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十)金門大捷

錢玉舜

第二天起,各分隊立即進入狀況,帶隊的帶隊,傳福音的傳福音,預備餐飲的預備餐飲,各部按表操課……

        金門」,對台灣而言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島嶼,熟悉在於它那聞名中外的偉大戰史,陌生則是在「戰地政務」解除前,它一直是個管制森嚴的前線,因此,除非當兵時「不幸抽中」所謂的「金馬獎」,否則幾乎跟它毫不相關。也正因為如此,當華岡福音隊逐家佈道的行程即將要「全台走遍遍」之時,「金門」就成了眾人心中,一定要去,也不得不去的「聖地」。

無須當地牧者多費心

    一九九八年暑假,華岡福音隊除了前往「馬祖」傳福音之外,同時也安排了「金門」之行。金門雖然共有十三座大小島嶼,但居民主要都集中在「大金門」和通稱為「小金門」的「烈嶼」。在當時,除召會外,共有金門、山外、沙美(長老教會)、烈嶼四所教會,其中金門教會位於生活最便利、人口最集中的金城地區,除歷史悠久、教勢穩固之外,汪王屏牧師更是在當地深耕多年的牧者,可說是金門眾教會的大家長。所以,我們一排定出隊行程,便首先與他聯絡。感謝神,他除熱情歡迎我們的到訪外,教會也恰有充足的接待會館(靈修營地),可供我們三十餘位隊員住宿,相對於前往馬祖時所遇到的住宿難題,真是恩典滿滿。

然而,就在我們抵達金門時,卻看見汪牧師黑色墨鏡下紅腫的雙眼,到教會後,更只見幹事疲憊的神情,原來,他們在暑假中已經接待了好幾梯次的福音隊,疲乏、勞累自不待言。還好,華岡福音隊向來強調自力更生,不用當地牧者、同工的多方照料,也能獨自運作。所以,我們一抵達,就帶著弟兄姊妹整理住宿環境,認識道路,分配工作區域。第二天起,各分隊立即進入狀況,帶隊的帶隊,傳福音的傳福音,預備餐飲的預備餐飲,各部按表操課,完全不用汪牧師費心。

感謝神,沒想到當年「平時多一分準備,戰時少一分損失」的標語,在福音的事工上同樣適用,如果教會平時就對弟兄姊妹有合宜的訓練,那麼一到福音工場,就不會手足無措,處處需要別人幫忙,反而能夠立即上手,成為別人的幫助。而這經驗也提醒我們,千萬不要讓福音隊的宣道好意,反成了當地教會接待上的重擔。因此,我們在各樣的事工上,都以能「獨立作戰」為基本原則。當然「獨立作戰」的同時,也要能「協同作戰」,這樣才不會因為「事事有主見」而跟當地教會「格格不入」!

戲劇佈道滿有果效

工作的前幾天,我們以逐家佈道為主,週六、日則在教會主領青年聚會與主日崇拜,晚上,便到戶外舉行佈道晚會。為了這些聚會,我們精心準備了一齣「耶穌生平」的話劇,希望能夠「一魚多吃」,也就是以同一套劇碼,跑遍所有大小聚會。汪牧師也很有意思,當他看見福音隊的表演十分精簡有力,佈道果效也相當不錯,便幾乎每一天都來跟我增加場次,今天去某某村莊佈道,明天去「大同育幼院」或「金門監獄」帶聚會,所以我們在金門的最後幾天,幾乎天天有佈道聚會。此外,汪牧師還不時邀我與他一起去探訪會友,堅固信徒,頗有「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感覺,甚至在福音隊離開的前一晚,還設宴款待隊員,賓主盡歡。

當然,聚會帶多了,總會有一點小狀況出現。記得當我們在主領最後一場聚會時,台上劇組正演著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戲碼,只見耶穌高喊:「拉撒路,出來。」飾演「拉撒路」的演員便興奮的,裹著布,從幕後跳出來,高喊:「哈利路亞,我『又』復活了!」頓時,台上台下的隊員笑成一團,不知情的會眾卻不知我們為何而笑,原來是演了太多場復活的橋段,不知不覺的把「我復活了!」說成「我『又』復活了!」

經歷聖靈同在的恩典

    不過,這種固定與重覆的模式,恰好也是我們當年「勝利方程式」的一部分,雖然偶有因不斷重覆而出現的小「凸槌」,然而也因為節目固定,且在事前作好充分預備,便能透過這基本的模組,「以不變應萬變」,來面對各種類型的聚會,達成美好的果效。甚至當汪牧師希望我們不斷加場演出時,也能馬上進入狀況,達成使命。只是,在不斷重複同樣的聚會內容時,千萬要幫助隊員,持守著一顆謙卑、儆醒的心,不論流程再怎麼熟悉,仍要好好尋求神,倚靠神,免得變成「職業性」的表演,毫無真實的生命與聖靈的同在。

提到聖靈的同在,不知您認為神同在的表徵為何?福音隊在金門時因內人懷孕,身體不適,多半在宿舍休息。一日她正想念著台灣的水煮白玉米,便要我趁著午休時間,外出購買,怎知金門離台灣甚遠,蔬果也很缺乏,任我再怎麼找都找不到,但卻在巷弄穿梭之間,好幾次連續遇到同一位福音隊員,原來他剛信主不久,仍未戒除菸癮,所以偷偷利用中午時間,跑到教會外抽菸,不料一出門就遇見我,連忙躲到別處,沒想到又在那處遇見我,就再躲到另一處,卻還是被我逮個正著。我雖沒買到玉米,卻當場發現他的軟弱。回到教會,我摟著他的肩,輕聲的說:「弟兄,你看,神知道你的軟弱,讓我到哪裏都遇見你。你是否願意真實倚靠神,完全戒除菸癮?」感謝神,因著神的恩典,他終於能誠實面對,靠主得勝。這種奇遇,不也是聖靈同在的明證?

其實,金門對我還有著另一層特殊的意義,家父原為外省老兵,一九五八年「823砲戰」時,他正駐防金門,而他的同袍中,也有許多人經歷過一九四九年的「古寧頭戰役」。當一九九八年我率隊前往金門傳福音時,恰逢「823砲戰」四十週年,國防部在太武山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當我站在整齊的公墓前,遙想著當年那批與我父親共同用鮮血守護著台灣的陣亡將士,心中有無限的激動,除了感謝他們英勇、無私的付出,更感謝神,讓我們在台澎金馬,能自由的聽聞福音。四十年後,雖然我不是以軍職踏上這塊島嶼,但卻是以一個更榮耀的身分——耶穌基督的精兵,來到這裏傳揚福音,唯願神親自賜福、得著這地,榮耀主名!

圖一:在823勝利紀念碑前留影

圖二:筆者在小金門逐家佈道

圖三:福音隊在金門教會主領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