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埃及變天之後,邁向何方?

林東生

二○一一年二月,起源於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蔓延到埃及,埃及以人民力量,推翻了專政卅年的大獨裁者穆巴拉克。這場運動被西方視為民主革命的浪潮,是埃及人民的大勝利。

然而,穆巴拉克還算幸運,他不需要像突尼西亞的總統本阿里逃亡出國,也不用像利比亞的獨裁者格達費,血腥鎮壓,作困獸之鬥。二○一一年三月廿八號,埃及新政府正式成立,不過實際上這是在軍方監視下成立的,離西方式的民主恐怕還有一大段距離。

埃及這次革命成功,有人認為是所謂網路革命所導致,尤其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扮演關鍵角色;因為群眾的聚集就是靠這些網路通訊來發佈消息。但在網路通訊最發達的國家,並沒有發生過這樣的革命。失業率居高不下,貧富懸殊,獨裁專制統治,應該是埃及人民走上街頭的原因。

在埃及人民力量組成分子中,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扮演領導的角色,這是個主張埃及全面回教化的宗教團體。在革命前是非法的,但革命成功後他們正式組成政黨,繼續為他們的理想奮鬥。穆斯林兄弟會其實是溫和的團體,他們反對以暴力攻擊基督徒,可是另外較極端的回教團體沙拉菲(Salafi),卻對埃及基督教科普特(Coptic)發動恐怖攻擊。就在今年五月七號,沙拉菲在首都開羅,攻擊埃及基督教教堂,導致十二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叫人擔心的是,埃及變天之後,穆巴拉克留下的權力空間,也許會導致埃及某些地區變成無政府狀態,這點對基督徒相當不利。

埃及的回教徒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基督徒還不到百分之十,屬於少數派,如果基督徒沒有政府保護,日子將會很難過。埃及民主革命成功,世人都很高興,可是真正的民主,應包括有充分的信仰自由,如果革命只是換湯不換藥,只是獨裁政權輪替,那距離民主之路,還是很遙遠。

但願埃及的新政府,能盡快穩定下來,改正前政府種種的缺失,讓埃及走向光明美好的未來。穆斯林兄弟會成立的新政黨,名稱叫做「自由與正義黨」,但願埃及的基督徒,也能享受到真正的自由與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