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沒有任何高牆與鎖鍊,可以使我們與天父的大能與大愛隔絕!你瞧--
 
彼得先生越獄了
何其善
 
當梅爾吉布遜編導的《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s of the Christ)於二○○四年二月廿五日在全美開映之後,許多美國教會、韓國教會、甚至華人教會,都紛紛全體出動、包場觀賞,我們全家也在第一時間內看了這 部扣人心弦的影片。
耶穌被釘十字架那血腥、殘酷的場景當然令我們印象深刻,因而首度對「因祂受的鞭傷……因祂受的刑罰……」有了感 同身受的領會。而彼得三次不認主的那段場景,也描繪得入木三分。在當時那種殺氣騰騰、一觸即發的恐怖氣氛下,「否認」才是人之常情,「承認」則需要超乎天 然反應的信仰勇氣了。
 
彼得先生變勇敢了
 
這天,當我們在家庭清晨靈修中唸完使徒行傳第十二章一至十九節,彼得被天使從希律王牢裏拯救的記載時,我問孩子 們:「在這兒所描述的彼得,與耶穌被捕那夜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有甚麼不一樣?」
十歲的小弟說:「他膽子變大了,隔天很可能就要被砍頭了,還睡得唏哩呼嚕的,要天使拍他才半睡半醒地起來。」
十七歲的姊姊說:「膽子變大就是勇敢。勇敢是因為對基督有信心、對永生有盼望,所以對明天是會被希律王怎麼樣, 就沒甚麼好緊張了。」
廿一歲的哥哥補充:「這樣的信心才是真信心。彼得的長進,讓我覺得自己也很有希望。至少我還沒三次不認主呢!」
姊姊立刻反駁:「說不定是因為你從來沒有像他那樣被敵人包圍吧?當時大家都逃散了,他還能跟到大祭司的院子,已 經很不簡單了。」
哥哥不甘示弱:「那妳呢?若是妳,當時敢認耶穌嗎?」
小弟假裝自己是球場裁判:「嗶--嗶--嗶--,你們犯規!爹地不是規定,晨更的時候只能補充別人的話,不可以 挑戰別人嗎?」
妻說:「小弟講得沒錯。現在讓我們倒帶,回到哥哥剛才說的『彼得的長進,讓我覺得自己很有盼望……』那句 話。……好,姊姊,妳接下來該怎麼說?」
姊姊思考數秒,微笑說:「我會說,我同意。因為天父總是給我們第二次機會,讓我們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
 
我們也曾經歷神蹟
 
我說:「好極了。現在讓我們從這段故事來看看如何操練真信心。」在熱烈的討論之後,大家一起歸納出三點。
首先,天使「劫獄」事件告訴我們,真信心就是--相信沒有任何鎖鍊,是主不能斬斷;相信沒有任何高牆,可以阻擋 主能力的運行。在第六、第七和第十節中,描述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名兵丁中間(說不定還跟兵丁鎖在一起呢!)而且從第十節的記載看來,從囚房到臨街 的鐵門,共有三重警衛(說不定也有三重鐵門呢!)這是最高規格的防衛了,彼得在正常情況下,可說是插翅難飛。
然而,有句話說得好:「當上帝要行小神蹟,就把『困難』擺在我們面前;當上帝要行大神蹟,就把『不可能』 擺在我們面前。」——有甚麼人、事、物,能使我們與主的大能與大愛隔絕呢?因此,天使輕輕鬆鬆地出現在彼得身畔,沉重的鐵鍊也應聲脫落,彼得還從 容地整肅儀容、穿戴妥當,然後跟著天使,大搖大擺地穿過重重守衛,來到大街上。一直到走過一整條街,彼得才明白過來:「原來我不是見了異象!」
我請家人分享蒙神奇妙拯救的親身經歷。妻回憶十年前生了小弟之後,嚴重脊椎側彎,最厲害的時候,若沒人幫忙,想 移動只能用爬的,後來爸爸帶著哥哥、姊姊幾次按手禱告,就此漸漸痊癒。哥哥分享了九個月大時罹患腸炎,瀉肚子瀉到皮包骨,差點到天堂作小天使,後來蒙神奇 妙醫治的事。姊姊提及一次意外受傷。弟弟一時想不出來。我則分享了一次嚴重交通事故,還有一次事奉上的大危機、大挑戰。誠如詩歌所云:「我不知明日 將如何……但我知主掌管明天!
 
順服帶來神的作為
 
我們從彼得「越獄」事件得到的第二個亮光,就是--有順服的信心才是真信心,才能親眼見神的作為。
第八節、第九節提到,彼得在半睡半醒之中,仍然聽從天使的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時候,神已經開始施行拯 救,我們卻還一味苦求,不願靜下來聆聽主的指示、不願採取行動來回應、配合,以致於機會白白失去,還埋怨祈求未蒙應允。
愛好文學的姊姊想起一篇叫〈那根繩子〉的短文,當場找出來唸給大家聽。大意是敘述一位登山者在攻頂即將大功告成 之際,失足摔落懸崖,全靠腰間的安全索將他吊在半空中。夜色急速籠罩大地,他知道無人可以援救,只有大聲呼叫:「上帝救救我!」上帝幾次回應他,問他是否 真的相信祂會拯救。登山者都說相信,於是上帝要他割斷腰間的繩子。登山者怎麼也不肯,最後終於凍死了。救難隊第二天找到他時,他還掛在繩子上,離地面只有 十呎高,而底下是軟軟的雪堆……。
「謝謝姊姊,這故事用在這兒太恰當了。是啊,求了又不信,不是真信心,自然得不到真祝福!」我說。
 
死木頭結出活果子
 
最後我們看到,真信心就是--相信當神應允禱告時,結局往往會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十三節到十六節描述教會弟兄姊妹通宵禱告為彼得迫切祈求,但應門的羅大姊妹聽見有人敲門,在門後認出彼得的聲 音,喜出望外之餘,竟硬是把彼得先生給撂在門外,掉頭跑回去報告這大喜的消息。不料正在為彼得情詞迫切求告主的會眾,卻怎麼也不肯相信。
小弟說:「這些人真好笑,明明正在迫切為彼得禱告,主角出現了、禱告蒙應允了,卻又不信!」
姊姊說:「這正好可以讓我們看出這事是多麼令人意想不到、多麼不可思議!換了我們,也不見得馬上就能接受喔!」
哥哥說:「教會弟兄姊妹親眼目睹彼得在這種情況下死裏逃生,以後一定再也不敢懷疑神的大能了!」
我與大家分享,民數記第十七章一至十三節,記載耶和華吩咐摩西為以色列十二支派各存一根杖在會幕内。結果第二天 發現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這是甚麼意思呢?跟今天靈修的故事又有甚麼關連呢?」小弟問。「杖是活的還是死的?」我反問。「杖當然是沒有 生命的死木頭啦!」小弟答。「那麼,死的木頭為甚麼會像種在地裏的樹那樣開花結果呢?」「它復活了?」
「沒錯,」妻說:「上帝可以使原本在人看來已經死透了的、毫無盼望的人、事、物,再次充滿生命力,發出香味、悅 人眼目、使人飽足!而且,聖經中所說的杏樹,即使是活的,從開花到結果也要整整六個月!如今一夜之間就枯木重生、開花結果,可見神要他們明白,只有神能將 不可能變為可能,而且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即使情況像當夜的彼得那般兇險艱困,但只要相信神能夠在自己、在別人身上使枯木重生,並用柔軟敞開的心來等待 神一切的作為,必定會親身經歷神無比的大恩,必能操練真信心!」我如此總結。
 
我願操練真信心
這天,我們全家同心向主如此懇求:「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都操練真信心,好經歷祢那能 超越一切攔阻捆鎖的大作為,並且用順服來聽從祢的吩咐引導,用敞開柔軟的心來期待祢那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奇異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