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祢的時刻】

神聖的記號

劉幸枝

上帝希望他們透過這些記號,把信仰的感動帶到未來,把肉體的邪情私慾留在過去,把救恩的喜樂放在心中……

    紐約聯合國總部廣場有幾個發人深省的雕塑,分別是打結的手槍與打成犂的劍,在總部附近有一面以賽亞牆(Isaiah Wall),上頭刻了一段經文:「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這些圖像與文字構成一個人類共同的記憶,無非是要提醒當代人士思想二戰時期發生的故事,同時也是引導人告別過去的錯誤,展望新的未來。

  鍾馬田博士曾說:「上帝深切瞭解人性,知道我們是健忘的,這一點連我們自己都會覺得驚訝。」不過,如果上帝的子民將過去發生的事用影像、文字記錄下來,成為一部見證史,日後,子孫一定會問,這些東西是甚麼意思,我們就會把當初發生的故事告訴下一代,這個叫做「上帝子民的共同記憶」,這份共同記憶可以成為屬靈的傳承,讓恩典的軌跡持續到未來,讓犯下的錯誤留在過去。而在約書亞記四章與五章當中,上帝即是用一些「神聖的記號」來幫助祂的子民瞭解,祂願意在我們的環境、生命與生活當中掌權。這些記號分別是:立石為記、割禮為記、守節為記。

立石為記:把感動帶到未來

1.      記憶的傳承(書四:67

當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過程中,上帝吩咐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代表從約旦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吉甲。上帝說:「日後(in the future,未來),你們的子孫問你們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你們就對他們說:『這是因為約旦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約櫃過約旦河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書四:67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用石頭作為記念,也是做為證據。直到今日,石頭在以色列人的傳統中仍扮演著相似的含義。所以猶太人的墓園裏,我們常會看到愈受景仰的人,他們墓碑上會放置數顆石頭作為紀念。因為猶太人認為獻花或獻其他東西不僅有異教作風之嫌,而且也短促即逝,但放置石頭卻象徵精神不朽。上帝要求以色列人將十二塊從約旦河搬上來的石頭安置在吉甲,無非是要讓以色列人將這份當代的共同記憶化成傳承後代的不朽記憶,讓將來的子孫可以睹物思神,記念上帝的作為。

    聖經中,最早記載立石為證的是雅各。創世記廿八章中雅各夜宿曠野、夢見天梯,神與他立約,醒後他就把所枕之石立為柱,並澆油其上,以此為立約之證,記念上帝的應許。到了創世記卅五章,當神在伯特利賜福雅各時,他又再次立石為記。撒母耳記上七章十二節記載撒母耳也立石為記的故事。他們在一場打敗非利士人的勝仗後,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2.      屬靈的傳承(書四:2124

約書亞記四章廿一至廿三節又重覆上述的記載,提到:「上帝說:『日後(in the future,未來)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旦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

    上帝要他們立石為記,也是代表這一代的人要向下一代的人「說故事」,因為上帝是做新事的神!上帝讓當年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過紅海,四十年後,讓那群在曠野中出生的人過約旦河。即使下一代的人未曾經歷上一代的神蹟,但他們可以透過「屬靈記憶」的傳承,將上帝奇妙作為的故事一代代傳下去。只要他們持續信靠,上帝會帶領他們越過生命當中河水暴漲的約旦河。所以,上帝要求立石為記,不單是向這一代的以色列人證明祂的大能,亦是提醒他們要對未來的世代負責。

割禮為記:把肉體留在過去

        1.記念亞伯拉罕之約(創十七:910

  上帝要讓以色列人保有的共同記憶還包括在身體上作一個記號,那就是行割禮。所謂行割禮,就是割包皮。古代某些近東民族早就有此習慣,在近代醫學研究中,也肯定割包皮是一種基於生理衛生的考量。然而,上帝要以色列男丁割包皮的主要目的,是要他們記念上帝跟他們的祖先立下了亞伯拉罕之約。

  創世記十七章九至十節:「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那代表亞伯拉罕願意藉由這個舉動,將他自己及他的後裔奉獻給上帝。

        2.放下肉體,信靠上帝(書五:46

  行割禮的另一個含義是放下自己的力量,信靠上帝。聖經特別提到,以色列人行割禮的地點是吉甲,時間點正是剛進入迦南,準備攻打耶利哥的前夕。他們挑這個時間點做這件事是令人不可思議的。因為任何有軍事經驗的人都知道,在面臨爭戰之前,最重要的事是養精蓄銳,而不是讓自己先流血。可是上帝卻要求他們製作火石刀,然後行割禮。除了藉此表示他們願意分別為聖、忠貞不渝之外,也是一種信心的仰望。上帝要讓他們知道,得勝是在乎耶和華。當年大衛迎戰哥利亞時,就跟哥利亞提到:「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十七:4547

        3.告別過去,活出新生(書五:79

  割禮也意指除去羞辱。所以吉甲的意思稱作:輥,意指把羞辱除去。為甚麼行割禮是除去羞辱?割禮是割除肉體的一部分,象徵我們告別過去,活出新生。肉體只是象徵,但是內心行割禮,願意倚靠上帝才是最重要。以色列人在曠野期間多達四十年未行割禮,因為那多半是一群靠肉體的人。他們的邪情私慾經常發作,又毀謗主的僕人。這些人的肉體行一千次割禮都沒用,他們一再惹動上帝的憤怒,成為萬國的笑柄。上帝吩咐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藉由割禮來告別他們上一代不名譽的過去,除去他們的羞辱,為的也是預備他們成為新子民。

  對新約的信徒來說,我們今天所受的洗禮就形同舊約的割禮。因為歌羅西書二章十二至十三節說:「你們在他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加拉太書六章十五節更直截了當提到,受外在的割禮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作新造的人。上帝在乎我們棄絕肉體的邪情私慾,更勝於我們做一堆外在的表面功夫。

守節為記:把救恩放在心中

        1.記念上帝的信實(出十二:25

  以色列人最後在爭戰前夕留下的第三個神聖記號是守逾越節。逾越節是上帝吩咐以色列人遵守的第一個節期,這個節期在每年的春天,象徵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出埃及記十二章詳細記載上帝吩咐他們守逾越節的條例,其中包括享受逾越節的晚餐時,必須是以家庭為單元,如果一家的人太少,可以跟他人合併,每家都必須要共享一隻被殺的羊羔,連帶也吃苦菜與無酵餅。上帝設立此節期的目的,在廿五至廿七節中提到:「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

  以色列人第一次守逾越節,是在出埃及前夕,離這次守逾越節已經過了四十年。約書亞記五章十節的這段記載,就是呼應上帝四十年前對他們父祖輩的吩咐:在進到應許之地時,就必須守這敬拜之禮。

  守這個敬拜之禮,是要讓子孫們思想——上帝是說話算話的,上帝是信實的主。四十年前,父親那輩的人在埃及地守這個逾越節,當時上帝答應他們,下一次守逾越節的地方是在應許之地。四十年過了,他們在舉行這場逾越節的時候,正是見證上帝的信實,即使祖先那輩在曠野中表現得很不像樣,但上帝的恩典沒有離開;因為逾越節被殺的羔羊象徵救贖,這樣的救贖也將在他們未來的道路上,一路陪伴他們。

  我們都曉得新約的逾越節,耶穌以自己作為被殺的羔羊。當時他告訴門徒:「『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裏。』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路廿二:1518)我們可以從舊約的故事中,知道耶穌當年所說的也絕不食言,如同上帝當年賜給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應許也不曾收回一樣。即使兩千年教會史充塞著許多分裂、殺戮與軟弱的光景,但上帝沒有離棄祂選召的子民。

        2.預嚐得勝的喜樂(書五:1012

    守節象徵歡樂。一般人都是在爭戰得勝後,再來享受戰勝的成果。但是以色列人的次序顛倒。他們在爭戰前夕,竟然先舉行慶功宴。十至十二節還提到,他們在守逾越節後,都還不需要經歷耕種,就可以先享受當地的土產。這讓人想到創世記記載,當人類受造後,緊接著不是上工幹活,而是先享受上帝所賜的安息。

  上帝讓人先享受安息,不代表我們可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我們能在一切的屬靈爭戰前先享受安息,預嚐得勝的喜樂,乃在於我們信靠上帝的膀臂。希伯來書四章三節說:「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想想看,以色列攻打的第一站耶利哥城,自古以來便以興建雙牆技術聞名。當時以色列人剛脫離曠野漂流,無戰車、兵馬,更無冶鐵技術,如何攻克城池,攻取應許之地是一大問題。然而,上帝沒有讓他們注視環境,而是讓他們仰望上帝賜下的神聖記號;因為靠著上帝,他們才會爭戰得勝!

結語

  在即將進入迦南前夕,上帝把三個神聖的記號留給祂的子民。立石為記、割禮為記、守節為記,都是當時以色列社群共同的信仰記憶。上帝希望他們透過這些記號,把信仰的感動帶到未來,把肉體的邪情私慾留在過去,把救恩的喜樂放在心中。  

  親愛的讀者,在你的信仰生活當中,是否也存在一些神聖的記號,可以將它串為記憶中的珍珠,剔透晶瑩的閃亮在你的生命裏?是否你在教會生活中,與弟兄姊妹們擁有一些屬靈的共同記憶,可以化為文字及影像,向下一代的屬靈兒女傳承這份恩典的悸動?別忘了,上帝一直使用祂的子民與教會寫歷史,願我們這些猶如向世人打開救恩之窗的活史書,能讓人看到上帝留下的神聖記號,使他們愈來愈羨慕、趨向那位在我們的環境、生命與生活中掌權的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