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四)

江榮義

基督徒並不是沒有框框,其實屬靈的框框遠遠超過世界的框框,我們已經勝過了這個世界……

七、律法主義的框框

成為基督徒的猶太人,小時候都曾受過割禮,他們要求外邦人也要受割禮才能夠作基督徒,當使徒保羅傳福音到外邦人當中,他認為外邦人不需要受割禮的框框,他說要作真猶太人不在乎儀文,乃在乎靈,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

猶太人不跟外邦人一起吃飯,加拉太書二章十三至十四節記載:「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彼得和巴拿巴都是已經被聖靈充滿的人,照理說,應該能夠突破文化和宗派的框框,怎麼還會隨夥裝假呢?可見歷史,文化,宗派的包袱,不是一下就能夠完全脫去,所以我們要為耶穌的緣故,放下自以為美的框框。我認為,宣教的教育,跨文化的觀念和思想,是要不斷培養的。

八、律法的框框到底是否有果效?還是內容比較重要?

當保羅和西拉被關在監牢,兩手上了鐵銬,兩腳上了木狗,他們非常冤枉,可能本來非常垂頭喪氣,只因為傳福音而被關監牢,但是在他們的監牢裏有許多犯人,保羅想一想,與其沮喪,不如唱詩讚美神,於是保羅和西拉就開始唱歌讚美,當他們高歌讚美時,眾囚犯都側耳而聽,他們藉著詩歌也傳福音,喜樂的靈充滿他們,使監獄變成天堂,唱到三更半夜,甚至地大震動,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試想,如果有一天,臺灣監牢的門突然大開,囚犯一定趕快坐計程車跑掉。

當聖靈在動工時,眾囚犯的鎖鏈都鬆開了,手銬、木狗也都斷開了,監牢變成沒有框框,囚犯應該會立刻跑掉。管監牢的獄吏,以為眾囚犯都逃走了,如果他沒有把囚犯看好,會被羅馬長官砍頭,與其被砍頭,不如自行解決,就拔刀要自殺。保羅看見就大聲喊著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他不是說我一個人在這裏,乃是說我們,所有的囚犯都在這裏,沒有一個人跑掉,這就更奇怪了,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的靈裏面,已經從律法的框框被釋放了。

被平安、喜樂的律充滿

按理,一個人沒有律法,就會無法無天,對嗎?但是非常奇妙,當我們在靈裏被神的靈充滿時,就會充滿另外一個律,這個律是賜人生命的律,賜給人平安和喜樂的律,身上的鐵銬、鎖鏈,框框都不見了。可能那時所有的囚犯都已經信了耶穌,領受了另外一個律,就是屬靈的框框,所以沒有一個人跑掉。他們願意留下來,因為感受到在這裏真好,有耶穌同在,就是監獄也變成天堂,他們不想要離開。

感謝讚美主,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律法,就做個無法無天的基督徒,不是的,乃是因為神的律法,以前是寫在石板上,現在是寫在我們的心板上,而甘心作神話語的僕人,走在神的旨意裏面的人,是不需要鐵鍊,鐵銬。當一個基督徒被聖靈嚴嚴管理的時候,他不需要守律法;他已經能夠去愛仇敵,就不需要去守不可殺人的律法;他已經過著聖潔的生活,就不需要守著第七誡,因為他已經超越律法。所以基督徒並不是沒有框框,其實屬靈的框框遠遠超過世界的框框,我們已經勝過了這個世界。

真理使人得自由

有一位德國的神學家他這樣說,「在神裏面的限制,就是在神裏面的自由」,我們在聖潔的生活上,嚴嚴的受神的限制,就在活出聖潔生活上是自由的,我們在公義的生活上,被神嚴嚴對付,就在行公義的事上得自由。當我們痛哭流淚,認罪悔改、重生得救的時候,是被神的聖靈嚴嚴的限制、對付,但是認完罪後,那種無罪一身輕的自由,是無法形容的,天上的喜樂充滿我們的心,所以在神裏面的限制,就是在神裏面的自由。

       一般的馬路可以隨意的開,高興怎麼轉、怎麼彎都可以,但是,常會碰到紅綠燈,也會碰到塞車,可能要等很久。能夠隨意的開,比較自由,可以遊山玩水,沒有太多框框限制。隨時想要停下來買東西,又觀光,從台北到高雄可能要花一整天,但坐高鐵只要一個半鐘頭。雖然坐高鐵會有一定的框框,也只能在框框裏行走,但是就好像捷運一樣,可以通行無阻。

                所以我們在地上,不按照神的旨意行事,好像是很自由,其實是走了不少冤枉路,如同走曠野路,四十天走了四十年。如果我們肯順服神的旨意,在神裏面的限制,就是在神裏面的自由。每一天都倚靠神的基督徒,反而是在坐捷運。不錯,是在聖靈的框框裏有一定的跑道,卻是通行無阻,沒有世界上太多的試探、誘惑、迷惘、阻擋,而且有主耶穌同在,有同心禱告的夥伴,不是更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