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臨門一腳
何有義
    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時,有一位主的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他順服的前行,沒想到遇見埃提阿伯女王的財政部長 正從耶路撒冷禮拜回程,坐在車上讀以賽亞書。腓利順服聖靈貼近車走,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然後兩人開始討論以賽亞書的內容起來,腓利就根據以 賽亞書對他傳講耶穌是主基督。結果,這位尊貴的官員當下就受了洗。
 
腓利在關鍵的時刻,領一個在天國門口徘徊的人,一腳踏進天國的門檻,這是每一個福音使者應當學習的。個人談道時 並非每次都得談到決志受洗,但是一定要把握機會補上臨門一腳,否則可能白白喪失得人的機會。
 
我們要結婚了
 
    作為一個傳道人,主持婚禮幾乎如同家常便飯,但是偶爾也會面臨很難作決定的時刻,曾經遇到的狀況是新人不是基督徒,父母中有人信主,期待他們的婚姻得到牧 師的祝福。這時候實在為難,不知應當如何做決定。
 
    我在牧會初期對於新人雙方一定得信主非常堅持,以至於一位友誼非常深厚的姊妹決定嫁給一位非基督徒時,邀請我幫忙婚禮中的一個節目,我因為是傳道人的身分 斷然拒絕。這件事經過許多年,心中仍然耿耿於懷。
 
    兩年多前,教會一位姊妹與一位非基督徒交往,還來不及幫他們進一步輔導,他們已經決定結婚,並希望我為他們證婚。這位先生是一位知識份子,我初步的感覺是 他對教會並不排斥,有點安靜,也頗有思考能力。所以決定把握這機會,看是否能帶領他認識主。於是,我要求新人先做婚前輔導,他們本來沒有婚前輔導觀念,後 來還是同意了。我安排了十次的輔導課程,細細的與他們談論有關婚姻的種種,並從聖經真理教導他們如何使婚姻生活更蒙福,在走進結婚禮堂前這位男士接受了 主。
 
我們可以來教會唱歌嗎?
 
  有一天,一對讀高中的姊妹花來到教會,她們希望參加教會的詩班,但是她們都不是基督徒,因為參加過學校的合唱團,聽說教會也有類似合唱團的詩班,就登門拜 訪。這個要求對於注重詩班神聖服事的內人來說,實在是給了一個大難題。內人是詩班指揮,對詩班的事奉一向有高標準的屬靈要求,她甚至認為詩班是某種程度的 先知,怎麼可能放寬標準,讓連慕道友都算不上的人參加詩班?她的顧慮是,參加練習沒問題,但是上台獻詩就有問題,若只允許她們練詩,不准她們獻詩,恐怕會 讓她們難堪。
 
    內人沒有馬上拒絕,因為她屬靈的直覺認為這是得人的好機會,所以先來問我的意見。我深知內人的服事觀,實在不敢幫她做決定,於是先約談了這對姊妹。見了面 我先跟她們個人談道,後來兩人都接受了主,也成為詩班穩定的成員。
 
牧師,我比你早信主
 
  一位將近七十歲的長輩到教會多年還沒受洗,他妻子每次用話語激他趕快受洗時,他都東躲西閃的找藉口。後來實在沒辦法,就趁我同她丈夫在一起時,當面公開抱 怨他丈夫不願意受洗的事。我夾在中間很難做人,所以就「打蛇隨棍上」的答腔:「李伯伯,你看李媽媽多麼愛你,不願意一個人獨自上天堂,希望在地願為連理 枝,在天願為比翼鳥,你一定要領情,趕快受洗吧!」「牧師,我跟你說,我信主比你早。」李伯伯不願面對受洗的事,反而用信主作搪塞。這一回答,我也沒輒, 只有李媽媽悻悻然的回嘴:「你每次都這樣說,信就要受洗啊!」然後每次都是相同的戲碼,李伯伯立刻找個藉口閃人,只留下李媽媽一個人無可奈何的碎碎念:這 個人就是這樣子,實在很賴皮。
 
    我覺得李伯伯不是不願意受洗,而是對救恩還不是很清楚,所以就趁機會找時間跟他建立更深一層的關係。起初他有些防備,只要我稍微接近他,他就會開溜。比如 說,李媽媽邀我們到家裏吃飯,希望跟她家多一些接觸,有機會建立深一點的關係,李伯伯就會到處忙。一下倒垃圾,一下開冰箱;要不就是樓上、樓下忙個不停, 絕不會安靜下來和我們坐在一起。後來,我找到一個方法叫「投其所好」,我發現每次主日禮拜完後,李伯伯就特別留意李媽媽的動向,關心她會去哪裏?當她知道 李媽媽和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東問西問。因此,我請李媽媽邀他跟我們一起出遊,然後找機會跟他談福音。
 
  有一次我們去爬山,結果因為走岔了路,爬到天黑還沒到停車場,我也因此有機會扶著視力不是很好的李伯伯一步一步走下山。這次的機會大大拉近我們的距離,我 們終於可以深入的談福音了。慢慢談了一些以後,有一天,趁著愛宴時,我單獨關心他。李伯伯問我:「我答應已過世的父親不會跟太太去信主,假使我信了主,會 不會變成不孝子?」終於找出原因了!我很認真地回答他的問題,當下他就決定受洗,在此他認識主耶穌已經十七年了。
 
我總不能把擔子留給兒子一個人挑啊!
 
  去年上帝的恩典使我有機會幫一個已經失去意識九年的蔡老先生施洗,領洗後老人家安詳的過世,這件事使他全家得到極大的安慰,特別是他的妻子。後來他太太穩 定的參加教會聚會,我們也藉著小組進一步牧養她,但是她老人家遲遲不肯受洗。蔡媽媽的女婿很有心,總是想盡辦法鼓勵岳母趕快領洗,但是總不得要領。
 
四月的時候,我們在這家庭為蔡伯伯離世一週年舉行家庭追思禮拜,會後與其家人一起分享。這時候聰明的女婿又抓住 機會推一把,希望岳母趕快受洗,我心中禱告主給我好的機會。後來趁她來到我身邊時,我問她是否有甚麼事掛在心上?她吞吞吐吐的說:「女兒們都信主了,唯一 的兒子還沒信,總不能把擔子留給兒子一個人挑啊!」我問他是甚麼擔子?她又吞吞吐吐的說:祖先的牌位總要拜啊!
 
    我再次向她解釋不需拜祖先的真理,她說她沒拜,只是幫兒子準備拜拜的東西。這時我把音量提高,讓全家人都可以聽見,我說:「蔡媽媽不願意受洗是因為寶貝這 兒子,擔心兒子一個人挑責任。」這時他女婿接著說:「你兒子都當爸爸了,妻子幫忙就行了,不需要你幫忙的啦!」我見她兒子在場一臉無辜的樣子,就說:「這 樣你們全家投票表決好了。」我請他們舉手表決,結果全家都贊成母親受洗,兒子竟然舉雙手贊成,復活節時蔡媽媽領洗,快快樂樂的為主作見證。
 
早信主早幸福
 
    教會中總會有些人出入教會很久,但是長久躲在各種名目的保護色下面,不容易被發現,屬靈生命也不容易成長,教會人越多,這樣的人往往也越多。
 
    有一個小組邀我到他們當中分享一系列專題,我發現這小組未受洗的有好幾個,而且都是來好一段時間的。我問小組長他們的情況,還真是一個人一種狀況,無法一 一列出。所以每次在分享專題時,我常會把話題停在受洗的真理上,讓她們對這真理有時間消化,然後再找機會各個突破,解決他們的問題,最近終於有一位領了 洗。
 
    最初,我發現這位姊妹慕道友人很友善,但是當進一步要求她對經文或信仰討論問題發表看法及意見時,她幾乎都是笑一笑不肯說些甚麼。假使勉強她說一下,她就 會說,跟前面一個一樣。後來我又發現,她是少見的忠誠者,聚會很準時,也很少缺席。她還有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會邀朋友來參加小組。她還曾經邀請信一貫道 很虔誠的先生參加過,但是她還是不願意受洗。這樣的人到底要如何帶領她呢?小組長和核心同工都曾多次和她個人談道,各種福音材料也都一用再用,甚至這位姊 妹慕道友自己雖然尚未領洗,都已經懂得用「滿福寶」跟人談道了。
 
    有一次無意中我發現她還參加教會一些愛心服事,像是教會帶弱勢家庭孩子的義工、我們的小學品格教育等。我想這應該是對她發動「臨門一腳」好時機了。
我們的品格教育需要做集訓,我們邀請一個很有經驗的團隊來協助我,這位慕道友姊妹也參加。這團隊來了,不是直接 教導方法,而是先做見證,分享主的愛,這次的分享深深打動了她的心,她被主的愛摸著,淚流滿面,第二週就決定受洗。當領洗時,她見證說:「我已經參加小組 超過十年,但是從來沒參加過主日禮拜,發現走了好多冤枉路,應該早點受洗的,因為早信主早幸福。」
 
    期待在傳福音上委身的基督精兵,多看看周遭的基督徒或慕道友,是否也有一些人,他們在認識主的真理方面一直跨不出來,以至於生命停滯不前。求主給你智慧, 加添能力,推他們一把,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