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五十五年不休假

余磊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a

        一個遠赴異國的宣教士,一待就五十五年,沒有返國述職或休息(furlough),身後仍然埋骨他鄉,除了艾美卡麥可(Amy Carmichael,1867 -1951),恐無人出其右。

        艾美出生在北愛爾蘭,父母是敬虔的長老會信徒,育有七名子女,艾美是長女。她說:「我的眼睛是棕色的,我喜歡藍色,小時候我常禱告,希望耶穌把我的眼睛變成藍色,可是祂沒有聽我禱告。」

        她擅長記述描寫身邊發生的大小事。有一次在餐館吃飯,她描寫說:「我看見窗外有一個衣著破爛,身上沾滿汙泥的小女孩,鼻子貼扁在玻璃窗上,飢渴地張望室內;我永遠忘不了那張臉,並且立志將來要幫助窮苦的孩子。」這個從小萌芽的志向,後來果然長成大樹。 

        艾美的父親早逝,母親帶領七個孩子離開大宅院,改住小公寓,刻苦過生活。她並沒有被環境擊敗,心志仍然遠大。她說:「有一天上帝跟我啟示說了一些話,內容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十一至十四節,呼召我把一切根基奠定在永恆不朽壞的基督身上。」從此她奉行不逾,並且經歷上帝的恩典夠用。

         一八八七年艾美二十歲時,有機會聽到中國內地會(CIM)戴德生(Hudson Taylor)回到英國時的呼召。裝備好後,艾美啟程前往印度宣教,從此去國不復返。

         她救助貧苦孩子不遺餘力,特別是救出被迫獻給印度神廟的廟妓,前後一千多名,使她們免於恐懼、黑暗、悲慘的一生。她在印度南部Dohnavur創辦的孤兒院,至今猶在。曾有一位想要獻身宣教的年輕小姐寫信問她:「宣教生活會像是甚麼?」 她回信說:「宣教生活不過是尋找一個死亡。」 好像一個戰士應當戰死沙場,宣教士也當效命在宣教工場。她交代身後墳墓不要立碑,而她餵養長大的孩子們只放上一個餵鳥喝水的盆子(bird bath),上面寫著印度文Amma,意思是「媽媽」 

        艾美著作豐富,維基百科列出的有十六本。她留下最有名的一句話是:「人若不愛人,仍可給人;但不可有愛,卻不給人。」(One can give without loving, but one cannot love without giving.

下有照片

http://www.crossroad.to/images/007/illustrations/amy-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