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見證】

心靈衝擊短宣之旅

上帝賦予每個人的各項能力——包括財富、學識、才能等,都不是用來自己享受,而是為了要幫助那些在能力上有缺乏的人……

凌慧凝

一、奇妙的上帝

    感謝天父的恩典,讓我第二次乘飛機這紀念性的時刻獻給了短宣。決定參與緬泰短宣前,我總是沒有信心,也很自我地編造出千百個理由,拒絕上帝對我的呼召。但是神從不放棄我,更透過奇妙的夢境,再次呼召我,幫助我重拾信心與力量,勇敢地踏上這次的短宣之旅。

    我從來沒有獨自搭乘飛機的經驗,因此膽小多慮的心理總是在作祟;害怕在機場迷路、趕不上班機等。但是上帝真是奇妙,祂差派了一對九歲的龍鳳胎小孩與我作伴同行;他們要到曼谷去探親。就這樣,一個年方十九歲的小妮子一手拖著行李,一手牽著兩個小孩,平安飛抵了曼谷。當中引來許多好奇異樣的眼光,但我總算以勇敢和微笑有了這次獨自離家的寶貴經歷。

    再次感謝神,讓我有機會認識一班愛主,又各自身懷才能的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沙巴斗湖堂牧師、師母、兄弟姊妹及小朋友。是上帝的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在這短短的九天裏,同心同工、同行。每一天,我們的感情都不斷加深,相識的第一天,我們的感情就好得如同一家人了。是的,在耶穌裏我們是一家人!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緬甸大其力(Tachilek)的恩盈宣教中心。這是恩典之地,其事工包括:學生宣教事工、福音戒毒事工、神學教育事工、拓荒植堂事工等。本著基督愛人的精神,肩負著救人愛靈魂的大使命,何靈生牧師夫婦同心擴展事工,正如恩盈標語所說:「走生命之路、作生命之工、傳生命之道。」雖然他們有人力、財力缺乏的時候,但神透過祂的作為讓我們看見,凡依靠耶和華的人必不至缺乏!盼望身在異地的我們,能常做興旺福音的禱告,並藉著奉獻及禱告托住他們的需要。

二、泰北回鵬中心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泰北回鵬基督教恩光堂。感謝劉開慶傳道、晏萍美師母及同工們的熱情招待。來到山區的第一晚,我們住在伊甸茶園中的一棟別墅。來到這裏,大家都學會拋開塵世的瑣碎繁雜,將心情放逐到大自然中,感受與上帝的親密接觸。在山區這些天,我們都是乘坐露天爬山車上上下下,這也是我的初體驗。遇上大風,我們就像風中的椰樹婆裟起舞;遇上雨天,個個都成了笑得開懷燦爛的落湯雞。大大小小,無不享受在神的創造中。立在風中身在山中,我們一起唱詩讚美神、一起說笑,連日曬雨淋都很享受。夜晚,在毫無電力供應的情況下,我們十三人圍成圈,一起唱詩、分享,欣賞夜空繁星。上帝也透過北斗七星、流星、螢火蟲等可愛的周邊事物向我們說話,伴我們度過美麗靜謐的黑夜。

    六月三日,我們回到回鵬禮拜堂。一場滂沱大雨把我們都留在教會中,一起遊戲、唱詩、分享照片短片……我們甚至玩起樂團(在搞怪情況下起名為「黑天鵝樂團」),把整本現代讚美詩集都唱了好幾遍!我非常享受那段時間;因為我當起了半位鼓手、一位琴手以及一位主唱!上帝把不同的恩賜放在每位「樂團團員」身上,不是讓我們用來炫耀自己的長處,而是要我們互相配搭,一同來讚美及事奉祂。這是何等大的恩寵!為此,我深深感恩!

三、中文小學學生佈道

 

       昨天下午一直抱著「不曉得能做甚麼」的心態,度過了一段快樂又美好的時光。晚上團契後,我們被召集在一起開會,分配隔天的事奉地點及事工。這突如其來的一擊,讓我們措手不及。但是感謝神,祂是我們的磐石,依靠祂信心必不動搖!今日早上八時,我與月娥傳道以及陳志凱夫婦一家五口來到了回鵬明德學校,進行學生佈道,其他人則被分配到不同的教會、學校去事奉。雖然我們所策劃的A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我們靠主打贏了這場內心戰!不論是領唱、遊戲、故事時間、分班手工時間、分組話劇活動,都在神的帶領下畫下完美的句點。我也再次為著自己的臨場表現及勇氣感謝上帝!

    當天明德學校的佈道結束後,我們回到回鵬享用午餐,預備再趕往下個地點——滿星疊基督教恩華學校。腳剛踏進教堂,龐師母就上前來,邊指前方邊對我說:「妳的小羊都在等妳哦,趕快帶他們回到教室去吧!」視線往師母所指的方向轉移,見到十二個在地上東爬西跳的四歲小孩!斗湖堂黃健平牧師一家及洪子品夫婦一早就在此各領著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崇拜,只有我的小羊們,在苦等我的到來。我們雖然語言不甚通(滿星疊的小孩由多種民族組成,大多不諳華語),卻能共度四小時。事後回想,我也無法理解自己當時是怎麼辦到的!應該說,感謝主、感謝月娥傳道及一位同工老師的輔助吧!

    行程滿滿的一天事奉,真令人感到充實且快樂。晚上青年團契後,我獨自一人為了星期天一早的主日學崇拜司琴留下來寫簡譜,練琴至午夜十二點多才回宿舍休息。彈琴中,教堂的烏絲燈為我亮著,陪伴我的是高坐在寶座上的神,在深夜獨自一人我竟沒有絲毫的恐懼,反而陶醉在讚美的旋律和寧靜平和的夜裏。這一夜,我睡得特別甘甜。

四、非凡的星期天

    非常佩服回鵬葵光中心的小朋友們,他們的生活起居總是那麼有規律,個個有一身好品德。主日學崇拜的時間是清晨六點半。可以想像我五點四十五分就已經坐在鋼琴前彈琴的呆樣了吧!雖然眼皮沉重,但心中滿滿的感謝與喜樂,早已勝過人體的疲憊!主日學散會後,緊接著是成人崇拜。崇拜中,我再次司琴,更在崇拜上獨獻一首詩歌——《讓世界不一樣》。歌詞中提及「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意義深廣,再三地提醒我們當彼此相愛,因為愛的源頭乃是來自我們偉大的上帝!

    當我正為自己獻詩而緊急尋找伴奏時,上帝安排了兩位小天使來為我伴奏;他們都是回鵬中心的小孩。當時,我獨自寫簡譜,而兩位小男生正為著緊接下來的成人崇拜打掃禮拜堂。他們打掃完畢,看似被我的琴聲吸引,雙雙來到我身邊。年紀較小的男孩舉起鼓棒,竟然開始玩起爵士鼓來,很快地就跟上了我的節奏。另外一個男生,則隨手抱起臺上的木吉他,憑良好的音感在無譜的情況下又彈又哼地……一陣強烈的感受瞬間湧上我心頭,上帝告訴我,就是他們了!由於他們都鮮少有機會在台上事奉,因此當我來到台前準備獻詩時,他倆竟還坐在椅上遲遲不敢出來,擔心被同儕取笑。當我們三人在練歌時,有人來告訴我,這兩位男生不是最好、最會玩樂器的,建議我另尋高才,但都被我微笑拒絕了。讓他們有機會事奉、增添自信心的同時又能替我伴奏,一切都是上帝美好的旨意啊!上帝告訴我,祂的時間總不差錯!

    散會後,我們應晏發嵩傳道夫婦的邀請,往孟高浪去享用燒豬及全豬肉宴。晏傳道還領著我們一行人走遍了崎嶇的山路,甚至登上國境最北及最高處。孟高浪的小村子,給我一種真實、純樸和親切的感覺。我們探訪阿卡村村長及村民們,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仍能那麼熱情地歡迎我們,所有的小孩也繞著我們開心地嬉戲……我深深被他們刻苦卻知足喜樂的精神感動。感恩的是,全阿卡村都是上帝的孩子!留下祝福後,我們匆匆回到回鵬教會帶領團契。「黑天鵝樂團」也在這最後一夜獻上了搖滾曲風的《寶貴十架》。

五、離別方識愁滋味

    感謝主!這個夜晚有五位小朋友決志信主!團契結束後,小朋友們都抓緊機會與我們合照,有的還送上山花及自製小禮物。小朋友們都不捨得離去,小女生們設法說服我留下;小男生們則努力表演特技逗樂我。這些小孩,個個都身懷多項才藝。有的會打鼓、會彈貝斯,又會跳舞;有的會打鼓、會倒立走路;有的急著表演自學的街舞、嘻哈舞;有的還一展軟骨功……精彩的現場真人秀不只大開我的眼界,還深深感動了我的心。他們越是努力表現,那股依依不捨的滋味越是湧上心頭。在上帝的眼中,每個孩子都是最棒、最獨特的。在我眼裏,他們更是一群誠意滿滿、刻苦耐勞的好孩子。

    六月六日清早,我們悄悄地離開了回鵬。感謝李光榮傳道夫婦的愛心有機火鍋。早飯後,我們十分不捨地道別泰北山區,下山周遊去。美峰茶園、泰北華人文化史館、美斯樂寺、湄公河沿江景點……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晚上我們還到清萊夜市去幫助提升清萊的經濟。隔日早飯後,還是阻止不了離別的到來,萍美師母在送別我們時更紅了眼。雖然我們都知道該微笑道別,也秉著「有別必有再聚時」的念頭,但好像沒有一個人做得到。抵達曼谷,發現心還留在泰北忘了帶回來。

    十四天的短宣之旅,與斗湖堂弟兄姊妹的相識與相惜、緬泰短宣過程中的初體驗,在還沒來得及進行倒數前就來到了尾聲,劃上了句點。告別這個句號,是為了能展開嶄新的一頁。這趟心靈衝擊的初體驗,讓我深刻體認到,心動要化為行動,並給予缺乏者最大的幫助!上帝賦予每個人的各項能力——包括財富、學識、才能等,都不是用來自己享受,而是為了要幫助那些在能力上有缺乏的人。因此,幫助貧困者和弱者的需要,聆聽他們在痛苦中發出的哀聲是我們信仰上的使命。聖經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行善,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讓我們一同來學習這寶貴的功課,常常活在實踐信仰與使命的生活中。

圖一:恩盈中心

圖二左:回鵬葵光學生中心、中:回鵬中心、右:伊甸茶園

圖三左:滿星疊恩華學校、右:滿星疊恩華學校

圖四:星期天司琴

圖五:回鵬明德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