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宣教】

拔營再起行

宣佈離開,一般不會有太大的脫離關係(disengagement)、或解除職位(dismantling)的離情別緒,但在心理上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失落感……

羅惠強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要到迦南地去,可惜以色列在聽到十位信心軟弱的探子回報後,對前景失去信心,在加底斯巴尼亞叛逆,結果受到神的管教,在曠野散居四十年,四十年滿了,神就吩咐摩西將以色列人聚集,準備前往應許之地。

        拔營再起行談何容易,雖說那是曠野,乾旱無水,不毛之地,但在那裏長住久居,一切都習慣了,相對前面要去的陌生地,預計是滿了戰事的地方,曠野的生活顯得更單純和容易。在這過度時期,神用整卷申命記來重整以色列人的信心。

過度期的三個階段

        William Bridges在他的《過度期》(Transitions)一書中指出,過度期的人會經歷三個不同的階段,第一是完結篇Ending,然後進入中性地區(a neutral zone),再而進到新的開始(a new beginning)。

        完結篇就是舊的處境告一段落。在完結篇中,一般又有五種不同的心情變化影響著我們,如果不善加處理,會影響到我們的心理健康。按William的分析,完結篇時期的五種不同心情,是脫離關係(disengagement),解除職位(dismantling),失去身分(disidentification),失去魅力(disenchantment),失去方向(disorientation)。

        筆者在工場快滿二十個年頭,蒙亞太區主任邀請回老家去作協助後方支援的工作,三年前已答應了新的崗位,但因工作事奉和子女教育的安排,未能立刻離開工場,這樣在工場上有三年的時間去譜寫完結篇,時間充裕,感受也很深。

        工場上的職員崗位承擔是三年一任,雖然同工們希望我們繼續承擔職位,直到離開工場那一天,但筆者深知在中途離任讓別人承擔,對團隊精神和工作都沒有好處,所以在一年前工場職員改選時,已堅決地把職任完全卸下,也一步一步的從教會行政工作淡出。在這段時期,沒有職銜在身,本來是輕鬆自由,以為可以按自己所喜好的,去參與、協助過去未能參與和完成的工作,可以利用這段日子去完成心願,然而,沒想到卸下了工作崗位,就是進入了工場的完結篇,無論是別人對自己、或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也與前大不相同。

        宣佈要離開工場,就是宣告與工場的工作和部分同工或朋友,在某種程度上脫離關係,最低限度比之前有一定的距離。雖然現代航空交通往返便宜快速且方便,所以宣佈離開,一般不會有太大的脫離關係(disengagement)、或解除職位(dismantling)的離情別緒,但在心理上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失落感。

        由於宣佈要離開工場,也從行政崗位退了下來,自然一切的新方向和新決策就由別的同工來作,有些決定和作法,是各人的作風或喜好不同,也許有時按我們的經驗來看,有潛伏的危機,但如果沒有不能挽救的危險,便應學習作安靜人,安心、放手讓同工全面承擔,可是在這場景下,在完結篇的階段中,心情上失去身分的感覺便很濃烈。

過度期的兩難之間

        有一天同工告訴我教會都陳舊了,要作裝修,當然這一切由同工作決定。在裝修完成後的主日,我回去講道,進門看見牆壁是橙色和紫色的配搭,換上綠色的座椅,講台上手動投影幕換成自動的,我慣用的白板找不到了,由於用了電子投射,聖經和詩歌書也一時不知放到哪裏去。我坐在習慣的座位上,望著平台外常用的枱椅,卻彷彿到了一所新的教會去聚會,一股莫明的陌生感突然來襲,心想:我應該以甚麼身分存在!會後仍有很多朋友來問我教會和聖經的問題,我也不知該以甚麼身分來回答他們!

        看見一些作法,如果不立刻提醒,顯然會使教會產生危機,但我又不知應用多大的力度去提醒新任同工這危機!突然我完全同意William的分析,在工作上我們是脫離了關係(disengagement),在職任權力上我是被解除了(dismantling),雖然是我熟識的地方,但我失去我的身分(disidentification),為免新同工在帶領上產生困難,我要甘願失去魅力(disenchantment),在這環境下,我自己失去了方向(disorientation)。

        有些同工把過度期縮得很短,幾乎沒有完結篇的過度期,以至於回到老家後,每想到離開的工場,便後悔沒有向這個道別,沒有找那個詳談,心裏常隱隱作痛,但我回顧拔營再起行的階段中,又似乎把完結篇的日子拉長了一點,雖然在譜寫完結篇時可以有深一點的體會,卻又增長了在個中分離時的痛楚感。

        也許四至六個月的時間作完結篇的安排就足夠了。

        感謝主,無論舊階段怎樣的過去,新階段總有新的希望,四天前筆者剛離開工場,現在在老家正經歷中性地區(a neutral zone),期待著進到新的開始(a new beginning)。也期待著日後與你分享新階段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