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腳蹤】

效法保羅宣教腳蹤

蕭文科

北歐四國——挪威、丹麥、瑞典、芬蘭與莫斯科、聖彼得堡」,將近十八天的觀光,這趟行程,神給我們寶貴的學習,有如「馬奇頓」的異象……

        感謝主,我們從保羅一生宣教事奉所留下的榜樣,與書信教導中得到非常多的光照與引導,例如:哥林多前書「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十一:1)、「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九:15

二○○七年我在台灣中信事奉近十五年,卸下「總幹事」服事後,「退休」成為我另一種選擇。我與師母先回到美國,再等候神的帶領。在此期間,我與內人、女兒及女婿林恆志牧師參加了「北歐四國——挪威、丹麥、瑞典、芬蘭與莫斯科、聖彼得堡」,將近十八天的觀光,這趟行程,神給我們寶貴的學習,有如「馬奇頓」的異象。因此,回美國後,心中得主明示,要再回台灣,於是我開始再思新的宣教事奉之路。

二○○八年七月在屏東墾丁福音中心,舉辦第一屆「教牧、宣教士研習會」,約一百七十餘人參加。最後一天的分享見證中,有一句話特別感動我,「我們還能事奉主,是恩典,不是有多特別。」第二年繼續再辦。第二、三屆分別在都是在台中亞洲大學、霧峰「圓滿大教堂」舉行。特別感恩的是,有一位姊妹為聚會中的食宿奉獻。

二○○九年四月我在美國,難得有機會參加羅省愛恩教會所主辦為期兩週的「保羅腳蹤信仰之旅」。我們夫婦與好友林弟兄夫婦前一週,先飛往羅馬,有一週地中海之旅。旅程中,搭乘一艘可載四千餘人的郵輪,航行在地中海,船內有許多休閒、娛樂設備,每天除供應三餐外,還有飲料與其他食物,有如五星級飯店,而能與這麼多人同船,更是一次難得的經歷。

海上航程有五天,晚上航行,第一天在義大利羅馬靠岸,第二天在希臘,第三天在土耳其。最後一晚,船長招待晚宴。其中令人感動的是可看見愛琴海。回到水都威尼斯,雖然此城以建在水上聞名,但與五天的船上生活相較,仍有差別。

一、希臘雅典

我們先到達集合點,與美國前來約三十人的愛恩教會同工、弟兄姊妹會合後,便在市區附近走走,第二天搭乘巴士參觀古城。看見這有歷史、文化的古城,其中有看不完的古蹟、神廟建築,還有十分壯觀、宏偉的法院、博物館、回教大廈等。保羅曾經在此與「亞略巴古地方的雅典人談論真神」(徒十七:1934),此地也是希臘哲學的發源地。而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稱為希臘三哲人,公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現今世上有兩種哲學:

希臘哲學:從人本去開拓宇宙一切秘密,因此人一直在追求,也落在迷失、衝突、混亂、沈淪中,由不少哲學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自殺可見一斑。日本就有二位諾貝爾獎得主自殺。人不如動物、煙毒、開快車、戰爭、原子、核子,都用最高代價取得,結果卻用在自我毀滅上。蘇格拉底說:「我知道的越多,我真知道,我不知道的越多。」

希伯來哲學:箴言九章十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神是生命中心。1.神與人和好:生命更新,心中有平安,明白真理。2.人與自己和好:成為新造的人。3.人與人和好:因有耶穌所賜之新生命。

可惜今天世人已迷失,落在自大、唯我獨尊、無神的無知哲學中。

二、雅典—哥林多—邁錫尼—帖撒羅尼迦

從雅典早上前往伯羅奔尼撒半島,首先看到的是連接哥林多灣和薩羅尼迦灣的哥林多運河。這是聯繫南希臘和義大利的重要通道。接著參觀哥林多遺跡,保羅第二次宣教行程中,曾在此住了一年六個月(徒十八:11)。我們參觀了阿波羅神廟,此廟經常供養超過一千位以上的廟妓,這也是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很憂心 的原因之一(林前五:913、六:9),也一遊古羅馬市場與保羅在會堂與市場南側傳福音的遺跡(徒十八:110)。

從山上高處可眺望美麗風景與碧海。下山後前往邁錫尼,觀看新出土的古蹟,回想過往歷史中,皇宮貴族的生活,明白那時代的文明、輝煌歷史。晚上回雅典,再搭有臥舖之夜快車前往希臘第二大城,帖撒羅尼迦。

三、帖撒羅尼迦腓立比尼亞波立德拉瑪伊斯坦堡

火車清晨抵達帖撒羅尼迦,這一夜臥車是我有生以來所搭乘最可怕、也痛苦的,可能不敢再搭乘了。早餐後立刻展開全日搭乘巴士的觀光行程。在此看見歷史上,被波斯、羅馬、拜占庭、鄂圖曼帝國征服所留下的遺跡。還看到許多希臘正教色彩的教堂,市集廣場、白塔、博物館、大片城牆,接著由暗妃波里(徒十七:1)前往腓立比。

腓立比是保羅在歐洲傳福音的第一站(徒十六:1112),在此第一位受洗者——賣布的呂底亞,是婦女。保羅因傳福音被鞭打、下獄(徒十六:1924),因此結出許多果子,又救了獄卒一家人。我們看到這些遺跡,也懷想保羅一生的腳蹤。

保羅本來要向亞西亞(東方)傳福音,但因馬奇頓的異象,將方向轉往馬其頓(西方,歐洲),在腓立比建立宣教據點,也得著神的祝福。今天我們在宣教事工上必須效法保羅。清楚明白主的引導與立定心志;不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羅十五:20)、因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參林前四:110)、我不傳福音有禍了(林前九:15)。第六世紀時,福音由腓立比所結出的果實特多。如今保留的有教堂、市場、土耳其浴室、保羅被囚之處所(徒十七:1)。

        接著前往尼亞波立,有不少拜占庭時期的城堡,蘇丹蘇里曼大帝所建造的引水道。晚餐後再搭夜臥車前往土耳其首都,也是第一大城伊斯坦堡。

四、伊斯坦堡尼西亞伯沙

清晨抵達伊斯坦堡後,前往伊斯尼湖邊大城伊斯尼,羅馬時代稱尼西亞。此城在保羅宣教時已與士每拿齊名。主後三二五年與主後七八七年分別在此舉行過「大公會議」,制訂了尼西亞信經,而聖蘇菲亞教堂是第一次大公會議舉行之地。同樣有著許多遺跡、古門、城牆成為歷史的見證。再往賽爾王朝古都——伯沙,同樣有許多古蹟、宮殿,然而因建於不同時期,各具特色,令人深思與追想。

五、伯沙別迦摩士每拿古薩達斯

早上前往別迦摩(啟示錄中所提七教會之一),參觀衛城的祭壇、圖拉真神廟、羅馬大劇場等,還有市區中紅色教堂等。再前往伊茲密爾,聖經名為士每拿,是土耳其的第三大城,一個現代化的大城市,可惜教堂的遺跡已全毀,僅剩下古薩達斯山上的古城堡。在此可回想約翰所描述的冠冕(啟二:811)。

六、古薩達斯以弗所撒狄希拉波立

早上前往世界最大且豐富的考古挖掘區——以弗所。在此考古行動超過百年,我們也造訪古代以弗所神廟、圖書館、劇院等,後來因基督教的影響力大,此地更顯重要。保羅曾在第二次宣教旅行時,經此地轉向安提阿(徒十八:1822)。主後五十三年,第三次旅行佈道亦在此停留,第三次大公會議也在此召開。

耶穌的門徒約翰曾在此一段時間,所以不少人相信,耶穌母親馬利亞晚年都在此地。

午餐後前往撒狄(啟三:16),此地一直是歷代帝國必爭之地,同樣有神廟、競技場、拜占庭教堂、猶太人會堂等,還有羅馬時代所遺留之建築遺跡、博物館、城堡等。聖經名希拉波立(西四:13),也是羅馬時代的遺跡,至今仍留著當時代的古墓群教堂、公廁、古大道。

七、希拉波立老底嘉亞斯朵斯別迦亞大利

早上前往造於主後第二世紀,當今世界上保有最完整的羅馬大劇場——亞斯朵斯,接著前往早期小亞西亞基督教區之一的別加,保羅也曾在此講道(徒十四:25)。我們也參觀了羅馬時代所建的古城,看到所遺留下的建築、設施遺跡,仍可感受到當時的宏偉、重要性,與羅馬帝國壯大的國威。傍晚時分到鄰近地中海的大城——亞大利,保羅也在此講道,之後再搭船返回安提阿(徒十四:2526)。

八、亞大利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

彼西底的安提阿是保羅傳道之地(徒十三:1452),有拜占庭時期的教堂遺址。而今名改為康雅的以哥念,是當年保羅與巴拿巴在第一次傳道中,主藉他們的手行了神蹟奇事(徒十四:17

九、以哥念加帕多家

十二世紀時,以哥念是塞爾柱王朝的首府,在此有提倡無私大愛、冥想苦修的修行僧拉美紀念博物館,也參觀了奇岩怪石的「卡巴多其亞」,聖經上名「加帕多家」,及十三世紀的蘇丹客棧,是當時的絲路驛站,看到由火山熔岩造成的地下城;當時的基督徒因受到回教徒迫害,轉而進入地下城聚會。這些古蹟遺址都可成為當代基督徒生命經歷可歌可泣的見證。

加帕多家因長期受風化侵蝕,形成風格特異的岩洞,此洞遍佈整個山區。同時也被早期基督徒利用作為禮拜堂或靈修的禱告室。

因從安提阿開始身體不舒服,急送伊斯坦堡,轉入當地美國醫院治療,因此以下行程由同工代為補上:

十、亞達那安提阿亞達那伊斯坦堡

早上前往最先稱門徒為「基督徒」的安提阿(徒十一:2526)。保羅和巴拿巴接受差派就是從安提阿領受聖靈(徒十三:23)。參觀由崖壁鑿洞而成的聖彼得教堂。傍晚時分返回亞達那,搭機前往伊斯坦堡。

十一、伊斯坦堡

展開全日的市區觀光,遊覽羅馬時代的跑馬場及華麗典雅的蓄水池。又往藍廟參觀原名為蘇丹亞默回教廟,由於廟內以淡藍色為主,因稱為藍廟,還有六枝宣禮尖塔,代表其地位崇高。接著前往聖蘇菲亞大教堂,該教堂曾經歷多次地震,還倖免保存,至於教堂的頂部,建於主後五三二年。第二、五、六次大公會議再此召開。午餐後,搭船遊於歐亞交界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觀賞臨水而建的精緻華麗皇宮、別墅、城堡,緬懷昔日鄂圖曼帝國的榮耀與光輝。也前往大市集,市集內有近五千家商店,販售各種道地工藝品,有銅的製品,地毯、皮衣等,還有著名的黃金手飾供遊客選購。

多瑪巴契皇宮,這是鄂圖曼大帝的住所,是一座標準的洛可可式建築,其內有許多珍藏的無價之寶。接著參觀建於十三世紀的可拉教堂,現已更名博物館。其天花板、牆壁全都以聖經及聖徒為背景,鑲嵌的馬賽克圖像,極為華麗莊嚴。午餐後遊覽托卡匹皇宮,十五世紀建造,現改為博物館,皇宮內有不少與中國貿易得來的珍貴陶瓷,及歐洲各國所贈送的銀器皿。

此次行程,全團除我們四人因我生病住院留下之外,其餘團員皆返回美國。而我住院七天後,在醫生許可能承受長時間飛行的情況下,飛回美國繼續治療、休養。這次異國的就醫得蒙神保守,很快得到控制與醫治。再次經歷生命在主,怎能不再次將餘生為主擺上,以報主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