基帕時,非斯都招架不住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保羅 說:「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然後他把目標 轉向亞基帕王,結果王也招架不住說:「你想稍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譯: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保羅相信福音的大能,以至於在兩位高 官面前說話有權柄,非斯都怪他學問大;猶太籍的亞基帕王甚至心動了,最後他們都承認保羅是無罪的。可惜,因為在乎既得的權位,這兩人也都沒能得著救恩。
 
    當我們完全降服在上帝的大能時,傳福音是何等的享受!每次要面對傳福音的機會,心中就有說不出的期待;每當向人傳主耶穌時,聖靈的充滿就好真實;每次傳完 福音,就有滿足又甜蜜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