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者若自以為高人一等,且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那麼,最好仔細看清楚--
 
基哈西要來了甚麼?
何其善
 
上次清晨靈修讀到列王紀下第五章乃縵的故事,因為時間關係,來不及查考第十九節下半至第廿七節,以利沙僕人基哈 西因貪心而遭遇悲慘災禍的事。我覺得這一段不查太可惜了,於是第二天又用了一個小時帶領家人分享。

短短九節經文中,就可以找出基哈西、乃縵、先知和旁白者(聖經作者)四個角色。大家分別扮演不同角色唸過兩次之 後,我請孩子們為這段經文歸納出一個主題。

十歲的小弟說:「貪心的人沒有好下場。」十七歲的姊姊說:「神對事奉者的鑒戒。」回到家裏以遠距學習方式讀大三 的哥哥思索了一會兒,嚴肅地說:「能否蒙神賜福,在乎是否敬畏神,而不是信主多久。」
 
持守僕人的心態

妻說:「每個人都回答得好極了。乃縵的故事若在五章十九節上半就結束,不是喜劇收場嗎?然而,神還要給事奉祂的 兒女非常重要的提醒,就是祂是輕慢不得的。事奉祂,必得天上豐盛的福份,然而若貪財好色、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掛羊頭賣狗肉,神公義的管教是非常嚴厲 的!」

我指出,聖經作者在第二十節介紹基哈西時,說他是「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這讓我們知道基哈西是以利沙事奉 團隊的資深同工、核心同工。

「為甚麼?」小弟好奇地問。妻解釋:「因為在聖經對以利沙的記載中,常出現『先知門徒』、『神人的僕人』這樣的 稱呼,以利沙團隊中惟有基哈西屢次被指名道姓,而且在第四章,以利沙叫書念婦人的小孩復活的事件中,看似有意訓練基哈西成為他的得力助手,甚至說不定還可 能栽培他成為接班人呢!」

我又問:「第二十節中記載,基哈西心裏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裏受他帶來的禮物,這可以觀察到基哈西的 甚麼心態?」孩子面面相覷。

「是優越感!」妻解圍說:「『這亞蘭人乃縵』,是很輕蔑的口氣,就像有些華人在美國把白人、黑人、墨西哥人叫作 『鬼佬』、『老黑』、『老墨』,或像以前在臺灣或南洋把原住民叫『番仔』一樣。很多基督徒不也自認清高,把未信者喚作『外邦人』、言談中視他們為次等公民 嗎?一位事奉者,若是對被事奉者開始產生高高在上的心態,忘了自己也是蒙恩的罪人,只是上帝的僕人和欠眾人福音債的虧欠者,那就是失敗的第一步。箴言不是 說:『驕傲在敗壞以先』、『驕傲來,羞恥也來』嗎?」
 
不可明知故犯

我接著問:「跟基哈西的驕狂自大來對比,乃縵的表現是甚麼?」

哥哥說:「乃縵看見有人從先知家中出來追趕,就『急忙下來迎著他』,態度非常謙恭、殷勤,而且搶先問安,十分關 切。聽到基哈西的要求,乃縵以為先知終於回心轉意接受他的禮物了,喜出望外,把份量加添了一倍,一再懇請基哈西接受。他的奉獻這麼真誠、這麼甘心樂意,基 哈西卻厚著臉皮、黑著良心、千方百計地壓榨這位單純的初信弟兄,實在太過分了!」

妻說:「沒錯!有很多人明明已經決志、甚至受洗了,卻因為事奉者的態度、舉措或品德有瑕疵而絆倒,摔得遍體鱗 傷,真是令人痛心啊!老實說,我和爹地也曾經不小心絆倒過別人呢!」

小弟說:「第廿三節說禮物要兩個人抬,哇!真的是很多喔。那麼,廿四節說基哈西把禮物先放在自己屋裏,才回去先 知面前,是不是以為這樣就可以瞞過去?」

妻回答:「在無所不知的神面前,耍小聰明是沒有用的。其實基哈西又怎麼會不知道這一點?可惜我們常常明知故犯、 自欺欺人。你看基哈西,明明到外面跑了一大圈,編謊話、抬禮物、藏禮物……,至少也要花上一、兩個小時,可是當以利沙問他時,卻回答『僕人沒有往那裏 去!』這不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嗎?犯罪往往使我們失去判斷力、失去基本常識,為圓謊而醜態百出!」
 
及時回頭有出路
我問:「先知有沒有給基哈西悔改的機會?」

哥哥回答:「當然有啦!從第廿六節可以看出,自他起意去追乃縵,到追的過程、兩人對話、抬禮物、藏禮物,先知全 程都知道,而基哈西也隨時可以停止繼續犯罪,但他卻『勇往直前』、愈陷愈深!當先知最後一次問他剛才去哪兒,我猜其實也就是在給他悔改的最後機會。」

妻鼓掌道:「哇!分析得太好了!」

我補充:「還有一件很嚴重的事。在前面的第五章十六節,以利沙拒絕乃縵的禮物時所說的話,和第二十節,基哈西起 意要向乃縵索討禮物時心裏所想的話,有甚麼不一樣?」
小弟搶著說:「以利沙是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基哈西是想,『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看起 來一模一樣嘛!」
姊姊說:「咦?以利沙多説了『所事奉』三個字。這代表著甚麼呢?」

我解釋:「有些聖經學者認為,以利沙清清楚楚知道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僕人,因此他自重、自愛,以榮神益人為最終 的考慮。而基哈西在利慾薰心之下,根本就忘了自己是誰,他居然妄稱神的名,拿神來當賭咒發誓、堅定貪念的工具。事奉者淪落到這種地步,真是太悲哀了!爹地 媽咪是事奉者,你們也都已經將生命獻給主,立志在人生各階段忠心事奉祂。我們真的要互相督促、提醒、守望、代禱,千萬不要步基哈西的後塵喔!」

妻嚴肅地接著說:「於是神嚴厲的管教就確實地臨到了。基哈西心裏說,『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他要來的又 是甚麼呢?先知以利沙如此宣告,『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
 
收受禮物有準則

感覺今天的靈修似乎要接近尾聲了,小弟舉手問道:「請等一下,我還有一個問題。如果我們幫助了別人,別人堅持要 送我們禮物表示感謝,真的一點兒也不可以收嗎?」

我說:「這個問題非常重要。身為傳道人、事奉者,可以接受弟兄姊妹們的禮物嗎?」

姊姊說:「當然可以啦!要不然我們每年放在聖誕樹下的一大堆禮物又是哪裏來的?我們從小到大玩的很多玩具、穿的 很多漂亮衣服、吃的很多好吃東西,又是哪裏來的?」

小弟可沒那麼容易被説服:「如果可以,那麼跟這段故事裏的警戒又怎麼連起來?」

我說:「收禮物是可以的,但要收得恰當。有一類禮物是長輩或親友出於關愛而贈送的,幾乎沒有回報的意味在內,我 們只要心存感謝敬收即可。另一類禮物比較是回報式的,我建議用兩個準則來考量接受與否。第一是『動機』,第二是『時機』。先說動機。我們去事奉、去關懷, 是為了流露主愛、榮神益人,絕不是為了從被事奉者身上賺取回報。若弟兄姊妹出自甘心樂意主動贈禮,我們在合適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謙卑歡喜、當作上帝額外的 報償來接受。」

老大問:「爹地,你所謂的『合適的情況』,是不是指以利沙在第廿六節斥責基哈西時所說的『現在豈是……的時候呢?』就是認為當時不是收人禮物的好時機呢? 為甚麼當時時機不對?」

我說:「完全正確!先知堅決不收乃縵的禮物,是因為他要財雄勢大的乃縵清清楚楚地知道,神的拯救是無價的、無條 件的,沒有人可以用任何權勢地位、做任何好事、用任何財寶來換取這白白的救恩。以利沙不願意因為接受了乃縵的禮物,而讓對方有一絲一毫的誤會。」
 
我願良善又忠心

我又請姊姊當場查了百科全書,告訴我們在舊約時代,一個人患了大痲瘋,在身、心、靈、社交及信仰生活上會遭受多 大的虧損。我們一家五口,都為基哈西的悲慘下場而震撼不已,半晌說不出話來。

終於,我們手牽手跪在主前祈求:「主啊,幫助我們真誠、謙卑、敬虔地事奉祢,求聖靈時刻光照提醒,使我們不要像 基哈西一樣,事奉久了就麻木不仁、自高自大,就貪得無厭、自欺欺人,而且不肯悔改。願我們有一天回到祢面前時,都能被祢稱作『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