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是甚麼?
羅惠強
初上工場時,工人們都有一顆熱心,希望全心投入所服事的群體,所以對一些不大合理的事也會用愛包容、接納或改變 自己的觀念,以適應工場上的文化。但真理和愛心又常在工人心中拉扯,在工場上住久了,起初的愛心也漸漸冷卻,常理或真理的原則慢慢會變成批評的眼光看周遭 的人或事,近日思想〈愛之章〉有如下的體會。
愛是甚麼?
        一位自稱作了信徒三十多年的人(其實是多年來進出教會,每次來聚會時總愛遲到),他知道在教會中習慣謝飯禱告後才開始進食,所以茶點還未放下他就快快放聲 禱告,叫喚我們的同工酙茶遞水,如同工人,向新朋友揚言自己非常瞭解真理,而信耶穌只因古蘭經有這先知,愛仇敵如同自己不合常理,古蘭經沒有這些記載,所 以不是真理……。這些日子,我連跟他打招呼的興趣都沒有了,心想要容忍到幾時呢?〈愛之章〉說:愛是要恆久忍耐,因他仍在救恩的門外!
「愛」是看見那位曾經有心認識真理的弟兄,為能快快清還公司的債務,一週七天工作、輕視敬拜,結果被人欺騙,半 年勞苦打拚卻得不到工資,在他要埋怨神對他不平之際,真想告訴他聖經早言明:這就叫作把錢放在破漏的嚢袋裏。(該一:6)〈愛之章〉說:話語要有恩慈!
「愛」是對那自稱信主十八年、對聖經一知半解的男士,表示想要進深認識,希望我教他查考聖經,半年下來,每次查 經他只是把GOD電視的節目告訴我,表示他瞭解聖經很多,半年後他要求我給他講道的事奉,然後要作牧師,不然他便會到耶和華見證人會那裏去聚會!不料他真 的走了,我失望且生氣!然而〈愛之章〉說:愛是不嫉妒(原意是不憤恨),只因他未真的認識那愛他的主。
「愛」是面對那位偶然在散會前才到,來喝喝茶,談這談那,卻說是在我們這裏聚會多年的朋友。我勸他早點到、不要 停止聚會,他竟向我大發雷霆,表示聽不懂我們的講道,也指責我的發音不準確!真想告訴他,很多教會的講道內容,真理的份量很輕;至於聽不明白是他沒有追求 的心,所以連明白的程度都沒有呢。然而〈愛之章〉說:愛是不自誇,謙卑地努力改正發音吧!
在這裏工作十七年,最初三年的試驗期不算在內的話,開堂植會也有十一年了,曾經到這裏來的人數眾多,郤沒有幾位 是真能稱得上是信徒的!檢討中,總有人愛到處訪問求教,希望取得植會秘笈,卻學來吸納客人的伎倆,用茶樓餐廳、電影院、補習班等方式,敬拜又要如何的活 潑、生動多元化,講台上要多讓各人有機會自由談論分享等等。我真想說,這是我在第三個國家作第四次的植會,如果從少年時期作團契職員說起,我事奉主近四十 年了,我的經驗不比別人少呢!正想告訴他們那些建議一聽便知行不通。想起〈愛之章〉說:愛是不張狂(不吹噓自己所識和經驗),求主教導我謙卑的學習聽取不 同的意見,有智慧的去分辨和接納。
「愛」是看見那些對信徒不公平、不正義的事,對教會無理的攻擊和恐嚇,在我們心裏忿忿不平的同時,有時會產生 「如果有能力,我要復仇」的念頭。〈愛之章〉說:愛是不做害羞的事,不叫主名因我受羞辱。
        加上這些日子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和失望,一方面是繼馬拉提亞省殉道事件後,到處聽到恐嚇和教會被襲事件,還有看見會友流失,來聚會的只為吃喝飲食而來,或 是把教會當作社交活動之一!在恐懼、戰兢、失望與壓力之下,多次想關門大吉,不作植會主持人來得輕鬆愉快!但〈愛之章〉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難道愛裏不應有怒氣嗎?看見那些以敬虔為得利門徑,或以為教會理當供應他生活需用的人,又看見我的同工來者不 拒、有求必應地仗義疏財時,我真的被氣得七竅生煙,正要發怒指責他們在施與受真理上的錯誤時,〈愛之章〉說:愛是不輕易發怒!
       「愛」是包容那位自命是:神差派你們只在這區牧養,但神差派我到全世界去建立教會的年輕寡婦,每次來教會總要坐在最後一排或坐在路口,散會時總愛找些男士 分享她的主觀經驗和片面真理。一次聚會前我稍微勸她要近前聽,她竟向我發脾氣而離去,再見她時我真沒有動力說「歡迎」,然而〈愛之章〉說:愛是不計算人的 惡。
       「愛」是面對那些光怪陸離的參加者;常對國家政府、別的宗教、別人……,說些毀謗貶低的批評理論,以為這樣會討好我們,要清楚肯定的告訴他們,我們雖不喜 歡不義的事,但是事事講求真理,也喜歡真理,真不容易!
        凡事包容,是我們說:三年了仍未見有反應,何必浪費時間去跟進呢?主說:今年且留著。(路十三:7~9)
凡事相信,是我們說:勞碌是徒然,盡力是虛空。主說:我不忘記你,我將你的名銘刻在我掌上。(賽四十九:16)
凡事盼望,是我的弟兄軟弱,被仇敵擄掠了,教會內再不見他們的踪影。主說:勇士所擄掠的可以奪回。(賽四十 九:24)
凡事忍耐,是我們說:何時才會見收成呢?主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必可見收成,因主的日子近了。(雅 五:7~8)
「愛」是永不止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